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人员分工及职责

日期:2022-09-01 17:38:26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职务

职责

项目经理

1、项目经理是公司法人在项目上的授权代理,代表公司履行与甲方合同及分包合同相关的责任。

2、在公司的总体安排下,组织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对本工程的质量、安全,成本和工期目标全面负责。

3、按照公司规定的项目部岗位设置要求,进行组织机构设置、人员聘任和职责分配。

4、对进入现场的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量和动态管理。

5、执行公司的综合管理体系文件,建立项目上的质量、环境、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

6、在公司授权范围内负责与政府机构、甲方、监理和分包单位等的协调、解决项目中出现的问题。

7、负责项目各类经济合同的审核签字,处理项目部与国家、企业、分包单位以及职工之间的利益分配。

8、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确保项目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确保职工工资准时足额发放。

9、协助公司进行项目的检查、鉴定和评奖申报。参与工程竣工验收,准备结算资料和分析总结,接受审计。

10、收集业务信息,参与公司的业务承接与洽谈。

常务副经理

1、在项目经理的授权范内对工程项目实施全面管理,对负责施工工程的质量、安全与工期等负有直接责任

2、组织责任工程师认真执行项目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并定期进行检查,确保生产计划的实现

3、负责安排各分包单位的具体施工任务,领导组织对各班组进行技术交底及安全技术教育,保障职工学校的正常运转。

4、领导组织原材料、构配件及机械设备使用计划的编制,并进行调配

5、负责安排和指导施工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及CI形象管理工作

6、领导组织工程各阶段的验收工作,组织开展每月二次的项目工程管理大检查,定期向项目经理及公司汇报项目管理情况

7、在项目经理授权范围内负责与外部机构(质量安全监督站、环保局、街道办等)、甲方、监理、项目管理层和分包单位等的协调,解决项目中出现的问题

8、组织编制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进行演习、按规定上报质量安全事故,接受相关部门的处理。

9、定期召开项目部侧会,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学习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并落实相关的文件要求

10、配合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公司内部开展的备类检查,对检查中提出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落实。

技术负责人

1、贯彻执行国家及地方有关规范、标准和规定,执行企业标准和公司技术管理制度。

2、负责组织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及各类专项施工方案并监督执行,审批分包单位提交的技术方案。

3、组织图纸会审及各专业技术问题的处理,审定设计治商和变更工作。

4、根据施工组织设计以及专项施工方案,组织对各工种进行分部分项工程的技术交底。

5、针对工程特点,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对工程项目中的技术难点组织QC小组进行技术攻关。

6、参加分部分项工程的质量验收以及重要安全防护设施的验收,参加质量事故处理。

7、领导做好技术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和各项施工技术总结工作。

8、负责工程图纸、法律法规及施工技术书籍的管理。

安全负责人

1、协助项目经理建立项目部安全生产监督保障体系并组织落实。

2、协助生产经理组织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

3、负责编制项目部年度安全生产计划,确定年度安全生产目标。

4、负责项目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总体策划与部署,并督促实施。

5、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及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6、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检查,督促落实隐患整改。

7、组织落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督促安全生产相关岗位持证上岗。

8、直接领导质量安全部门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指导下属部门及分包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9、对下属部门及分包单位安全生产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提出安全生产奖励和处罚意见。

10、主持因工伤亡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过程中的具体工作,并督促实施。

生产经理

1、负责工程项目施工的各项准备工作。

2、负责项目施工的计划管理工作,参加编制项目施工的工期控制计划,按上述计划要求,编制项目施工的月、周实施计划;

3、做好生产要素的综合平衡工作以及各专业工程的交叉作业的综合平衡工作;

4、负责日常施工生产中的技术交底工作和质量过程控制并及时处理出现的质量问题;负责项目质量目标和质量计划的贯彻实施;

5、组织项目结构验收与竣工验收工作;

6、在施工过程中及时收集完整的索赔资料以及工期延误,及时办理签证认可手续;

7、负责计划统计与分析工作。

工程技术部

1.在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程建设的方针,政策和上级颁发的技术标准、规范、规程及施工技术管理制度,全面负责工程部各项工作。

2、熟悉标书文件,设计图纸,参加现场调查核对,提出完善设计的建议,组织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质量计划、创优规划、环保及文明施工规划,以及审图、参加设计交底及所需劳动力、材料、机械设备配套计划和各种所需的规范、标准及施工原始记录、工程检查证等表格的技术准备工作。

3、严格按照施工技术规范、试验规程、测量规程和设计图纸进行工程测量,认真正确的做好复测施工和征用土地的丈量标定工作。

4、负责对班组进行现场技术交底(施工技术标准、质量控制、施工操作规程、施工工艺、施工安全、质量检验及否决办法、经济责任制),指导班组自检、互检、交接检,会同有关部门进行隐蔽工程验收,组织分项工程竣工后验收。

5、坚持技术工作贯彻于施工全过程,检查工程质量和技术安全措施,核对图纸,核实工程数量,掌握了解工程进度,搜集资料,记好施工日志,及时填写原始记录,作到工程竣工一切资料齐全,签证完善。

6、根据变更设计的原则和审定审批权限,对所属施工范围内的各项工程进行仔细认真的调查研究,经多方比较后提出需要修改设计的意见,并负责变更资料的申报、签认等工作,健全变更设计台账。

7、根据业主及指挥部施工计划编制本项目的季(月,周)作业计划,组织做好调度、计划统计工作。

8、积极参加技术革新,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具体负责科研推先项目的实施,收集、整理原始资料,做好技术总结和工艺开发工作。

9、具体负责工程验工计价,已完合格工程数量按规定权限审核、收方。负责组织工程物资定额用量核算、分析及按月、季施工计划,编制物资定额供应量,参加项目责任成本核算、控制工作。

10、具体负责组织做好检测试验仪器设备的管理及工程试验工作,认真组织好贯标体系文件的实施

11、负责制定和实施好项目技术管理及技术文件、内业资料管理各项制度和办法,负责竣工文件的编制。

12、定期召开部门会议,安排、布置相关人员工作任务,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协调监督、指导各专业工程师的日常业务工作。

13、负责组织做好工程部职责范围内质量体系文件要求,并明确分工,落实到岗位人员,制定具体的落实程序文件要求的工作标准和实施细则。

物资设备部

1、全面负责项目部物资、设备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物资计划、定货、采购运输、仓储、发放、核算工作。

2、指导项目部及施工队材料人员的业务工作,对其工作负有监督、检查责任。

3、适时召开项目部业务会议,及时布置和总结业务工作,对设备物资工作中产生的问题及时处理或上报。

4、负责制定项目部有关设备、物资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或提请修改。

5、负责收集市场信息,搞好市场调查、预测工作,负责物资供应的调查评定工作。

6、制定物资采购计划,审批一般物资的定货与采购计划,检查、落实计划执行情况,并提出解决供应中存在问题的有效措施。

7、审查或负责物资采购合同的洽谈、签定,努力增强法律意识,避免经济合同纠纷的发生。

8、主持制定物资管理,供应制度,核定各类物资储备定额,定期向财务部门提供材料成本分析资料。

9、对材料责任成本实施控制,随时掌握各工号主要材料的盈亏情况。对物资管理中的各类质量记录负有监督、检查责任,避免不合格材料投入使用,负责不合格物资的拒收、退货、标识及记录等工作。

10、收集市场物资信息,掌握市场行情,努力降低材料成本,经常到施工现场,了解供应中存在问题,提出降低物资成本的建议和措施。

11、加强工地物资堆放、保管、标识、使用等工作的检查、指导提高现场物资管理水平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12、组织部门人员经常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及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素质。

质量安全部

1、质量安全部在行政上受项目总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领导,在业务上受上级有关部门(如安监局)指导,具体负责项目部安全监督监查和安全管理工作。

2、负责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对项目部各级领导及部门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专业规程、作业规程、安全规章制度及环境保护方面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及年度安全目标管理等。

3、经常深入现场进行调查研究,全面准确掌握安全生产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措施,督促处理,并向分管领导汇报。

4、负责建立健全项目部安全管理监督制度,做到有秩序的组织安全生产。

5、协助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组织召开每月的安全分析会。负责召集人员,介绍安全情况,提出措施要求意见。

6、协助技术负责人搞好安全网活动,负责建立健全三级安全网,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网活动,联系实际取得实效。

7、协助项目部领导参与(组织)特大及重大事故调查处理;组织一般事故及涉及多个部门的障碍、异常调查分析会,并负责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8、审核部门向上级报出的各种报表、报告等。

9、定期准确进行事故分析,总结事故规律和经验教训,指导反事故工作。

10、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考核评比工作。

11、负责组织项目部应急演习活动。

测量监测部

1、根据项目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进度要求,编制项目施工测量计划,并具体组织实施。

2、制定测量仪器专人保管、定期保养等规章制度。负责项目部的测量仪器的送检、维修、保养、使用、建帐、建卡。

3、参加设计的交接桩,参加项目部全线复测,熟悉控制标志的位置,保护好测量标志,经常对测量标志进行检查、复核,确保测量标志位置正确。

4、负责施工放样,现场交底及其实施结果的复核确认无误。组织测量组负责全线的施工放样及细部测量,并负责测量记录的收集、整理形成成果。

5、负责组织测量组对隧道地表、洞顶沉降及围岩收敛进行量测结果进行分析计算、信息及时反馈指导施工。

6、参加施工区域内的竣工测量负责将测量结果整理成正式记录。

7、做好测量全过程的原始记录,对测量数据的正确性负责。

8、指导测量人员正确使用测量仪器,严禁无关人员及不熟悉仪器性能的人员运用仪器。定期进行检查保养,做好仪器的防腐、防晒、防雨、防尘等工作,确保仪器处于良好状态。

合同预算部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地方、行业建筑工程技术、工艺标准,验收规范以及建筑经济定额、文件、规定,接受公司领导的监督和检查,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工作,模范遵守项目部的各项规章制度。

2、掌握国家及工程所在地的工程造价政策,文件和定额标准,及时掌握工程造价变化情况信息,收集掌握与工程造价、工程预算有关的技术资料,实施工程预算动态管理。

3、参与与甲方进行的谈判,参与工程施工合同的签订。

4、甲供材料协议并与会同物质设备部共同与材料商商谈签订自购大宗主材协议。

5、组织做好工程劳动需求,机械设备需求测算分析工作,汇总上报相关测算报表。

6、全面了解材料使用,周转材料使用情况,做好工程劳务用工成本分析、监督检查工程施工材料消耗的成本分析,进行成本控制。

7、深入施工现场掌握现场实际情况,组织本部门预算对施工进度,各种预算变更洽商。

8、组织收集工程相关资料编制工程决算书,做好工程合同类预决算归档保密工作。

9、协助配合公司其它部门进行相关业务工作。

财务会计部

1、认真执行国家财经政策、法律法规和集团公司有关财务规章制度以及项目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认真完成本职工作。

2、监督办理日常会计核算及资金结算业务,并对每个会计凭证进行稽核,负责组织编制项目部本级和汇总财务会计报告及按要求提供各种财务数据。

3、负责项目部资金管理,组织编制资金收支计划,监管控制资金使用。

4、负责项目部经费开支管理工作,配合合同预算部进行项目责任成本核算。

5.参与分包、物资设备购置等重要合同的会审工作。

6、负责落实项目部财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严肃财政纪律,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

7、按照公司资金集中管理及网上银行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无条件执行公司财务部的资金调拨指令。

8、负责实施财务预算管理,分析检查财务收支计划和成本预算的执行情况,如实向项目经理反映情况。

合管理部

1、协助修订项目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督促、检查制度的贯彻执行。

2、负责会务安排,做好会前准备、会议记录和会后内容整理工作。

3、负责建立健全员工的人事档案。做好材料收集、档案管理、文书起草、公文制定、文件收发等工作。

4、负责员工考勤记录,每日分析、汇总,月底上报公司领导和财务。

5、负责进场管理人员、作业工人宿舍安排,负责办公区、生活区环境卫生及食堂管理。

6、负责员工绩效管理工作及各项奖惩办法的执行,统计员工绩效考核结果。

7、负责组织企业文化建设,开展集体活动、慰问等工作。

8、负责项目部办公设备和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和领用。

9、负责固定资产盘点、整理、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