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传达学习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

日期:2023-12-06 17:27:20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2月5日下午,市发改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郑公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发改委班子成员、处室(委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金华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八八战略”在金华走深走实,以示范引领姿态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金华新篇章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全会报告通篇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八婺大地的深情大爱,贯穿着“八八战略”彰显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既交出了“感恩奋进、实干争先”的高分报表,彰显了“根据实情、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再创辉煌”的时代使命,更发出了在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战斗动员令。

    会议强调,全委上下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本次全会精神,紧扣“六个聚焦”“六个走前列、作示范”,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以实绩实效交出高分答卷。

    一是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牵头抓总。坚持靠前一步、站高一位、谋深一层,用好晾晒调度、督帮一体、考核倒逼、借势借力等一揽子工具,加强全市经济政策调度。健全完善“日跟踪、周监测、月调度、季研判”工作机制,迭代经济运行预警智控指数,加强经济运行分析“一月两调”(一次调研+一次调度)。顶格承接和贯彻落实2024年国家、省各项经济政策。出台新一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2024年“开门红”工作方案及配套政策、《金华市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十条政策》,强化政策协同发力,突出政策“精准性、直达性、获得感”。全面贯彻落实民营经济政策35条,深入一线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

    二是以“争先领跑”的目标狠抓投资。聚焦重大项目持续发力,强化动态储备、晾晒比拼和节点推进,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谋实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盘子,争取纳入省“千项万亿”盘子项目全省前4;全年实施市重点项目40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1200亿元以上,年度投资增长15%以上。全力争取增发国债、专项债券等国家政策支持。增发国债和专项债项目额度全省占比10%以上。

    三是以“夯基垒台”的姿态做强产业。发挥“万亩千亿”平台支撑作用,3个省级“万亩千亿”平台完成投资100亿元,实现产值1200亿元;金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平台和永康高端农林草智能装备产业平台力争纳入省级“万亩千亿”平台。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聚焦光伏、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研究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并抓好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5+4”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12个省级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力争发展区内规上服务业营收占比达到50%以上;服务业小升规100家以上,新谋划招引服务业重大项目70个以上。

    四是以“先行先试”的自觉推动共同富裕。深入推进八婺同心·共建共富“十百千万”结对行动,探索“先富帮后富”共建共富新模式。高标准建设共同富裕省级试点,加快打造一批共同富裕联合体。加快永康-武义、金义新区-磐安飞地建设,武义、磐安2个特色生态产业平台完成投资60亿元以上。力争山区26县考核武义回到第一方阵、磐安回到第二方阵前列。迭代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政策体系,推进“平急两用”项目建设,优化“15分钟公共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