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3025/2021-02105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成文日期:

    2021-09-2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24 16:33:45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全市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市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市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负责全市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等重要总量平衡和重大比例关系的协调,提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结构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以及相关政策。起草发展改革领域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负责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的评估督导工作。

    (2)组织拟订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引导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统筹推动全市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并推动实施全市新型城镇化规划。牵头实施全市重大平台整合提升。

    (3)统筹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拟订和组织实施绿色发展相关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和实施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及政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参与编制生态建设规划,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提出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4)负责重大基础设施的综合管理。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审核能源发展战略、重大规划、重大产业政策、重大改革方案和重大投资项目,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统筹协调综合交通发展有关重大问题,综合协调铁路和通用航空业,衔接平衡交通发展规划。

    (5)负责宏观经济预测、预警和预期管理。研究分析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协调宏观经济运行重大问题。承担国防动员委员会的有关工作和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担国防科技工业综合协调与管理相关职责。推动实施JMRH发展战略。

    (6)负责全市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市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等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参与研究制定全市人才发展战略和规划,负责做好人才规划、重大政策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政策的衔接工作。

    (7)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府定价目录,按权限组织制定少数由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负责全市重大价格改革与政策协调。制定重要领域的市场价格行为规则,发布相关指引。

    (8)负责全市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提出市财政性建设资金的规模、投向建议。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拟订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指导全市企业投资登记备案和核准。按权限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和核准、备案企业投资项目。负责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和项目概算审查审批工作。牵头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

    (9)负责全市基本建设、省重点建设项目的综合管理。负责组织申报省重点建设项目,编制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区域范围内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评估督导工作。负责落实权限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按分工做好区域范围内的省、市重点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有关工作,指导督促各级重点工程建设临时性机构落实安全生产职责。

    (10)研究分析全社会资金平衡和财政、金融运行情况,提出协调解决财政金融运行重大问题的建议。参与制定财政和金融政策,推动构建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提出全市直接融资的发展目标和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负责全市企业债券发行的综合管理。负责创业投资的管理和政策制定。

    (11)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市场经济制度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牵头推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12)统筹全市对外开放工作。拟订对外开放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牵头推进全市“一带一路”建设。承担统筹协调全市“走出去”有关工作,负责全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平衡发展、布局优化。参与各类开发区(园区)的统筹规划。指导全市重大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参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义片区建设。

    (13)负责招标投标的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工作。负责指导和协调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协调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

    (14)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实施重大产业工程。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全市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推进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跟踪研判分析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15)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推进创业创新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措施。会同相关部门规划布局全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参与数字金华建设。

    (16)提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体制改革及有关政策建议。协调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总量平衡、结构调整的目标及政策建议。组织编制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规划农业农村重大建设项目布局并协调实施。

    (17)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对口工作。牵头编制对口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编制有关专项规划。综合协调前方指挥机构、市直单位、市县的对口工作。分类指导对口支援、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合作。牵头落实与对口县(市、区)之间的合作协议。研究制定全市国内合作交流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牵头实施山海协作工程。负责闽浙赣皖九方经济区等区域合作组织和缔结国内友好城市的联络、合作、协调和服务工作。

    (18)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能源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提出全市能源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的建议。负责拟订能源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组织拟订有关改革方案,研究、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负责能源预测预警,承担电力运行管理、电力电量综合平衡,监督指导电力调度。建立煤电油气运等能源要素保障机制,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应急预案、保障政策和措施。承担全市节能降耗工作,组织协调推进新能源的推广应用和项目示范建设。负责和指导监督全市能源监察(监测)和行政执法工作。

    (1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职能转变。

    1. 创新完善宏观调控,统一规划体系,加快形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安排,建立健全政策储备和政策工具并择机运用,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有效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2. 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进“标准地”、承诺制等简政放权工作,强化投资项目分类指导和事中事后监管,参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深化发展改革领域数字化转型。

    3. 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加大引导和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政策供给,大力推动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不断壮大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4.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国内国外市场,聚焦关键领域促进有效投资,加快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积极拓展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培育发展国内市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全面优化利用外资环境。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强化安全保障,推动对外投资健康发展。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浙江省金华市2020年度部门决算汇总包括:委本级决算、委属4个单位决算,即价格认证中心、农业区划中心、能源监察支队、信用信息中心。

    纳入浙江省金华市2020年度部门决算汇总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本级决算

    2.金华市价格认证中心

    3.金华市农业区划中心

    4.金华市能源监察支队

    5.金华市信用信息中心

    二、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7109.59万元,支出总计7109.59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减少3381.73万元,下降32.23%,支出减少361.37万元,减少4.84%。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按财政局要求,在年底时将结余全部收缴,收支一致,支出减少的原因是重大项目前期经费比上年支出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109.59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7100.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874.6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1225.9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99.8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8.98万元,占收入合计0.1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109.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12.07万元,占39.55%;项目支出4297.52万元,占60.4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100.61万元,支出总计7100.61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减少3361.11万元,下降32.13%,支出减少361.37万元,减少4.84%。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按财政局要求,在年底时将结余全部收缴,收支一致,支出减少的原因是重大项目前期经费比上年支出减少;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1873.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92%,主要原因是根据市政府部署,从2019年开始每年安排5000万元重大项目前期经费用于保障重大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列入发改委部门预算,实行“一个口子统筹,一个口子支出”管理模式,该经费由各部门根据项目支出计划到发改列支,2020年支出1197.8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874.6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2.63%。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11.89万元,增长5.61%。主要原因是:1.市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从2019年的255万元增加到478.2万元;2.受疫情影响,新增市区非国有楼宇(园区)减租补助101.3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874.6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084.41万元,占86.55%;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34.56万元,占0.59%;教育(类)支出8.52万元,占0.14%;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47.0万元,占4.2%;卫生健康(类)支出85.98万元,占1.46%;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190.58万元,占3.24%;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223.64万元,占3.81%;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873.96万元,支出决算为5876.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46%,主要原因是有新增专项经费以及有部分专项资金本年度不支出。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603.26万元,支出决算为1889.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8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委本级、委属行政单位基本支出,2020年有考核奖经费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2459万元,支出决算为452.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3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金华市区分布式光伏发电补助资金、对口地区挂职干部工作经费、重庆涪陵对口支援经费、金华市公共信用体系建设等支出,2020年金华市区分布式光伏发电补助资金2000万元未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年初预算为195万元,支出决算为191.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4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十四五”规划研究经费、能源资环节能降耗工作经费等支出,略有结余。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日常经济运行调节(项)。年初预算为155.86万元,支出决算为145.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3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项目审查工作经费、价格认定工作经费、物价大楼物业费、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工作经费支出,受疫情影响,工作经费有结余。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社会事业发展规划(项)。年初预算为152万元,支出决算为101.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0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评估奖励、国民经济发展运行监测分析调控工作经费、JMRH工作经费支出,本年度未支付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评估奖励50万元。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物价管理(项)。年初预算为84.45万元,支出决算为80.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3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物价监管经费、物价大楼物业费支出,工作经费略有结余。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90.64万元,支出决算为341.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8.8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委属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因本年度有一委属单位划转至我委,经费增加。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和改革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381.48万元,支出决算为1911.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1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原先主要用于市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发改业务经费(含课题研究及项目工作经费)、服务业满意度调查经费、信息化系统维护经费、对口支援工作经费等支出,后有省发展改革专项资金609万下拨,预算有所增加。

    (9)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9.45万元,支出决算为8.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各单位人员参加专业培训及组织培训费用支出,年初预算是根据人员经费按比例直接安排。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47.1万元,支出决算为30.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休、退休人员的离退休支出,有所结余。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39.63万元,支出决算为142.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2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因本年度有一委属单位划转至我委,经费增加。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69.81万元,支出决算为72.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4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因本年度有一委属单位划转至我委,经费增加。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51万元,支出决算为1.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6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支出,略有结余。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71.28万元,支出决算为71.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为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1.63万元,支出决算为14.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4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为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的医疗经费,因本年度有一委属单位划转至我委,经费增加。

    (1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项)。年初预算为73.22万元,支出决算为83.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9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委属单位金华市能源监察支队基本支出,本年度有新增人员。

    (1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6.5万元,支出决算为5.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4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节能监察宣传经费支出,工作经费略有结余。

    (18)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减免房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市区非国有楼宇(园区)减租补助,受疫情影响,该项目是本年度新增。

    (19)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202.14万元,支出决算为223.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6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因本年度有一委属单位划转至我委,经费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812.0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471.7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340.3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25.9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7.24%。与2019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891.98万元,下降42.12%。主要原因是根据市政府部署,从2019年开始每年安排5000万元重大项目前期经费用于保障重大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列入发改委部门预算,实行“一个口子统筹,一个口子支出”管理模式,该经费由各部门根据项目支出计划到发改列支。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25.9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1225.92万元,占10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225.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52%,主要原因是根据市政府部署,从2019年开始每年安排5000万元重大项目前期经费用于保障重大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列入发改委部门预算,实行“一个口子统筹,一个口子支出”管理模式,该经费由各部门根据项目支出计划到发改列支。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225.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市政府部署,从2019年开始每年安排5000万元重大项目前期经费用于保障重大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列入发改委部门预算,实行“一个口子统筹,一个口子支出”管理模式,该经费由各部门根据项目支出计划到发改列支。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1.5万元,支出决算为10.97万元,完成预算的51.02%,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接待及用车情况,有所结余。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0.64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有因公出国(境)计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50万元,占13.67%,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1.42万元,下降48.6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进行车辆维修;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47万元,占86.33%,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0.82万元,下降7.97%,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来金人次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有公务出国(境)计划。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涉及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7.2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20.8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车次数较少。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有公务用车购置计划。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7.2万元,支出1.5万元,完成预算的20.8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车次数较少。主要用于公车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20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4.3万元,支出决算为9.47万元,完成预算的66.22%。主要用于接待上级有关部门来金调研指导、市域外发改部门来我市交流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来金人次减少。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82团组,累计757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外宾,接待0团组,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9.47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人员,接待82团组,757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377.67万元,支出决算为297.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8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内部培训费、公用经费有所结余;比2019年度增加15.85万元,增长5.62%,主要原因是与上年度基本持平。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17.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1.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75.8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17.1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16.3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89%。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发改委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8个,二级项目25个,共涉及资金310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组织对2020年度1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6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49%。

    组织对“2020对口地区挂职干部工作经费”“2020对口支援涪陵经费”等25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00.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万元。其中,对“2020对口支援工作经费”“2020楼宇减租补助”等项目分别通过局内评审开展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委及下属单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较好,除个别项目根据全市大数据局部署,其余专项资金执行率都在95%以上。

    组织对本部门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委及下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较好,项目资金总体执行率达96%以上。

    我委已对下属单位各专项进行绩效自评,本年无下属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至少公开2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自评表直接附正文中,如本部门(单位)只有一个预算项目,则只公开一个项目自评结果,并备注“本部门(单位)2020年度只有一个预算项目”)。

    在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中反映非国有楼宇(园区)减租补助及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验收清算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非国有楼宇(园区)减租补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1.3万元,执行数为101.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根据《关于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全力支持我市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金发改服务〔2020〕2号),对市区非国有楼宇(园区)在疫情期间减免租金给予补助;二是共有7家楼宇(园区)减免租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验收清算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09万元,执行数为60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通过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验收。;二是通过循环化改造,实现园区主要资源产出率、能源产出率、土地产出率大幅度提升、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水循环利用率显著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度降低。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本年度未开展以财政部门为主体的绩效评价。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重庆涪陵对口支援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30万元,执行数为2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根据省对口办《关于印发浙江省2020年对口支援涪陵区资金和项目安排计划的通知》(浙对口办【2020】12号)要求拨付,支援涪陵区相关项目建设;二是圆满完成对口支援涪陵区工作年度任务和考核指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说明:部门评价项目是指本部门自行开展的评价对象为本部门政策、项目、整体支出或下属单位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财政评价项目是指以由财政部门开展的评价对象为本部门政策、项目或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项目。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础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反映拟定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宏观管理与调控等方面支出。

    2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日常经济运行调节(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立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社会事业发展规划(项):反映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方面的支出。

    2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物价管理(项):反映物价管理方面的支出。

    2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2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发展和改革实务支出。

    25.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障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3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建管支出(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立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6.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减免房租补贴(项):反映支持中小企业减免房租补贴方面支出。

    3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

    汇总附件.rar    委本级.rar    认证中心.rar    区划中心.rar    能源支队.rar    信用中心.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