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长补短聚合力 实干争先走前列 — 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一季度局长例会

日期:2024-04-08 17:19:52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4月3日,市发改委召开一季度局长例会,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新春第一会”精神和一季度“开门红”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核心指标、政策争取、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盘点分析一季度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二季度重点工作,确保“开门红”,力争“半年红”。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郑公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晓华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发改系统2023年度及2024年一季度的工作成效。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发改系统迎难而上、实干争先,核心指标实现了“一个突破,三个进位”,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了高分答卷;2024年一季度,全体发改干部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跃进”的姿态,在项目建设、政策赋能、要素争取上拼争抢创、攻坚突破,助推全市经济运行提速向好。

会议指出,一季度是必争之季,二季度是关键之季,系统上下要坚持全市“一盘棋”,锚定“港”“廊”“链”主战场,精准落实“8+4”政策,统筹推进“十项重大工程”,聚焦各项目标任务攻坚破难、加压奋进,切实以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半年红”为实现全年“满堂彩”夯实基础。

一、咬定目标全力冲刺

聚焦“开门红”目标任务开展 “回头看”和“大盘点”,与部门做好横向对接,市县做好纵向对接,确保数据“应统尽统”,再补短板、再强弱项,争取最好结果。

二、政策体系能优则优

结合当地实际,坚持“全面承接、应出尽出、能优则优”原则,提前对接、抢先谋划,高效承接落地“一揽子”政策。全力做好政策文件的宣传贯彻落实,优化服务流程,推动政策可感可及,让群众有感有得。同时抢抓政策机遇,以政策落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三、项目建设大干快上

锚定“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左右”目标,提速项目建设,争取早开工、早投产。以“总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为核心,锚定“民间投资增速、民间投资占比双提升,两项指标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总体目标,不断推进民间投资工作。根据自身发展基础和上级重点投向,以前瞻思维大手笔谋划大项目,做大项目储备“蓄水池”。

四、三大战场攻坚发力

加快“国际陆港枢纽”标志性项目建设,推动华东国际联运港、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双核”提能升级,举全市之力争取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助力“浙中科创走廊”建设,聚焦科技创新,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未来产业重点打造一批科技强基重大平台。聚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研究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力争今年实现新能源整车产量30万辆,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会议强调,要将全省“新春第一会”上提出的“五个一”( 一腔热血铸忠诚、一心为民践宗旨、一身本领善担当、一马当先争一流、一尘不染重勤廉)作为目标追求,在全市打造一支示范引领的干部队伍,全面营造“敢闯敢干、善作善成”的浓厚氛围。

一是真抓“实干

要坚持目标导向干,锚定GDP增长6%以上、力争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的目标聚力攻坚,确保指标顺利完成。要坚持问题导向干,紧盯短板指标,逐一研判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拿出有效举措,确保有明显起色。要坚持效果导向干,将企业有感、群众有感是我们工作的成效、努力的方向。

二是埋头“苦干”

要以学促干,树立“学习至上、以学促干”的理念,聚集“新质生产力、低空经济、超级算力”等各种新名词、新论述、新资讯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以上率下,做到班子领导以上率下、中层干部以身作则,发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精神,摆脱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定了就干、干了就成,以实绩实效赢得组织的认可、群众的信任。要以点带面,点上抓核心晾晒指标和单项工作,面上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主动协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三是科学“巧干”

要向上借力,把向上争取作为破解发展难题、增添发展动力的重要途径,千方百计拓宽向上争取的渠道和方式。要抢抓机遇,坚持“向上看”,跟踪上级政策信息、产业动态、投资导向和分配领域,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同时抢抓战略性风口,全方位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海洋强省建设等重大国家及省级战略。要主动出击,向上争取要发扬蚂蟥精神,勤跑、勤盯,真正跑起来、融进去。

会上,各县(市、区)发改局、金华开发区经发局围绕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预测情况、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二季度目标任务作交流发言,市发改委各班子领导就分管工作作具体部署。市发改委各处室(委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