•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3025/2017-00165

  • 文件名称:

    关于《金华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操作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信息中心

  • 成文日期:

    2017-07-0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金华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操作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日期:2018-10-12 16:26:25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 政策原文
  • 朗读

      一、《操作办法》的制定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拓展民间投资空间,激发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深化供给侧改革,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为突破口,掀起了新一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下简称“PPP”)改革。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不断推进,一大批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改造升级基础设施的项目需要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加快推广PPP模式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为了明确我市PPP项目操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我市PPP项目管理,金华市发改委充分结合国家最新政策文件要求,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并征求了有关部门、区县的意见,制定了《金华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操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操作办法》)。

      二、《操作办法》的政策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18号)

      (2)《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0号)

      (3)《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传统基础设施领域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工作导则的通知》(发改投资〔2016〕2231号)

      (4)《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财金〔2014〕113号)

      (5)《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15〕9号)

      (6)《浙江省传统基础设施领域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施细则(试行)》(浙发改投资〔2017〕251号)

      (6)《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金政办发〔2014〕102号)

      三、《操作办法》的主要内容

      《操作办法》的主要内容分为“总则、项目储备、项目论证、社会资本方选择、项目执行”5个部分。

      (1)总则:明确《操作办法》中社会资本定义、PPP模式项目范围、PPP模式实施方式。

      (2)项目储备:包括项目征集、项目入库、纳入年度实施计划、组织推介等内容。

      (3)项目论证:明确PPP项目论证中确定实施机构和政府出资人代表、PPP项目实施方案和物有所值评价报告编制、PPP项目“两评”、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PPP项目实施方案审查审批、合同草案起草等操作流程。

      (4)社会资本方选择:明确社会资本方遴选、社会资本和土地招标合并、两标并一标、PPP合同签订等操作流程。

      (5)项目执行:明确预算管理、项目公司设立、项目融资及建设、运营绩效评价、项目临时接管和提前终止、项目移交、信息公开及社会监督等流程。

      四、适用范围

      本操作办法适用市本级PPP项目,各县(市、区)PPP项目可参照执行。

      五、解读单位及联系人

      解读单位:金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施志芳

      联系方式:0579-82469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