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质量岗位责任制度

日期:2022-12-07 11:49:26 来源:​金华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建筑法》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建立质量责任制。为了明确金华市本级金华江治理二期工程(金华江右岸婺江大桥至河盘桥段)施工VI标项目部各职能岗位人员的质量责任,特制订“金华市本级金华江治理二期工程(金华江右岸婺江大桥至河盘桥段)施工VI标项目工程质量责任制”。

一、质量目标

本工程质量目标如下:

1、质量事故零目标;

2、质量验收评定目标:单元工程合格率100%,单元工程优良率70%以上,分部工程优良率70%以上,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100%,

3、工程外观质量目标:85分以上;

4、质量评定等级目标:优良。

二、职能岗位人员质量责任制

项目经理

1、遵照国家施工规范、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以及浙江省及金华市有关规定和制度,负责本工程总的组织和领导,并做好协调工作。

2、对本工程的质量、工期承担全面责任。

3、认真执行公司的质量管理目标、确保质量目标的实现。

4、负责组织和健全本工程质量保证体系,确保和支持质检人员履行责任范围内的各项工作。

5、坚持质量和安全第一,处理好质安与施工矛盾,领导开展质检评比活动。

6、服从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对质量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负责落实整改事项,贯彻公司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

7、负责对本工地业务技术骨干的管理和使用,监督检查他们的工作质量和效率,组织对业务技术骨干和工人的培训和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觉悟、职业道德、质量意识、技术素质和管理水平。

8、负责经济分配,提倡集体研究,增强透明度,做到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对职工分配贯彻“按劳取酬”的原则,并与质量紧密挂钩。

9、主持抓好本单位工程图纸会审、竣工验收,参加质量事故的调查、分析和处理。

项目副经理

1、具体组织工程项目的生产,质量目标的实施。

2、编制项目施工生产计划,并组织实施。

3、参与项目质量计划,在组织施工中贯彻“质量第一”原则。

4、负责对外包工程的质量管理和控制。

5、组织安排内审外审提出不合格报告的整改。

6、对质量管理体系在本项目有效运行负施工管理责任。

7、组织项目交付工作。

项目技术负责人

1、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在项目经理领导下,负责做好项目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的组织和指导,对工程的质量技术工作负具体领导责任;根据项目部创优指标,负责制定具体单位工程的创优措施和实施计划。

2、遵照国家和浙江省颁发的规范、标准、规定,以及设计要求,结合工地现场和本队实际条件,负责编制单位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各专项施工方案),经审批后,并贯彻实施。

3、负责组织各要素、工种熟悉图纸,统一归纳问题,做好图纸会审前的准备工作,以及会审纪要的整理签证工作。

4、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负责贯彻各项专业技术标准,严格执行施工验收规范和质量检验评定标准,以及有关规定。

5、负责单位工程、分部分项工程的技术交底,负责对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的技术攻关和技术交底及教育,组织职工开展技术操作竞赛活动,并做好各项记录,经常检查现场操作质量,积极推广全面质量管理及班组质量活动。

6、负责对工程材料、构件等的数量、规格、型号、质量方面的检查和检验工作,以及砼、砂浆等的试配工作。

7、负责单位工程的测量定位,找平、施线工作,负责技术复核,组织隐蔽工程验收,分部分项质量内评,负责整理和向资料员提供施工技术资料,并抓好单位工程竣工验收,编制施工总结及竣工图。

8、参加质量检查活动和技术会议,以及各阶段工程验收工作,参与组织调查、分析和处理质量事故,对重大质量事故做到及时上报,协同有关部门及时处理。项目施工员

1、严格遵守国家和浙江省颁发的规范、标准、规定以及设计要求,结合本工地的实际情况,参与编制单位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质量计划,经审批后,并贯彻实施。

2、对负责施工的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期等负有主要直接责任。

3、组织要素、工种熟悉图纸,向技术负责人归纳问题,做好图纸会审前的准备工作并参与图纸会审。

4、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负责贯彻各项专业技术标准,严格执行施工规范和质量检验评定标准,以及有关规定。

5、负责安排各班组具体施工任务,负责对班组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进行技术交底,组织开展职工技术操作竞赛活动。做好分部分项工作技术交底,参加检查验收、评定,并做好记录;经常做好检查施工现场的质量,督促班组遵守操作规程,及时发现和解决质量问题。

6、负责对工程材料、构件等的整理、规格、型号、质量方面的检查和验收工作,以及砼、砂浆等的试配工作。

7、参与单位工程的测量定测、找平、放线工作,参与隐蔽工程验收、分部分项质量内评并做好记录,向资料员提供施工技术资料。

8、参加质量检查活动和技术会议,以及各阶段工程验收工作,参与调查、分析和处理质量事件,协同有关部门及时处理。

项目质检员

1、严禁遵照国家和浙江省颁发的施工规范,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和有关规定。履行工程质量监督职责,根据设计对工程质量的要求,施工组织设计的质保技术措施的内容,负责制定和执行工程质量检查计划。

2、负责对进场材料、构件、成品、半成品、设备、器材以及现场制作的砼、砂浆、预制和加工构件等的质量监督(包括对质保试验资料)和验证工作,对劣质产品有权让材料员退换。

3、负责对分部分项工程的内部检测和等级评定,对不合格项目有权令其返工,直至合格,才能准评转入下一道工序,做到层层把好质量关。

4、负责对班组、个人所完成工程量的质量验收工作,对质量低劣,经指出屡教不改者,有权按规定处罚。对违反操作规程、不按图施工、不按时填写自检或自检不真实,交工资料不齐全,有权拒绝签证验收。

5、负责对职工进行质量控制和职业道德教育,以及质量技术指挥和质量技术交底工作。深入现场,及时反映质量动态,找出原因,提出改进质量的措施,参加质量事故的处理。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遇到严重质量问题,有权暂停生产,并报告领导处理。

6、参加上级组织的质量检查活动,接受上级指导和批评,负责监督整改事项的实施,参加隐蔽工程的验收、中间验收、竣工验收,负责整理和向资料员提供质量检验评定资料。并对现场文明施工的有关规定进行落实检查。

项目材料采购员

1、根据施工组织设计和材料预算制度实施采购计划,确保工程进度。

2、对所购材料、构件、设备的质量、规格、型号必须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由于采购、保管原因而影响工程质量或造成质量事故,应承担经济、法律责任。负责及时向资料员提供材料、构配件、设备的质保资料,要求数据齐全、正确;。

3、负责建立材料管理验收制度,严格进出料管理,按质建立材料台帐,发现不合格材料,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4、对进场材料、构件、设备按需分类保管,应按指定地点集中堆放,做好防雨防潮,防止生锈霉变。

项目资料员

1、严格遵守浙江省有关施工技术资料的管理规定。

2、协助技术负责人进行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和贯彻实施。

3、对本施工的工程,负有真实、及时、完整地收集、整理技术资料的责任。

4、负责向质检员、各工长等有关人员讲解表格的填写内容和要求,以及做好协助工作。

5、负责收集和审查各种资料,对不符合要求的资料责成有关人员及时补上。

6、负责竣工资料的整理、分册、汇总和装订工作。

7、接受有关部门对资料的审查,改正存在的缺点。

8、认真做好收发文工作,做到收文及时、发文及时,当天的文件当天下发给有关人员。

9、与设计、监理、试验室、质监站密切联络,有关竣工验收文件及时送交签章。

10、能熟练使用电脑、复印机,并能进行一般的清洁、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