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3025/2022-01945

  • 文件名称:

    金华市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成文日期:

    2022-07-2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

    日期:2023-04-07 10:29:28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浙江省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数字浙江2.0”发展规划)》、《浙江省“互联网+”行动计划》、《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金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以及金华市委市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为加快推动并统筹金华市智慧城市建设,特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期限为2016-2020年。

    一、现实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现实基础

    信息基础设施能级稳步提升。金华市是全省首个国家级“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全省第二大信息传输交换枢纽,建有2条国家一级、10条国家二级光缆干线。无线局域网建设加快推进,截至2015年底,免费开放无线AP数量达30752个,i-zhejiang免费无线AP点1.7万个;4G网络进一步优化完善。三网融合快速发展,已建成无线、有线、卫星、微波等多种技术手段并用的广播电视网络覆盖体系;数字化整体转换率和双向改造率均突破90%;城乡有线电视联网率达到99%以上。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加快,建有浙中第一个双线接入的国家A类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中国电信华东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金义信息通信产业园等已启动建设。

    城市信息化应用效果突出。社会和公共服务信息化应用发展迅速,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建设扎实开展,基本实现了参保人员全覆盖;“8890便民服务平台”已受理市民诉求78万件,办结率和回访满意率99%以上;县级以上医院、市本级所有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已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教学资源管理公共平台的应用,有效满足了市民网络学习的需求;以“金华行”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交”计划,为市民提供了全面的出行服务。城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金华智慧城管交办城市管理问题总量多,总结案率趋于100%;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决策、预警等智慧应用推动智能监管、精细化监管和大数据监管模式的逐步建立。出台了加快“网上政府”建设三年规划,着力加快“网上审批、网上执法、网上服务、网上交易、网上监管、网上办公、网上督查、网上公开、网上信访”等建设,通过3年努力,把所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监管和政务服务事项搬到网上。加快建设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换体系,全市电子证照库、法人库、人口库已整合了16个部门的1.2亿条数据,加快实现各类证照“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率先建立了“金华微政务”,群员达20余万人,日均发布信息200条。

    智慧城市示范试点成效显著。金华市是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智慧车联网和智慧商城两大智慧城市试点项目建设均取得显著成效。金华智慧车联网项目已搭建完成营运车辆监管平台,截至2015年底,全市投入运营在网车辆达4500多辆;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已整合金华市区98%以上的停车场,共计72366个车位的静态数据,实现近140个停车点(场)、3000多个停车位动态数据的对接及发布。义乌智慧商城建设驶入了快车道,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义乌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公共服务平台等均已建成,义乌购平台日益壮大。

    信息网络经济产业蓬勃发展。电子商务发展迅速,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36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1344亿元,位列全省第2,同比增长速度显著高于杭州及全省平均水平,快递业务量位列全国第6。金华市有电子商务企业6万余家,网商30多万户。网络经济市场主体呈井喷增长,截至2015年底全市电子商务企业达4.6万家,同比增长62.6%。近年来,金华市先后入选中国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十大电子商务城市等,金义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成为国内首家以发展跨境电商为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电子信息产业稳步增长,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产值392亿元;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404亿元。产业集群效应凸显。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设立并启用,开辟了浙中国际邮件进出口新通道。

    信息化发展环境逐渐完善。信息化政策环境不断完善,“十二五”期间,全市陆续出台《加快网络经济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金华市金融支持网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金华市信息网络经济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等政策文件,加强信息化建设规范指导和土地、资金、人才等扶持力度。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陆续成立了国内首家网络经济发展局、全国首个网络经济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金华市信息化促进会等,为全市信息化推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信息安全得到强化,研究制订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外部检测工作方案》,加快构建全市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产业平台逐步完善,全市建有各类网络经济产业园、互联网创新中心、特色小镇等信息经济发展平台,助推知名企业和重点项目落户金华。

    金华市全面建设智慧城市的条件日益成熟,但目前仍存在着一些发展障碍,主要表现在:各政府部门信息系统建设标准不一、水平不齐,尚未达到互联互通的要求;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滞后于信息化应用,有待建立长效化的安全保障机制;现行信息化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难以适应飞速发展的网络经济与信息技术应用需求。

    (二)面临形势

    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理念为金华智慧城市建设指引新方向。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我国信息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实际,为践行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同步发展理念,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城市科学发展,提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其核心内涵是以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为目标,以人民为中心,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深度融合为途径,建设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精细精准的城市治理、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自主可控的安全体系。国家和全省对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政策导向,为金华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动城市创新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互联网+”创新驱动作用为金华智慧城市快速发展注入新动能。随着互联网跨界融合不断演进,市场主体创新精神持续激发,“互联网+”已经成为培育新兴业态、优化公共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变革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智慧城市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和方向。金华具有众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潜在市场主体,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创业市场主体将发挥“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挖掘和释放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优势,推动金华城市快速发展。

    网络安全威胁给金华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带来新挑战。网络安全是大国博弈的新制高点。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广泛应用,网络安全日益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制约因素。当前网络安全威胁的范围和内容不断演化升级,网络安全形势和挑战日益严峻复杂,省内外主要城市都将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内容。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推进,全市社会快速网络化将遭受来自网络安全威胁的挑战,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的网络安全保障将成为一项重要命题。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要求,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以“优政、兴业、惠民”为目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为手段,以强化网络安全为保障,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能级,推动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网络化、精细化、智能化,助力信息网络经济蓬勃发展,打造全省领先、特色鲜明的“智慧金华”。

    (二)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强化政府引导,发挥政府在顶层设计、规范标准、统筹协调等方面的作用,坚持企业主体地位,注重激发市场活力,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投资和运营,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形成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智慧城市建设新格局。

    以人为本,需求导向。坚持以民生为根本,以需求为导向,着眼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立足于公共服务、城市管理和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突出智慧城市建设亮点,切实增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捷、高效、创新的体验感。

    创新引领,产用结合。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大力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各行业跨界融合;以创新促应用,增进信息技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创新各领域应用的技术手段与服务模式,促进应用与产业融合,形成智慧应用与产业提升、城市发展间的良性互动。

    集约建设,强化保障。积极推进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建设、信息资源共建共享。通过市、县两级政府统筹协调推进,鼓励试点先行,增强辐射和带动作用。强化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和保护个人信息的力度,建成与发展水平相协调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三)总体架构

    “智慧金华”由信息基础设施、智慧应用以及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三大部分组成。其中,智慧应用包含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和产业服务三部分。


    (四)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到2018年,“智慧金华”基本框架初步形成。基础设施能级大幅度提升,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在教育、医疗、旅游等民生领域,让市民享受到智慧化服务;逐步实现城市治理各环节的无缝衔接,明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形成一批具有金华特色的智慧产业集群,奠定产业优势。

    到2020年,建成全省一流的“智慧金华”。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政府与公共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效益明显,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重点领域智慧应用成效突出,信息网络经济蓬勃发展,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健全。

    2.具体目标

    ——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到2020年,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光纤到户实现全覆盖,城市和农村普遍提供1G 的接入服务能力。4G网络实现城市全覆盖,乡村90%覆盖。全市重点公共区域场所免费WiFi实现全覆盖。三网融合全面推进,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全部实现高清数字化。

    ——政府与公共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效益明显。到2017年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平台基本建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基本形成。到2020年,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实现充分开放共享,商品交易等重点行业数据实现汇聚整合、开发利用,非涉密政府数据有序对外开放,数据资源为金华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明显效益。

    ——民生服务与城市治理领域智慧应用成效突出。到2020年,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等领域智慧应用水平和信息资源协同共享能力提升,大数据在社会治理、决策方面的作用凸显,政府行政效能大幅提升,8890智慧便民服务平台实现具有便民服务职能的部门全接入。

    ——信息网络经济蓬勃发展。到2020年,全国领先的金华电子商务中心、互联网娱乐产业中心、中小企业云服务产业中心、智慧物流产业中心和宽带中国示范基地、全省“两化”融合示范区全面建成。

    ——网络安全保障实现长效化。到2020年,网络安全日常管理制度覆盖到全市的政府单位。基础网络、重要信息系统、重点工业控制系统可信可控,党政机关网络安全管理能力明显加强,重要信息资源安全得到切实保障,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三、主要任务与重点工程

    (一)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能级,巩固智慧城市建设基石

    落实“宽带浙江”发展战略,把握“云—网—端”一体化发展趋势,统筹推进“宽带金华”、“云上金华”、“泛在金华”,以通信网络和云计算设施为重点,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1.全面建设“宽带金华”。深化“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加快光纤宽带接入网建设和普及延伸,推进宽带网络扩容升级,建成“全光网城市”。完善和优化移动通信基站部署,推进4G网络覆盖,争取开展5G标准应用和业务试点。持续推进公共区域和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加快免费服务开放共享。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加快电信和广电业务双向进入。

    2.统筹建设“云上金华”。统筹全市云计算数据中心规划建设。全力推进国家云计算中心建设。加快云计算基础平台建设,不断推动电子政务、工农业、社会服务等领域云计算应用,促进云计算应用普及。构建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政府部门不再自建数据中心。推动政府部门分散的信息系统向电子政务云平台迁移,实现政务信息系统的整体部署和集约建设,促进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利用。支持建设企业云平台,打造中小企业云服务中心。

    3.加快建设“泛在金华”。以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卫星导航系统等技术为基础,大力推进短距离无线通信、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承载平台等在城市道路、桥梁、地下管网等关键节点的部署,推动视频监控、RFID、传感器、北斗导航等在城市交通、旅游景点、仓储物流、安全生产、社会生活等领域的应用,提升城市运行感知能力。推动视频监控及云平台资源共享。开展环境保护、电网、园区、城市照明等领域的智能感知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加强环境、资源能源、公共安全的实时监控管理。建设智能管网,实现城市地下空间、地下管网的信息化管理与智能化运行和监控。推广智能楼宇建设,推动建筑设施、设备、安全的智慧化管控。

    专栏1 信息基础设施能级提升工程

    ①“宽带金华”建设工程

    推进城市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完成“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指标。推进住宅小区、楼宇实施光纤到户建设和改造。部署4G网络并完善与3G网络的应用融合。加快推进无线局域网建设和免费开放,在全市火车站、汽车站、医疗机构、热点旅游景区、大型公园、行政服务办事大厅等公共区域建成免费开放的无线网络服务体系。

    ②云计算功能设施建设工程

    加快建设中国电信华东云计算中心和中国移动金义信息通信产业园,积极培育云计算产业链,营造基础支撑环境。鼓励市场主体利用云计算资源,积极开展公有云应用。依托现有IT资源,开展系统性的资源整合,建设高效、安全、环保的金华市智慧城市云计算中心,集中承载智慧政务、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智慧应用子系统,并加快形成海量数据收集、保存、交互、分类挖掘利用能力和云计算处理能力。

    ③城市时空信息框架工程

    加强城市地理信息资源应用,充分利用数字金华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成果,为金华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统一的时间、空间基础框架,全面支撑智慧城市建设、运行。推进城市三维建模成果可视化展示与空间分析资源共享,整合地理信息与交通、社区、水利、环保、地下管线、应急等多种行业数据,加强城市级空间分析,加快推动在政府管理、民生服务中的典型示范应用。

    (二)推进信息资源开放共享,释放城市大数据价值

    整合数据资源,发挥大数据应用实效,推进公共数据整合、共享、开放,建设统一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形成全市统一的数据资源体系与社会化开发利用体制机制。

    1.大力推进基础数据库建设。以全市现有数据库资源、部门数据库为基础,大力推进人口、法人单位、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和有序共享。推进专业数据库建设,加快建设完善综合统计、健康、社保、就业、信用、质量、城乡建设、企业登记监管、文化等重要领域的专业数据库。统筹基础数据库和专业数据库布局,逐步推动基础数据库与专业数据库向云平台迁移,建成全市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资源集中汇聚、存储和关联应用。

    2.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梳理市县两级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数据资源,形成统一规范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制定数据开放共享标准。加快实现信用、交通、医卫、社保、教育、科技、文化、农业、环境、金融、质量、统计、气象、企业登记监管等民生领域的政务数据资源部门间共享和向社会公众集中开放。逐步推动水务、电力、燃气、电信、广电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公共服务机构开放非涉密数据资源。

    3.探索大数据资源的创新应用。加快金华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建设,大力开展征信、物流、贸易等大数据服务,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积极发展商贸流通大数据、工业大数据、新型产业大数据、农业农村大数据等大数据示范应用,推动不同行业大数据的聚合、大数据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大力培育数据应用新业态。支持企业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第三方数据分析发掘服务、技术外包服务和知识流程外包服务。

    专栏2 信息资源共享支撑工程

    ①大数据平台工程

    建设城市基础数据库、业务库、数据共享交换中心、信息管理与服务门户、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系统等组成的统一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整合城市基础信息数据,建设城市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等基础数据库,实现城市大数据资源的汇聚。打通政府各业务单位主要业务系统,实现数据的实时交互和同步。推进基于大数据的决策分析及综合服务,挖掘数据价值。建立完善的大数据平台运行管理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

    (三)深入推进信息惠民,构建普惠化民生服务体系

    推进“互联网+”益民服务,推广智慧车联网示范试点,以8890智慧便民服务平台为重点,积极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构建普惠化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全市居民享受高质、均等、便捷的智慧服务。

    1.加快市民卡应用普及。建设市民卡基础信息资源库、业务信息资源库、账务数据库,搭建市民卡信息交换、业务管理、结算管理和综合服务等平台,打造容纳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小额支付、金融借记等功能于一体的市民卡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市民卡、社保卡、金融IC卡等功能集成和跨区域一卡通应用,实现医保、社保、消费等跨区域即时结算,提升城市综合管理能力和社会公共服务水平。

    2.建设金华市8890智慧便民服务平台。依托原有8890便民服务平台,逐步集成交通、旅游、文化、养老、卫生、教育、住房、社区等领域的智慧化应用,不断丰富8890智慧便民服务平台的功能,构建“一站式”、“一窗口”的智慧金华便民服务平台。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扩展网络、短信、微博、微信等接入互动渠道,构建网络化、在线化、移动化的服务终端和应用,为公众提供全面、便捷、智能、移动、及时的公共服务。

    3.推进智慧教育。改善提升学校现有的信息化软硬件环境和应用水平,创新教学手段和模式,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推动智慧教育试点建设,构建学习型示范城市。开发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建设智慧学习平台,为居民提供在线学习、终身学习等个性化学习服务。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推广远程教育等模式,打造城乡教育共同体。

    4.推进智慧健康。完善卫生专网建设,建立和完善全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提升全市医疗信息化水平。健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构建市、县两级中心数据库,实现卫生信息的逐级上传。建设市、县两级健康信息平台,推进区域健康信息共享。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多样化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手段,为患者提供便捷、可信的医疗资源查询、预约诊疗、医患互动、网络挂号、远程会诊、健康档案网络共享等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健康类智能设备,深化居家养老服务信息体系建设,加快提高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管理和服务信息化水平。

    5.推进智慧旅游。加快智慧景区建设,推动景区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和旅游大数据开发利用,实现景区管理与服务精准化。加快建设覆盖全市的全方位、多载体、个性化的金华智慧旅游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旅游信息查询、旅游投诉和旅游救援等信息化服务,建成面向游客、政府部门、景区景点和旅游企业的智慧旅游,形成大旅游、大营销、大服务的智慧旅游新生态,打造金华智慧旅游的城市品牌。

    6.深入推进智慧车联网。深化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智慧车联网中的应用,通过车辆运行数据挖掘分析,强化面向营运车辆安全监管、乘用车车辆维保以及细分行业车辆特色需求的智能化、在线化、即时化、个性化的交通信息服务。提升智慧车联网服务体验,加快车联网应用在全市的推广力度,推动形成车联网深度应用、广泛覆盖的格局。

    专栏3 智慧民生工程

    ①市民卡

    整合公交、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社会资源,支撑以医保、公积金、社保等为代表的政务服务,以城市交通、水、电、气、通讯等为代表的公用事业服务,以银行卡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以购物、消费等为代表的商业服务。优化市民办理相关社会事务和享受多种公共服务的体验,实现跨场景业务应用一卡通。加强市民卡衍生数据的挖掘利用。

    ②金华市8890智慧便民服务平台

    围绕金华智慧城市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的建设目标,推进“三大服务项目”、“三大服务联盟”和“三大网络平台”建设,强化8890智慧便民服务平台基础服务能力,有效结合信息基础设施和智慧应用建设成果,加快推动8890智慧便民服务平台的功能完善与丰富。

    ③智慧教育

    全面统筹建设教育云,规划建设教育管理数据库、教育资源数据库。建设智慧校园,建立智慧校园服务平台,开展智能化、个性化教育教学服务。针对教、学、考、评、管建设方向,探索网络教学、创新实验和移动学习等现代教学方式,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教育示范城市。

    ④智慧健康

    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医疗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基本药物制度监管信息系统、综合卫生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智慧医疗平台。以患者为中心,建立统一的标准和流程,分阶段建立真正“以居民健康为中心”,全方位、多层次、资源共享的医疗卫生信息服务体系。

    ⑤智慧旅游

    推广RFID 、二维码、视频监控、移动定位等信息技术在旅游管理中的应用,整合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休闲娱乐等各类旅游信息资源,推动电子门票、电子导游、电子合同、虚拟旅游等广泛应用。整合旅游各环节业务数据的汇聚,加强旅游大数据挖掘分析,为精准旅游营销提供决策依据,推动个性化旅游营销和服务。推广网上预订与电子门票方式,实现全市旅游景点电子门票全覆盖。

    ⑥智慧车联网

    建立智慧车联网信息平台,有效集成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涉车数据,通过实现车辆、道路、环保、路况、地理、地名、停车位等公共信息系统资源的整合以及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场等交互,提升对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及个人的服务。建设“1个核心运营服务平台+M家涉车专业内容/服务提供商+N项涉车服务”。

    (四)深化智慧治理建设,构建精细化社会治理体系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政务、建设、城管、市场、水务、安防等重点领域治理精准高效,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

    1.推进智慧政务。完善全市互联互通的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加快各级政府机关信息系统与数据中心向云平台迁移。按照“网上审批、网上服务、网上交易、网上执法、网上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功能、延伸服务、深化应用,加快推进政府行政行为电子化、网络化、规范化。建设覆盖面宽、容量大,整合运行、操作便捷,资源共享、综合运用的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库,实现政务服务一体化、协同化。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构建法治型、服务型、有为型政府。

    2.推进智慧建设。统筹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城市地理空间信息及建(构)筑物数据库等资源,整合各类市政数据,强化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促进城市规划和城市基础设施管理的数字化、精准化。建设重点工程物联网管理系统。深化物联网、传感器、地理信息、虚拟化等技术在城市基础设施管理中的应用,实现城市地上、地下基础设施的三维可视化建设和智能化管理。大力推进太阳能、浅层地热能、风能等清洁新能源发展。

    3.推进智慧交通。加强交警、交通、城管等部门数据集成,汇聚全市路网、重要路口、路段交通流动态实时监测数据,实现全面实时的交通信息采集和交通数据整合应用,依托大数据技术,形成信息技术高度集成、信息资源综合运用的大交通发展新模式。推动交通信息资源集成化、综合交通一体化、区域交通联动化,交通管理协同化、公众服务便捷化、决策指挥科学化,促进公共交通服务体系的融合创新,构建多方位、全覆盖的智慧交通体系。

    4.推进智慧市场监管。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在企业信用、公共服务、食品药品安全、商品流通等领域,打造“互联网+”的市场监管信息服务体系。推动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强化信用激励与惩戒。完善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功能,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加强网络市场监管,保障交易的公平与安全,维护网络经营秩序。

    5.推进智慧城管。改造升级“数字城管”系统,建立科学合理的智慧城市治理体系,促进“大城管”格局形成。加快智慧城管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对城市部件与事件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和空间可视化,实现城市管理信息的准确采集、网络传输和实时管理。深化智慧城管信息系统体系建设,加快实现对城市管理工作中各类问题“快速发现、精确定责、及时处置、有效监督、智能分析、实时展现”。逐步扩大网格化管理范围,实现非紧急类城市综合管理领域全覆盖。

    6.推进智慧水务。加快提升全市水务信息化应用水平,深化新兴信息技术在水务管理与服务中的应用,推动智慧水务建设。整合防汛指挥、防汛实时信息发布、水雨情监测、水利工程运行监控等系统,建设以感知网、云服务中心和智慧应用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水务平台,实现水务管理对象数字化、传输网络化、数据挖掘及服务与决策支持智能化。

    7.推进智慧环保。加强信息技术在全市河流水源、空气、土壤等重点生态治理领域中的应用,构建完善环境立体监测监控系统。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数据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加强生态大数据的整合和关联分析。在全市造纸、印染、医药、化工等高污染行业推广物联网技术应用,加强对重点污染物排放的动态实时监测,促进降排改造。建设完善“五水共治”、“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促进水环境治理协同。建设环保网络信息化平台,鼓励公众参与环保决策、监督评价。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提升全市环境监管与服务水平。

    8.推进智慧安防。运用信息技术创新社会治安防控手段,建立协同运作、精确定位、有效管控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公共安全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扎实推进县乡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深化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与“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两网融合。面向政府应急指挥、治安巡逻、移动执法、市政管理等方面,推进无线应急专网建设。加快智慧警务语音云平台建设,提高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科技强警和警务智能化中的应用。推动智慧消防建设,构建“智慧监管”、“智慧报警”和“智慧处警”体系,实现火灾事故防范智慧化。

    专栏4 智慧治理工程

    ①智慧政务

    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搭建金华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换平台,优化整合全市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资源,逐步实现网上全流程和跨层级联动办理。建设金华市虚拟型“政务超市”,全面强化网上公共服务,优化用户体验,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打通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综合政务服务体系,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基础统一平台,促进政务服务网向基层延伸。

    ②智慧建设

    建立管线监测-评估-预(报)警-处置-考核全流程、管线运行全生命期的管理系统,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管理。建设城市公共设施运行监管体系,建立市政道路、桥涵、路灯及绿地等资源的信息系统,加强对市政大数据的分析,提高巡查、养护管理、运行状态监控和应急抢险智能化水平。建设重点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系统,构建智能工程质量安全的监控和防范体系,实现对人、机、料、法、环的全方位实时监控。建立健全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技术标准体系和激励机制,提高清洁能源应用比例。

    ③智慧交通

    建设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智慧交通便民服务中心以及智慧交通综合运行管理与协同指挥中心,推进交通决策分析、交通管理、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物流服务、基础设施管理、运营管理、应急管理等项目建设,打造“高效畅通、便捷安全、绿色低碳”的智慧化大交通体系,实现精细化的道路交通管理,智能化的交通信号控制,人性化的交通信息服务和科学化的交通规划决策。

    ④智慧市场监管

    建设智慧市场监管指挥中心,加强对全市市场的统筹管控。建设企业信用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系统互通与数据共享,实现市场行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推广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功能应用,实现食品药品安全信息自动采集分类、公众互动服务、信息公示查询、投诉举报网上受理、电子化远程监管、产品追踪溯源、信息警示提醒、分析研判指挥、舆情监测、绩效考核、部门协同等。建设网上市场监管平台,建立电子取证和网上违法问题的发现机制以及网络合同第三方存储机制、在线争议解决机制、网上广告和商标管理机制,有效规范网络市场行为。

    ⑤智慧城管

    深化智慧城管综合平台和呼叫中心受理、协同工作、监督指挥、基础数据管理、应用维护、地理编码、数据交换、综合评价、监管无线数据采集(城管通)等子系统建设,推动城市管理信息的准确采集、网络传输和实时管理,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基于智慧城管平台,逐步实现对市容保洁等领域的管理拓展。

    ⑥智慧水务

    建设以感知网、云服务中心和智慧应用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水务平台,实现水务管理对象数字化、传输网络化、数据挖掘及服务与决策支持智能化。建设智慧水务感知网,实时感知水文气象、水利工程、水环境、水资源等信息。建设智慧水务云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水利普查成果,实现水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和数据灾备。建立和完善智慧水务应用体系,实现多功能集成化管理、协同化运作。

    ⑦智慧环保

    优化水、气、土壤、噪声、固废、生态等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实现环保业务统一视图。加强环保、水利、气象、治水治气等部门业务协同,利用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环保与五水共治、气尘合治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融合信息管理、发布、监督、考核等管理机制,实现一体化运作。基于平台的数据积累,利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实现环境质量的评估与分析,环境污染的预测与预判,环境事件的决策管理与应急指挥。

    ⑧智慧安防

    建设无线应急专网。建设“一网、多能”的无线应急专网,提升大流量移动数据的传输通讯能力,提高语音、数据、高清视频、多媒体集群等多种类型业务的承载能力,保障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中的应急通信需求。

    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和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推广智能火灾预警系统,推动无人侦察机、4G专网覆盖、室内人员定位和侦查机器人等在消防领域的应用,提升消防安全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利用云平台和大数据,挖掘分析单位的消防安全信息,为火灾防控、应急指挥和宣传教育提供支撑。

    建设智慧警务语音云平台。建设金华警务语音私有云、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分析平台以及自动网络信息监控管理系统,利用中英翻译、维汉翻译、本地方言识别等技术,用于110接处警、基础信息采集、询(讯)问记录语音转写、现场踏勘等应用场景,反通讯诈骗、技术侦查、声纹采集、网络犯罪侦查和各种网站信息实时分析监管等领域。

    (五)大力发展信息网络经济,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

    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技术基点,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构建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推动信息技术创新发展,促进“互联网+”新业态蓬勃发展。

    1.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加快“两化”深度融合,以永康、东阳等为龙头,推进工业强县“两化”融合综合示范区建设;以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重点,开展“两化”示范园区建设。围绕汽车及零部件等优势产业,推动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深入推进“机器换人”。加快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综合集成应用,推进设计数字化、产品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网络化。支持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云制造中心,促进在线设计、远程维护、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生产等新型制造模式创新发展。积极开展协同制造试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依托互联网开展网络协同设计、精准营销、增值服务创新、媒体品牌推广等,提高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

    2.打造以电子商务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新引擎。提升传统电子商务,支持和鼓励电子商务行业网站平台及电子商务各类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大力发展移动电子商务,推动电子商务行业网站转型升级。做大跨境电子商务,完善金义“跨境通”、“义乌全球销”跨境电商平台服务功能,完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通关平台建设。推进“电商换市”,支持专业市场和生产企业,通过建设网络零售旗舰店,发展B2B网销业务,推行跨境电商等模式,拓展金华产品销售渠道。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积极打造十大特色“电商小镇”和专业村,构建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农民网络消费服务体系,加快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建设,逐步拓展建材、农资、药品网上代购业务和缴费、购票、包裹存取等服务。建设现代化、标准化、精品化的网上网下市场体系,做大做强“义乌购”、“尚五金”、“东作云”,打造“义乌系”、“永康系”、“东阳系”的网上市场体系。加快完善物流信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推动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物流产业中心。以义乌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全市网络信用服务体系。

    3.打造以新兴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产业新亮点。以培育优势领域和主导产品为核心,突出发展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3D打印设备、智能家居、新型显示与光电子、新型电子元器件及材料等产业,重点发展物联网、云计算、新一代移动通信、软件与信息技术等产业,依托中国电信华东云计算中心和中国移动金义信息通信产业园,大力引进云计算龙头企业,构建互联网数据中心、云平台、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云计算产业链。完善配套体系,延伸产业链,培植具有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的大型企业和集团,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推动新兴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式发展。

    4.打造以“互联网+”新业态为驱动的产业新动能。大力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语音识别等信息技术与商务服务、健康服务、文化服务、休闲服务、运动服务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与创新应用,积极发展分享经济,努力培育“互联网+”新业态,为金华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以义乌丝路金融小镇、武义温泉小镇、磐安江南药镇、东阳木雕小镇、永康赫灵方岩小镇、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互联网乐乐小镇等省市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支持将智慧服务向特色小镇延伸,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互联网+”休闲旅游、“互联网+”健康养生、“互联网+”文化传媒、“互联网+”体育运动等新业态发展。

    专栏5 智慧产业支撑平台工程

    ①企业云服务平台

    整合行业主管部门、中介组织、信息服务商、行业专家等各方面资源,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支撑,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网站建设、政策咨询、知识产权、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等一站式服务,提高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②智慧电商服务平台

    打造跨境贸易进出口综合服务、监管服务和智慧物流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跨境贸易配套服务。以菜鸟网络为核心建设全国智能物流骨干网节点,提供与电子商务相配套的智能物流服务体系。支持骨干企业建设物流中心,整合、推进新型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打造电子商务与快递一体的无形销售市场。支持创办线上线下形式的社区服务、商务楼宇服务物流公司。加快推动快递智能配送柜建设。

    ③语音技术众创平台

    建设基于语音云的创新创业平台,开展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成果展示。建设语音云培训中心,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孵化模式,支持创业咖啡、语音云创新型孵化平台等新型孵化器建设,推广线上、线下的互联网孵化新模式,为创业者提供语音功能和技术服务培训。

    (六)强化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

    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建立金华智慧城市网络安全长效机制,强化重要信息系统、云平台、基础信息网络和个人隐私安全保护,提高网络空间治理水平,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

    1.严格智慧城市全流程网络安全管理。加强与国家、浙江省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体系的服务对接,确保金华智慧城市与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对已建重要信息系统,强化网络安全维护工作,排查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增强日常监测和应急响应处置恢复能力。对新建重要信息系统,在设计阶段强化网络安全保护等级的定级工作和网络安全防护方案的设计工作,在实施阶段强化对技术、设备和服务提供商的网络安全审查和网络安全防护方案的落实,在运行阶段强化定期开展检查、等级评测和风险评估等管理工作。

    2.加强要害信息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金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防护,完善网络安全设施,重点提高网络管理、态势预警、应急处理和信任服务能力。全方位落实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加强党政机关网站、信息系统和重要数据的安全保障,加大对智慧金华重点关键应用、重要领域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防护和管理、安全评估和评测。

    3.强化网络安全责任和网络安全意识。建立网络安全责任制,明确各地区、各部门、各要害信息系统运营单位负责人的网络安全责任,强化责任追究、风险评估、等级保护、分级保护、安全测评、电子认证等基本制度的落实。提升政务网站及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监测预警平台的预警监测能力,加强与全市应急指挥体系的联动。强化企业、机构在网络经济活动中保护国家基础数据和用户数据的责任,提高全市网络安全意识,提升数据安全水平。

    专栏6 网络安全保障工程

    ①网络安全应急保障工程

    落实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开展全市政务领域信息技术服务安全审查,完善信息技术产品采购及服务外包的评估和规范。深化全市网络安全应急管理,严格执行预案编制、应急演练、事件报告、调查处理等制度安排。建立全市网络安全专家、设备、产品等应急资源库,建立网络安全专家骨干队伍和应急技术支撑队伍。统筹建设容灾备份体系,推行联合灾备和异地灾备。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智慧金华”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统筹协调“智慧金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建立由市政府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的“智慧金华”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落实“智慧金华”发展的政策措施,解决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业务协同与资源共享等问题。“智慧金华”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智慧金华”各重点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监督与日常工作,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全面落实。成立“智慧金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提供“智慧金华”建设中的业务和技术咨询。成立金华大数据局,整合现有部门的数据资源,实现数据的共享应用、安全保障和统一管理。

    (二)创新政策支持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相关政策,完善配套政策和制度规范,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对“智慧金华”建设中的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车联网等领域的示范试点、信息化相关专项扶持资金等方面政策支持。参照金华市信息经济和两化融合等政策,加大智慧城市建设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制定符合金华实际的专项政策,加大对相关技术研发、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人才培养等的政策扶持。根据《浙江省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五年行动计划》要求,结合“智慧金华”建设进程,研究制定“智慧金华”建设所需的系列标准,不断构建“智慧金华”全生命周期的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投融资机制,探索更多PPP模式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采取项目外包、政府购买服务、引导基金、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鼓励、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国际资本参与“智慧金华”建设。

    (三)建设人才高地

    依托金华市“双龙计划”,建立完善“智慧金华”建设相关人才引进及用人机制,有机结合产品、专利和论文等考核要素,制定灵活有效的智慧应用人才(柔性)引进政策措施。依托金华市全国领先的电子商务中心、互联网娱乐产业中心、智慧物流产业中心等优势,加强宣传与环境营造,吸引全球投资者、创客、极客等人才来金创业就业。完善“智慧金华”建设相关人才激励机制,推动股权激励、期权分配、技术入股等企业激励形式,在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支持、创新奖励等方面出台有竞争力的激励政策。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鼓励政产学研用合作,引导浙师大等大中专院校与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对接,培育“智慧金华”建设所需的各方面人才。鼓励企业员工以内部创业、合伙创业等形式参与“智慧金华”建设。推进智慧城市人才基地建设,建立一批以智慧产业基地为依托的人才集聚平台。

    (四)加强宣传与交流合作

    完善并发挥市智慧城市体验馆的功能和作用,增强全市上下对“智慧金华”建设的体验感。加强“智慧金华”建设的宣传教育和应用培训,主动参与、积极举办智慧城市、“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各类专业论坛、大型会展等活动。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宣传作用,依托新型网络化社交渠道,大力引导相关企业、社会团体、专家学者和社会大众广泛参与“智慧金华”建设,营造全社会支持“智慧金华”建设的良好氛围。全面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积极办好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引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合作,积极开展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主题的国际国内合作交流活动,学习、吸收国内外先进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技术和理念。

    (五)实施评估考核

    建立“智慧金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支持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发展目标、工作计划、实施方案、项目进展等评估,并定期发布“智慧金华”建设评估报告,形成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社会监督机制。规范智慧城市项目管理,加强对重大项目的方案设计、科学论证、立项审核管理,实行财政投入智慧城市项目前置审批制度,加强资金监管。完善“智慧金华”建设绩效考核机制,积极采用指标考核、公众评议、专家评定等方式对“智慧金华”建设绩效进行评估,强化“智慧金华”建设项目的进度、质量、效果等的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市各级政府业绩考核体系。做好“智慧金华”规划的滚动衔接与建设项目实施推进工作,保障规划目标的实现。


    附表

    金华市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重点项目责任表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1

    信息基础设施

    宽带金华

    市经信委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公安局、电信金华分公司、移动金华分公司、联通金华分公司、金华华数公司、铁塔金华分公司

    2

    云计算中心

    市网络经济局

    婺城区人民政府,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电信金华分公司、移动金华分公司

    3

    城市时空地理信息框架

    市规划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4

    信息资源开发利用

    大数据平台

    市府办(市电子政务中心)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5

    民生

    服务

    市民卡

    市经信委、市人力社保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6

    金华市8890智慧便民服务平台

    8890便民服务中心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7

    智慧教育

    市教育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8

    智慧健康

    市卫计委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9

    智慧旅游

    市旅游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10

    智慧车联网

    市经信委

    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建设局、市质监局、市行政执法局

    11

    城市

    治理

    智慧政务

    市府办(市电子政务中心)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12

    智慧建设

    市建设局、市规划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13

    智慧交通

    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行政执法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14

    智慧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15

    智慧城管

    市行政执

    法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8890便民中心,有关部门(单位)

    16

    智慧水务

    市水利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17

    智慧环保

    市环保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五水共治”办公室、市水利局、市气象局

    18

    智慧安防

    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19

    信息网络产业

    企业云服务平台

    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市网络经济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20

    智慧电商服务平台

    市网络经济局、市商务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金华海关、金华检验检疫局、市邮政管理局、市邮政公司

    21

    语音技术众创平台

    金华开发区管委会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8890便民中心,有关部门(单位)

    22

    网络与信息安全

    网络安全应急保障

    市经信委、市公安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