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

日期:2022-12-07 11:54:01 来源:​金华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一、环境保护

1、组织管理

施工期间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和法规,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环境保护。组织项目经理部学习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规和合同中规定的环保要求,在制定施工措施和组织管理中具体落实到位。

严格文明施工,对施工人员进行环保文明施工教育,从思想上认识环保文明施工的重要性。

在施工区和生活区的重点区域配备专兼职卫生员及卫生管理员,检查、清扫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并监督施工程序是否符合环保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

2、技术措施

按指定地点弃碴,有序堆放整平,并合理利用。严禁随意堆放弃碴。

施工期间,工地现场和生活区设置足够的临时卫生设施,及时清理垃圾,生产和生活垃圾统一运弃,保证施工区的环境卫生。

工地建设时,按文明工地标准进行,按规定标准建设食堂、厕所。

爱护当地草木,搞好与兄弟单位的协作关系,和当地群众和睦相处,以礼待人,严明纪律,绝不侵犯群众利益。

在施工区域内,树立醒目标语牌,加强环保文明施工的宣传力度。

各施工队实际管理区域责任制,挂牌施工,文明施工,定期整治现场环境,保持现场的各类机械设备、材料摆(堆)放整齐有序,严禁乱堆、乱丢、不用的器材要及时回收,已完工的项目要做到工完场清。

在全部工程完成后,除已征得监理单位的同意外,我方立即拆除一切必须拆除的施工临时设置和施工临时生活设施。拆除后的场地按监理工程师指示清除干净。

3、污水处理系统

所有可能危及周围环境卫生的施工区周围设置明渠,暗管等设施,严禁污水漫流。在各区域排污系统的末端,根据污水性质设置不同处理系统,一般设置沉淀池、油水分离池、过滤、澄清并达到有关规定后再排放天然溪沟中。

主要污染物控制措施

(一)水污染控制措施

1、要在开工前完成工地排水和废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保证工地排水和废水处理设施在整个过程中的有效性,做到现场无积水,排水不外溢,不堵塞,水质达标。

2、考虑工程所处地的降水特征,制定雨季、汛期排水措施,避免废水无序排放。

3、泥浆废水,必须经沉淀池沉淀后再向外排放,沉淀池的大小根据排水量和沉淀时间确定,不得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污水管或河道水系。

4、食堂污水应排入设置有隔油池、污水池内,生活区范围内备有临时生活污水汇集处理设施,污水池定期清理,不得将有害物质和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水系,污染水源。

5、油料仓库机修车间等处应浇筑防渗混凝土地面或铺油毡等,防止油料“泡、冒、滴、漏”,严禁将废弃油料倒入排水沟等处污染水体。汽车停车场及修理车间的废液应按规定排放,严禁污染水源土壤。

6、化工产品、外加剂集中在专门的仓库内保管,仓库地面必须进行处理,残液瓶、空瓶及空包装袋应及时回收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二)大气污染控制措施

1、对易产生粉尘的作业面和装卸、运输过程,制定操作规程和洒水降尘措施, 在旱季和大风天气适当洒水,保持湿度,对易于引起粉尘的细料或松散料予以遮盖或洒水湿润,运输时表面应做好遮盖。

2、施工现场垃圾、渣土、废弃物、表层腐殖土、淤泥、草根、树根、工程剩余废料,应分别处理,及时清运出场,清运时,禁止随意抛洒。

3、施工现场要在开工前做好道路的规划和设置,临时施工道路基层要夯实,路面要硬化。

4、施工道路指定专人定期洒水、清扫,维护使来往车辆所产生的灰尘公害,减少到最低程度。

5、车辆要装土进出场外时,装土时不超载,要用篷布遮盖,出入工地时应做到冲洗车轮车厢,行驶时中速缓行,减少急刹,卸土后关好车厢门,施工场地内外要安排人员清扫,基本做到不洒土,不扬尘,减少对周围环境污染。

6、机动车要安装净化消声器,确保尾气排放达到标准。

7、水泥、石灰、粉煤灰等材料安排在仓库存放,要做到文明装卸,不得野蛮作业,施工现场临时堆放时必须下垫上盖,严密遮盖,防止扬尘。

8、禁止在施工现场焚烧油毡、橡胶、塑料等会产生有害、有毒、恶臭、烟尘和气体的物质,防止有毒气体污染空气。

9、拆除旧建筑物时要防尘遮挡,在旱季要适当洒水,防止扬尘。

10、拌和站采取搭棚封闭,有可能的应安装喷雾器喷头,利用水雾除尘。

11、工地食堂要使用清洁能源,锅炉要消除烟尘措施,烟尘降至达到排放规定,方可排放。

(三)固体废弃物控制措施

1、施工中应减少回填土方的堆放时间和堆放量,堆土场周围应有围护设施。

2、制定泥浆和废渣的处理处置方案,按照法规选择有资质的运输单位,及时清运施工弃土、弃碴,建立登记制度,防止中途倾倒事件发生,做到运输途中不洒落。

3、选择对外环境影响小的出土口,运输线路和运输时间。

4、仓库剩余的料具、包装及时回收、清退,对可再利用的废弃物尽量回收利用。

5、各类垃圾要及时清扫、清运,不得随意倾倒,做到每班清扫,每日清运。

6、保证回填土的质量,不得把有害物质和其它工地废料、垃圾用于回填。

7、施工现场无废弃砂浆混凝土,运输道路和操作面落地料及时清运,砂浆、混凝土倒运时应采取防洒落措施。

8、教育参建人员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乱翻垃圾、杂物,保持工作和生活环境的整洁。

(五)土地污染控制措施

1、严格履行各类用地手续,按划定的施工场地组织施工,不乱占地,不多占地。

2、建筑垃圾及废弃土方、石方开挖中的充碴,用自卸车装运到业主指定的堆弃场地,不得在施工区道路、四边地角及沿边山坡倾倒。

3、在对规划用地以外的植被及建筑物,必须尽力保持原状。不得将有害物质(燃料、油料、化学品以及超过允许剂量的有害气体和尘埃、弃碴随意丢弃)污染土地、河流。

4、采取各种有效的保护措施,防止施工区域内外发生土壤冲蚀或冲刷,防止由于工程施工而造成在河流中的淤积。

5、禁止未经处理的污染水倾倒入土壤中。

6、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定期拉运到公共垃圾场场作无害处处理。

7、在工程完成后,拆除施工临时设施和生活临时设施时,应挖除地下基础部分,  场地应彻底清理做到工完料尽地清。

二、水土保持

保证水土保持的主要技术措施

1、保护生态,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实行“三同时”制度,加强对施工人员水土保持的教育管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及地方政府有关法律、条例。

2、建立水土保持管理机构,配置专职水土保持员,建立健全水保体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全面规划”原则,抓住本工程水土保持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确保水源、植被不被污染和破坏。

3、施工前邀请地方政府水土保持主管部门共同对沿线水文、地质、植被情况进行调查,共同研究制定出可行的水土保持方案;并制定出详细的水土保持施工措施。

4、施工中严格按设计方案施工,尽量减少植被破坏,开挖面采取绿网覆盖,避免扬尘及水土流失,废弃的砂、石、土必须运至规定的地点堆放。做好挡护和绿化。工程竣工后,对弃土场、取土场、生活、生产用地及施工便道等,按照当地水土保持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复耕或绿化,同时修建好排水系统,防止水土流失。

弃土场的水土流失防治、复绿环保方案

1、在满足工程施工要求的前提下,尽量节省占用土地,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工程结束

后及时清理施工现场,撤除占用场地,恢复原有道路。

2、弃土场如果由于工程永久性占地破坏的树木和花草未得到补偿,应尽可能及时对弃

渣场区种植草皮和树木;或者种植常绿观赏乔木,以使减少的绿化面积得到补偿。

3、弃土场在施工期间,需采取临时措施防治水土流失,特别是汛期施工时,须采取必

要的裸露覆盖、 排水、挡护等临时措施。 应避免在降雨期间弃土石方, 以防雨水冲刷造成水土流失、污染水体、堵塞排水管道。

4、加强对施工人员环保意识教育,保护自然资源,取土、弃土(渣)应按设计要求进

行,弃土场绿化尽量在红线范围进行。并应注意保护相邻地带的树木绿地等植被。

三、文明施工

文明施工,教育为本,落实为主,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对每个职工进行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的“四德”教育,并落实于行动之中。

建造标准的施工管理和生活用房,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

上班职工统一着装,统一挂牌上岗,提高职工内在素质的同时提高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外表形象。

现场办公室实行科学管理,办公人员职务、姓名牌置于桌面之上,做到文明办公。

施工现场设置四图八牌。

严格按总平面布置图施工,做到场地整洁,道路通畅,建筑材料和主要周转材料按指定地点分类、分档堆放整齐,机械设备牌证齐全停放有序,管线布置和维修要认真有计划地进行。

统一配发安全帽,按项目负责人、工程技术、施工管理、职工、民工等分类,分别佩戴蓝、红、黄、白颜色的安全帽。

危险地段施工设立安全标记和保护栏杆。

搞好现场排水、排浆工作,防止场地泥浆漫溢,以保证施工现场清洁干燥。

为保证施工场地和生活区的环境卫生,必须定期清理垃圾并将其运到指定的填埋处掩埋。

各种机械设备挂牌操作,并随时做好保养清洁工作。

施工现场配电箱应有统一的颜色和编号,且门锁齐全。

保卫部门下设现场执法队,固定人员轮流现场执法,发现违章和不文明现象即发出整改单,限期整改。

保卫部与当地公安机关和当地乡(镇)村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同时认真做好治安工作,防止治安事件发生,一旦发生及时予以处理。

加强安全防火管理,对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仓库、车间实行专人管理,增加消防设施的配置,并制订防火责任制,禁止使用电炉,明火实行动火许可证审批制度。

配置有效的消防设施,做到人人会使用简单的灭火器材,确保工程施工人员安全。

保证施工场地和生活区环境卫生达标,减少病害,努力改善职工食堂的伙食水平。

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健康检查,杜绝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同时工地配备医疗用品和保健用品,以防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