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长补短 深谋实干 — 奋力交出发展改革和社会建设高分答卷

日期:2023-10-30 20:22:32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0月28日上午,全市发改系统务虚会暨四季度工作推进会在义乌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金华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市“拼搏四季度、夺取全年胜”动员部署会暨2023年第三次实干争先晾晒比拼活动精神,强调要扬长补短,深谋实干,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圆满收官、争先进位、量质同升,奋力交出“四季完胜、全年精彩”的高分答卷。市发改委全体班子成员参加。

会议通报了各处室考核指标、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作风纪律情况;各县(市、区)发改局局长、金华开发区经发局局长及各处室处长作汇报交流。

郑公民充分肯定前三季度取得的工作成效。他指出,全市发改系统紧盯赛道,全面统筹、攻坚发力,在核心指标、省级工程、要素争取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当好了参谋助手,赢得了领导的充分信任。5个方面成效尤为明显:

⊙一是牵头指标走前列。24项创改开晾晒指标中,全省前四10项,较上半年增加4项。其中,发改牵头7项,全省前四5项。“十项重大工程”46项晾晒指标中,全省前四22项,较上半年增加8项。其中,发改牵头15项,全省前四10项。

⊙二是五星工程挑大梁。三季度,全市一共获评4个五星。其中,发改牵头投资、服务业2项。全市有且仅有这2项工程连续3个季度获评五星。

⊙三是项目投资势头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7%,连续5个月全省第一,预计连续6个季度获全省投资“赛马”激励。朱书记在全省“创改开”会议上典型发言,获易炼红书记肯定表扬,省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均超时序进度(前三季度,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28%,获评省级“红旗”项目3个;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07%)。

⊙四是承接政策有创新。系统承接省级政策的基础上,聚焦“拓市场、振影视、强制造”,创新推出特色产业领舞行动,充分彰显了金华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是共同富裕稳步走。121条全市统一跑道中1-8月五星评价100条,占比82.6%,30个共同富裕标志性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83.6%;初步入选全省第三批共同富裕最佳实践7个,全省第一。机制创新、试点工作、成果提炼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郑公民强调,四季度是决胜季、收官季,系统上下要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金华“根据实情、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再创辉煌”的时代使命,工作上再拼搏、思想上再用心、作风上再正直,增强“唯有奋斗多壮志”的豪迈气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攻坚冲刺,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圆满收官、争先进位、量质同升。

要集发改之力,交高分答卷

锚定省级工程持续发力,力争全市四季度五星工程7项以上。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能源“绿保稳”工程实现“满堂红”。聚焦重点任务全速推进,高质量筹办全省“一带一路”推进大会,全力争取特别国债资金,力争全省占比10%以上。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增长12%以上。紧盯年度目标查漏补缺,确保实现目标。抢早谋划明年“开门红”,结合贯彻落实“民营经济35条”,开展督导调研,掌握企业需求,突出开门红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科学制订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要聚发改之智,谋明年思路

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金华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按照朱重烈书记“四个部门”定位要求,立足发改5大职能,谋划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的工作思路、推进路径、具体举措,重点抓好上级政策争取、上级计划盘子份额、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共同富裕和保供稳价工作。

要优发改之风,展最大作为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全委上下要提振精气神、永葆“拼搏劲”。最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谋定快干,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能干多快就多快、能干多少就多少,力促工作早推进、成效早显现。讲究方法,“致广大而尽精微”,用“致广大”的眼界、“尽精微”的认真和细致做好各项工作。汇聚合力,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拼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