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尘污染防治方案

日期:2022-05-16 09:59:19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目    录

1. 编制目的................................................................................................................. 2

2. 编制依据................................................................................................................. 2

2. 工程概况................................................................................................................ 2

3. 现场目前形象进度................................................................................................. 3

4. 扬尘控制目标和整治标准..................................................................................... 3

5. 扬尘控制专项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及责任区域................................................. 5

5.1 小组成员及职责........................................................................................... 5

5.2 责任区域....................................................................................................... 5

6. 施工现场扬尘控制措施......................................................................................... 5

6.1 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来源............................................................................... 5

6.2 施工现场围挡设置....................................................................................... 6

6.3 作业场地、施工道路硬化处理................................................................... 6

6.4 道路清扫扬尘污染的控制........................................................................... 6

6.5 土方施工、材料堆放扬尘污染的控制....................................................... 7

6.6 建筑材料扬尘污染的控制........................................................................... 7

6.7拌制材料扬尘污染的控制............................................................................ 7

6.8 木工机械作业扬尘污染的控制................................................................... 8

6.9 道路清扫扬尘污染的控制........................................................................... 8

6.10 运输车辆扬尘污染的控制......................................................................... 8

6.11 砖槽切割加工作业扬尘污染的控制.......................................................... 8

6.12 建筑垃圾扬尘污染的控制......................................................................... 8

6.13 生活垃圾扬尘污染的控制......................................................................... 9

6.14 扬尘交底..................................................................................................... 9

6.15 扬尘责任书的签订..................................................................................... 9

6.16 其他扬尘控制措施..................................................................................... 9

6.17 拟投入设备统计....................................................................................... 10

7. 扬尘治理联合检查制度及处罚措施................................................................... 10

8. 现场拟采用防治扬尘措施效果展示.................................................................... 11

1. 编制目的

为了有效防治城市及住宅区扬尘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及居住环境,为城市创建田园城市作出贡献,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和《浙江省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以及浙江省重大工程建设的有关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实现文明施工现场达到浙江省相关标准,特编制本工程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方案,并成立联合检查领导小组,开展项目施工扬尘整治工作的日常检查工作。

2. 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2、《浙江省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

3、《浙江省环境保护条例》

4、《浙江省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暂行规定》

5、《浙江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暂行标准(环境和卫生)》

6、《浙江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7、《浙江省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实施办法》

8、《浙江省城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9、《金华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实施办法》

2. 工程概况


序号

项目

内容

1

工程名称

金华理工学院建设工程项目

2

工程地址

金义新区横二路北侧、纵三路以东(金义新区羊尖山水库西岸)

3

建设单位

金华理工学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4

勘察单位

核工业金华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5

设计单位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6

监理单位

浙江永安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7

跟审单位

浙江安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8

建筑规模

金华理工学院建设工程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公共教学楼、专业学院教学楼和图书馆、体育馆、行政中心、师生活动中心、体育看台、会堂、食堂、学生宿舍楼、单身教师宿舍楼、后勤及附属用房、交通连廊等单体建筑主体工程及宿舍楼装修工程等。

项目总用地面积377986.9㎡(合566.98亩),总建筑面积275789㎡。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55134㎡(含:教室 22788㎡,实验实习用房70323㎡,图书馆17466㎡,室内体育用房12561㎡,校行政办公用房7000㎡,院系及教师办公用房10050㎡,师生活动用房3106㎡,会堂5730㎡,学生宿舍71343㎡,食堂12244㎡,单身教师宿舍3238㎡,后勤及附属用房13231㎡,连廊6054㎡),地下建筑面积20655㎡(含:设备用房4671㎡,地下车库15984㎡。车库内人防工程面积14945㎡)。

9

质量目标

质量标准

合 格

质量奖项

确保钱江杯、争创鲁班奖


3. 现场目前形象进度

本工程目前正处于现场临时道路硬化、封闭式围挡安装、洗车池砌筑等施工准备阶段,目前施工现场主要扬尘污染源有:

1、施工现场的水泥、砂石、裸土等;

2、运输车辆经过施工道路产生的扬尘、建筑垃圾清理产生的扬尘;

3、车辆遗撒和出场前清洗不到位造成的场外道路污染。

4. 扬尘控制目标和整治标准

1、建设工程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100%”,即施工现场100%围挡、工地沙土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拆除工程100%洒水、出口地运输车辆100%冲净车身且密闭无散漏、暂不开发的场地100%绿化。

2、严格执行 “六个不开工”,即未硬化出入口和路面不得开工、未配置冲洗平台和设施不得开工、现场管理人员落实不到位不得开工、未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和围挡喷淋系统不得开工、未办理渣土运输准运证不得开工、未签订扬尘责任状不得开工。

3、施工现场采用空心砖砌筑墙体,局部密封硬质围挡进行全封闭作业,围挡高度不得低于2.5米,土方作业施工前设置洗车池及自动冲洗平台,进出场车辆必须清洗干净后才可上路。

4、施工场区的主要道路必须进行硬化处理,施工场区的其它道路应采取硬化或绿植覆盖,确保车辆出口30米以内路面上不能有明显的泥印,或者散落沙石、灰土等易扬尘建材。

5、施工期间开启降尘设备,根据市大气办下达的响应通知开启雾炮、喷淋、场地道路洒水。施工期间临街围挡喷淋、施工作业区的雾炮等设备随之开启。场内清扫洒水次数不少于4次,确保路面不见尘土泥渣,挖土机、搅拌机等设备作业时旁边5米内配备雾炮车降尘。

6、场地内的裸土、弃土按规定进行覆盖、撒草籽绿化或固化,施工现场根据工程占地面积合理配备移动式雾炮机,配备8m³洒水车、扫地机,组建文明施工队。

7、本工程外脚手架内侧采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底部设置180mm高挡脚板,防止灰尘外溢,同时计划在架体上安装高空喷淋降尘设施,满足现场压尘要求。

8、楼层清理垃圾时应预先洒水湿润,各楼层垃圾应集中堆放;清理楼层、脚手架、高处平台等处的废料或建筑垃圾时,严禁凌空抛掷;现场废弃物严禁现场焚烧;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并严密遮盖,及时清运。

9、楼内定型化垃圾通道,借楼层的预留洞,比如:烟道、通风道、管井等,凡上下贯通大小能容下垃圾直径的都可,用多层板在洞口做一个井筒,使上下形成一个封闭的简易的管道井,但是在每层的井根部,留一个进垃圾的洞,便于本层的垃圾扫入井中。最底部设易于开关的门,井内存有一些垃圾后,打开该门,将井内垃圾产出,用小车运走。

10、遇有4级以上大风或重污染天气时,严禁土方开挖、回填等能产生扬尘的作业。

11、施工现场如有砖砌围挡拆除时或者破碎作业时,应设置活动围挡封闭,采用分段湿法作业和定位喷雾进行防尘降尘,并及时清理外运拆除的建筑垃圾,做到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12、现场临时道路两侧及楼座周边裸露土进行人工播撒草籽,使场地形成绿化场地,起到防止扬尘的作用。

5. 扬尘控制专项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及责任区域

5.1 小组成员及职责

1、总 指 挥:张义东,负责扬尘治理工作的总体安排。

2、副总指挥:韩胜法,负责扬尘治理工作的落实。

3、组    长:李利军,扬尘工作人员安排、检查。

4、组    员:韩连杰,负责扬尘治理资料收集整理。

5、组    员:霍建华,负责监督进出车辆的清洗、检查。

5.2 责任区域

序号

姓名

责任区域

1

张义东

项目所有区域

2

韩胜法

施工现场区域

3

李利军

教学区、公共区、宿舍区

4

韩连杰

施工现场主干道

5

霍建华

工人生活区

6. 施工现场扬尘控制措施

6.1 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来源

1、本工程施工的扬尘污染主要是在建设施工过程中的物料运输、物料堆放、道路保洁、泥地裸露等活动中产生粉尘颗粒物对大气造成的污染。

2、施工现场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主要有:水泥、砂石、灰土、灰浆、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等。

3、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措施:建设工地施工过程中,做到“六必须、六不准”,即必须打围作业、必须硬化道路、必须设置冲洗设施、必须湿法作业、必须配齐保洁人员、必须定时清扫施工现场;不准车辆带泥出门、不准高空抛撒建渣、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场地积水、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不准现场堆放未覆盖的裸土,确保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总体受控。

4、裸露土采取密目网苫盖、播撒草籽。

5、积极开展社会舆论监督,发动群众参与监管,现场设立施工扬尘举报投诉电话,接受公众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污染的举报和投诉;邀请社会热心人士担任施工扬尘整治义务监管员,对施工工地进行监督和举报。

6、对涉及扬尘问题的作业班组进行专项防止扬尘交底,将扬尘防止工作具体落实到操作层,并建立奖罚制度以推动施工扬尘污染控制过程。项目部与作业班组签定扬尘治理目标责任书,对扬尘治理工作进行目标化管理。

6.2 施工现场围挡设置

1、工程施工前,根据规划红线范围,设置高度不低于2.5m的城建标准化围挡,施工现场严禁敞开式作业。现场围挡落尘应当定期清洗,保证施工工地周围环境整洁。

2、在主体结构施工至二层(含二层)以上,脚手架内侧必须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密目式安全网进行全封闭,封闭必须高于作业面且同步进行,密目式安全网要保持干净、整齐、牢固、无破损,如有污染、破损,应立即更换。

6.3 作业场地、施工道路硬化处理

1、施工现场应按照平面布置要求做好主要道路、材料堆场、生活办公区域规划,现场道路应铺设混凝土路面硬化,其他道路应硬化或绿化处理,确保无露土现象,以达到防尘控制要求。

2、施工现场的进出口、场内施工道路和建筑材料堆放地进行硬化处理,并设安排专人清洁、洒水降尘。

3、施工场地1#、3#大门设置4m*4m成品洗车机,2#大门设置4m*6m成品洗车机,进出现场的运输车辆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工地。

6.4 道路清扫扬尘污染的控制

工程开工后项目部设置文明施工队伍,排专人每日对施工现场的道路进行1~2次的清扫,清扫前对路面进行洒水,天气干燥或风力较大时,增加洒水频次,以保持路面的湿润。

6.5 土方施工、材料堆放扬尘污染的控制

1、在土方开挖、回填施工时主要采取喷雾、降尘和防止车辆带泥土外运等措施,严格按土方开挖施工方案中所规定的开挖流程进行施工,加强对渣土运输车辆的车况检查,指派专人随机跟车监督,保证按规定线路行运,严禁乱倒。

2、在场地内堆放作回填使用土方应集中堆放,同时在土方未干化之前,经表面整平压实后,用密目网进行覆盖,定时洒水维持湿润,以有效地控制扬尘。

6.6 建筑材料扬尘污染的控制

施工现场的建筑材料、构件应按平面布置图分类、分规格存放并设置标识牌, 建筑材料及构件的存放、位置、高度应符合规定要求,做到整齐有序、稳定牢固,对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和构件,应采取有效措施,按时洒水,加以覆盖。

1、二次结构施工用的ALC板,保温烧结砌块、陶粒保温砌块等必须在指定场地进行堆放,进场后及时进行洒水湿润,定时由专人对堆放场地进行清扫。

2、其他易飞扬物、细颗散体材料必须进行严密的遮盖或存放在不透风的仓库内,运输车辆要有防止泄漏、飞扬装置,卸料时采取集中码放措施,以减少污染。

6.7拌制材料扬尘污染的控制

1、为减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源,施工现场全使用商品混凝土,现场砂浆均采用砂浆罐进行搅拌,护坡、喷锚所用的混凝土在搅拌时应在四周进行封闭围挡,以控制和减少水泥扬尘对大气造成的污染。

2、袋装抗裂砂浆、勾缝剂等材料应设置封闭的库房进行堆放,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定时进行清扫,保持库内整洁,地面无积灰现象,如需露天存放应采取严密遮盖措施,装卸以及拌制作业时严格要求工人佩戴口罩,做到轻搬轻放。

6.8 木工机械作业扬尘污染的控制

本工程施工现场木工加工棚采用封闭集装箱式加工棚,木工棚落实责任制,指定作业场所环境保护责任人,负责木工棚的日常管理,保持木工棚的整洁,及时清理木屑、刨花和边角料,必要时进行洒水湿润后再清理,并装袋运至指定地点堆放,定期处置。

6.9 道路清扫扬尘污染的控制

在施工现场主要道路边、生活区域内场地适当位置安装水龙头,使洒水皮管、洒水车能就近使用,便于操作。道路安排专人每日对施工现场的道路进行1~2次的清扫,清扫前需进行洒水湿润,天气干燥或风力较大时增加洒水频次以保持路面的湿润,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和粉尘经分类袋装后及时地投放到指定的地点。

6.10 运输车辆扬尘污染的控制

运输建筑材料、垃圾和土方等的车辆,在驶出施工现场之前要加强防尘冲洗、遮蔽、清洁等工作,防止建筑垃圾、泥土的散落,污染道路和周边环境。

冲洗车辆产生的泥浆水应通过三级沉淀达到排放标准后,方可排人城市公共管网,沉淀池派专人定期进行清理,一般为2~3天清理一次。

6.11 砖槽切割加工作业扬尘污染的控制

管线安装施工的砖墙沟槽切割,应采用湿作业法进行施工,装饰工程所用石材应优先组织半成品进入施工现场,实施装配式施工,减少因石材切割、加工所造成的扬尘污染,现场石材切割加工应设置专用封闭式作业间,操作人员必须佩戴防尘口罩,以降低或减少扬尘对环境的污染和人体的危害。

6.12 建筑垃圾扬尘污染的控制

1、本工程施工现场设置砖砌封闭垃圾站(或集装箱式封闭垃圾站)。

2、建筑结构楼层内的施工垃圾在清扫前先洒水湿润,运输可采用搭设封闭式专用垃圾通道运输或采用密封容器、装袋清运,并派专人进行检查、监督。严禁随意在预留洞、阳台、窗口处凌空抛洒。所清扫集中的垃圾,在现场规划场地内堆放,并适量洒水或覆盖密目网,定时清运搬离现场,以减少粉尘污染。

3、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在48小时内不能完成清运的,在施工现场内设置临时堆放场,临时堆放场采取围挡、遮盖等防尘措施。

4、在施工现场处置工程渣土时进行洒水或者喷淋降尘。

5、施工现场堆放的渣土高度不得高于围挡高度,并采取遮盖措施。

6、在建筑物、构筑物上运送散装物料、建筑垃圾和渣土时,采用密闭方式清运,禁止高空抛掷、扬撒。

6.13 生活垃圾扬尘污染的控制

1、生活垃圾安排专人进行收集、清理,按指定地点与建筑垃圾分开堆放,并进行密闭遮挡,生活垃圾应由环卫部门及时清运出场。

2、严禁在施工现场焚烧建筑垃圾、废弃木料、塑料品和热熔沥青,以防止对大气的污染。

6.14 扬尘交底

项目技术部应在工程开工前将施工扬尘的管理措施、规定、处罚措施对各参建单位进行了明确交底。

6.15 扬尘责任书的签订

项目部与作业班组逐级签定扬尘治理目标责任书,对扬尘治理工作进行目标化管理。

6.16 其他扬尘控制措施

1、土方作业过程中,安排专人及时清除路面遗洒的泥土,并使路面始终保持较湿润的状态,做到不泥泞、不扬尘。土方施工期间,当气象预报风速达到4级以上时,停止施工作业。

2、禁止使用空气压缩机来清理车辆、设备和物料的尘埃。

3、清扫路面、脚手架时,采取先洒水后清扫的方法。

4、合理安排土石方等容易产生扬尘的工序。

5、施工现场主要运输道路,应进行地面硬化并及时洒水。

6、对于施工场地平整作业造成的粉尘排放要及时洒水。

7、土石方施工现场,经常洒水,保持无风天目测无扬尘。

8、施工现场门卫处附近设置粉尘、噪声监控系统,设备由项目部向专业设备厂商购置。

6.17 拟投入设备统计

1、施工主要出入口设置了洗车槽、车辆冲洗平台、高压冲洗枪,洗轮机。

2、雾炮机20台,用于出土点降尘。

3、现场道路围挡、施工道路沿线拟设置了降尘喷淋管。

4、8m³洒水车一辆,扫地机2台。

5、扬尘检测仪:严密观察,发现数据不符要求立即采取相应降尘措施,直至数据达标为止。

7. 扬尘治理联合检查制度及处罚措施

1、检查内容按《浙江省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实施办法》见附件1。

2、项目部安全文明施工、扬尘治理联合检查小组每月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考核,项目部各人员随时检查。

3、在安全文明施工、扬尘治理检查小组各人员进行检查后,由专职安全员对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开出“隐患问题通知单”,各班组在收到“隐患问题通知单”后,应根据具体情况,定时间、定人、定措施予以解决, 联合检查小组监督落实问题的解决情况。

4、项目部每周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并作好记录。每一个月为一个考核周期,每月月底进行考核。

5、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罚则:若未按“隐患问题通知单”内容按时整改到位,项目部将对责任单位或个人处以罚款,罚则如下:

1)出入车辆必须冲洗干净,方可放行,若经发现出入车辆未冲洗或未冲洗干净,给予责任单位和车辆责任单位100元处罚。

2)施工过程中严禁对围挡拆除破坏,一经发现200元每次处罚,若因施工需要必须上报项目部审核同意后,方可拆除作业并及时恢复。

3)土方开挖后裸土面必须立即覆盖严密,违者罚款100~500元;土方车辆遮掩密实,严禁遮掩棚未打开遮盖出场,装载过程满载抛洒现象,一经发现500~1000元处罚。

4)各分包单位施工完后的建筑垃圾按要求堆放布置,不能立即运走的须覆盖严密,违者罚款100~500元。

6)楼层内建筑垃圾严禁抛洒,违者罚款500~1000元。

7)其余未尽事宜详见分包单位管理办法。

附件1

浙江省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检查评价表

序号

评价项目

评价标准

应得分数

扣减分数

实得分数

1

主要道路及裸露场地处理

进行硬化处理,裸露的场地和堆放的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措施

20



2

防止扬尘措施

主要道路应定期清扫、洒水,土方作业采取防尘措施

13



3

车辆冲洗及土方运输

出口处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土方运输采用覆盖措施

13



4

建筑物内垃圾清运

采用容器或搭设专用封闭式垃圾道的方式清运,严禁凌空抛掷

7



5

施工现场焚烧废弃物

严禁焚烧各类废弃物

5



6

有扬尘的场所封闭、降尘等

现场搅拌场所封闭、降尘措施,细颗粒材料采取覆盖措施

7



7

使用清洁能源

施工现场使用清洁能源,严禁燃煤和燃柴草

5



8

施工现场封闭管理

采用硬质围挡,减少施工作业对周围环境的不良影响

13



9

设置排水沟及沉淀地

严禁工地污水未经沉淀处理后直接排入城市排水管道

7



10

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垃圾存放清运

分类存放,并及时清运

5



11

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车辆的尾气排放

应符合国家环保排放标准。

5



合计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