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3025/2023-00026

  • 文件名称:

    市发改委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发改委

  • 成文日期:

    2023-01-1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市发改委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16 11:17:50 来源:金华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2年,我委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委的依法行政工作,委主任是我委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对分管范围内的依法行政工作负责。各处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本部门推行依法行政的具体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规处,具体负责全委依法行政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构建了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局面。委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年初有部署、年中听汇报、年底有总结,并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年度考核。

    (二)落实各项机制。一是强化执法监管机制。强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在节能监察、企业投资等领域落实“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法律咨询制度。聘任浙江一剑律师事务所主任陈雄武为常年法律顾问,提升法律顾问在行政事务中的参与程度。在日常工作开展中,先由业务处室向委法规处进行法律咨询,法规处提供相关法律意见,遇到疑难问题,由法规处会同我委法律顾问协同解决。三是强化学法用法机制。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公务员集中学法制度,制定出台年度集体学法计划,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加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系统学习、培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书籍。

    (三)规范行政行为。一是认真做好合法性审核。加强对行政合同、项目审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工作的合法性审查,做好信息公开、信访答复、行政许可等对外法律文书的审核把关。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全年共审核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 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100%。三是规范日常执法行为。积极配合开展全市案卷评查工作,有序开展委内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互联网+监管”各项任务指标要求。做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随机监管信息等执法结果公开。

    (四)推进大综合执法一体化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大综合一体化”改革部署,根据“一支队伍管执法”要求,精简整合执法队伍,将金华市能源监察支队整合改名为金华市能源监测中心,主动对接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做好行政处罚事权划转交接、业务指导等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管道检查、节能监察等领域执法监管工作。落实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安排2名行政编同事参加执法证培训考试,全委执法证持证率达97%,综合行政执法一体化应用开通率100%、使用率100%。

    (五)开展普法宣传。与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开展以“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强化“资源节约”意识,营造全社会参与节能的良好氛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学习宣传,积极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联合浙中在线APP,开展2022年信用宣传月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答题、幸运大转盘等形式积极开展信用普法宣传,宣传推广“浙里信”应用,营造浓厚守信践诺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性需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配备不够充分,法治队伍力量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不相适应。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不均衡,审管衔接机制有待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有待提升。

    (二)法律学习教育需进一步加强。业务工作法律法规学习 较多,通识性的法律法规专题学习需要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做好队伍建设工作。配齐配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及时充实专业人才,为依法行政构建坚实的组织基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更好地协调、指导和监督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

    (二)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核、备案等工作。适时开展文件清理,及时修改或废止不符合实际的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化、精细化管理。统筹法制审核资源,对把握不准的文件提交专家讨论研究,减少法律风险。

    (三)做好执法监管工作。梳理省监管库执法事项,规范“互联网+监管”“掌上执法”等相关工作,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开展执法活动,做到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进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拓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领域,提高监管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四)做好宣传培训工作。立足我委职能,继续做好普法教育和培训各项工作。持续进行普法信息报送,助推法治宣传工作的开展。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和业务能力培训,按照要求组织学法并参加学法考试。

    (五)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提升行政执法办案质量,积极落实复议应诉责任,推动争议沟通协商解决,主动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着力构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闭环机制,提升工作质效。

    金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