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本级金华江治理二期工程(金华江右岸婺江大桥至河盘桥段)施工VI标质量管理制度

日期:2022-12-07 11:43:24 来源:​金华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为确保本工程的质量目标,项目部与各班长以严密配合,做好各方面的质量管理,保证工程的顺利进展,特制订本制度。

一、质量保证措施

根据质量体系要素,制定相应的质量管理措施。

(一)组织措施

1、为了确保优良工程,根据本工程施工特点,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负责整个工程的全面实施。

2、工地成立专门的质检班子,由班组质检人员负责初检,项目经理部人员负责复检,公司质检人员负责终检,全体质检人员共同抓好施工现场的质量控制与检测工作,并做好原始记录,公司质检人员由本处工程管理科派遣,对处负责。

3、积极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公司将派工程管理科同志进驻工地,担任“三检制”的终检工作,建立质量管理小组,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严格控制各道工序质量。

(二)制度措施

1、建立健全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制定单位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操作顺序及验收章程,接受质监站、监理、建设单位的质量监督,认真执行设计文件提出的质量要求。

2、认真执行“三检制”,即班组、项目经理部、公司工程管理科三检,对隐蔽工程由甲、乙方、监理共检,各隐蔽工程未办签证手续,不得覆盖,不得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对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坚决返工,不留隐患。

3、实行质量管理责任制。项目经理对本工程的质量负直接责任,技术负责人对施工质量负技术责任,施工员对所负责施工的工程负责,质检员负责对工程质量的检查和组织单元工程、分部工程验收和质量评定工作。

(三)  落实各级质量责任制

1、项目经理:代表本公司对整个工程质量负责,并参加一切质量活动。

2、技术负责人:对本工程合同范围内的所有施工项目按照施工规范及设计要求组织施工,负责解决施工中的重大技术问题,并组织有关人员开展技术攻关和创优活动,协助工地领导督促、检查各项质量计划的实施。

3、质检负责人:按照国家质量规范和有关规定,对本工程承建项目认真进行质检、试验工作。企业内部必须认真做好“三检制”及隐蔽工程验收制度,对质量事故“三不放过”,及时收集、整理包括设计变更、施工记录、原材料出厂说明书和质量鉴定资料、砼抗压、标号试验等一系列施工、试验资料,发现质量事故或事故苗头,应及时报告工地领导及技术负责人,以便得到及时的处理。质检人员必须接受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及工程监理单位的全过程监督。质检负责人对工地施工质量的漏检、误检或对质量事故隐瞒不报负有直接责任。

4、技术员、试验员、测量员:对本职工作负直接责任,对施工资料和值班资料作好原始记录,不得伪造,不得篡改,做到谁经手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

5、生产工人:根据施工中各工种的特点和要求,严格按图纸施工,必须实行个人、班组自检,确保各道工序的工程质量符合规范要求,否则不准进入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6、建立奖惩制度,在经济上奖优罚劣,把施工质量的优劣直接与经济承包责任制捆在一起,把质量好坏的奖罚条款作为一个主要条款写入每个经济责任制合同。

7、保证质量优先,质检部门具有独立行使权,对施工程序的进行具有否决权,并做好质量服务工作,使质量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施工过程质量控制

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包括施工前技术交底、施工测量和各项工程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质量保证措施。

1、技术交底。施工前应认真组织班组长、各工种技术骨干,熟悉施工图纸,并按设计要求和技术规范、规定进行技术交底,使大家能掌握各部位结构,主要断面尺寸、轴线、高程、施工方法、有关参数和相应的要求,避免出现差错。

2、工地配备专职测量班子。由测量班长严格掌握各部位的控制坐标点、尺寸、高程,在各道工序施工前进行测量放样,施工中要抽检,确保各部位的尺寸、高程,偏差控制在规范的允许误差之内。

3、工地建立简易试验室,配备常用试验器具有:砼试模、砂浆试模、塌落度桶、温度计、台称、天平、细度模数筛、超逊径筛、烘箱等。配备有资质的专职试验员1名,负责施工现场砼级配把关、砼试块制作、砂石料超逊径、含泥量的日常试验,对施工质量作跟踪试验,以便及时发现质量问题。

二、质量管理体系(见方框图)


质量制度1.jpg

质量管理体系方框图

质量制度2.jpg

质量控制流程图

质量制度3.jpg

质量保证体系、三检制操作图


三、本工程执行的技术标准和规范

在施工过程中,除应按照施工图及本说明的要求外,还必须遵照以下规范、规程中的有关规定进行。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测量规范》SL52-2015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SL303-2014

《水利水电工程天然建筑材料勘察规程》SL251-2000

《土工试验规程》 SL 237-1999

《水工混凝土试验规程》 SL 352-2006

《水工混凝土施工规范》sl677-2014

《砌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3-2011

《堤防工程施工规范》SL 260-2014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评定规程》SL176-2007

《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223-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