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3025/2021-01889

  • 文件名称:

    金华市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 发布机构:

    信息中心

  • 成文日期:

    2021-06-2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日期:2021-06-25 17:57:18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邮政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金华是中国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城市,不仅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和采购基地。编制邮政业“十三五”规划,是落实中央、省市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战略的具体体现,也有利于促进电子商务、网络经济、信息产业等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是转型之需、民生之需。本规划根据《金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省《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是指导“十三五”时期我市邮政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一、发展背景

    (一)十二五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金华邮政业发展的新纪元。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得到更好保障,快递业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邮政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企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普遍服务有了新提升。函件、包裹、报刊、汇兑业务平稳发展,五年累计完成邮政函件超过4.8亿件,机要通信服务15万件,党报党刊发行近15亿份,汇兑业务420万笔,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得到切实保障。邮政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到2015年底全市邮政营业网点209个,村邮站4846个,邮路735条,成为邮政普遍服务的有力支撑。

    2.快递业务迈上新台阶。受益于小商品市场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2011—2015年金华市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0倍和6.7倍,分列全国第六位和第八位,快递业务收入占邮政业总收入比重为85.7%。电子商务对快递业务的拉动作用明显,2015年电子商务类快件量完成6.6亿件,占快递业务总量的68.0%。国际及港澳台业务增长迅速,其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占1.9%和 10.5%。

    3.服务网络得到新拓展。全市现有持证快递企业139家,区域快件处理中心16个,服务网点总计630个,分别较2010年增加67.1%、33.3%和112.0%。乡镇邮政普遍服务网点覆盖率达到100%,邮政国际小包和国际快递投寄面已覆盖五大洲197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创新末端投递方式,到2015年底全市已建成智能快件箱(E邮站)816处,每天有4万多件包裹通过E邮站寄取。

    4.基础建设呈现新面貌。菜鸟物流落户金义都市新区,义乌快递物流园区启动开建,带动圆通、申通、中通等浙中总部入驻。圆通、中通等企业推进场地扩容,顺丰、邮政速递等企业新建一批自动化分拣线,实现对快件流转全过程、全环节的跟踪、查询及调度。创新商业模式和新型业态,金义邮政电子商务示范园开创了“楼上电商、楼下快递”模式,快递产业链条上下延伸、协同发展模式初步形成。

    5.邮政管理建立新秩序。2012年和2014年,金华市邮政管理局和义乌邮政管理局相继成立,市、县邮政局更名为邮政分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和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分业运营,全网实现了“业网分离”和政企分开。成立金华市快递行业协会,行业自律性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创新管理方式,建立了市场准入、年检备案、信息报送、统计调查、执法检查、应急保障等相关制度,行业监管体系不断完善。

    与此同时,我市邮政业还存在不少问题,服务水平与市场需求还存在不少差距。一是普遍服务保障机制不健全,邮政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成本高、利用率低问题较为突出;二是快递发展层次总体不高,发展方式粗放,低价格、同质化竞争严重;三是行业专业人才缺乏,企业管理和员工素质存在发展短板;四是规划、土地、税收、通行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亟待完善,城市配送和“最后100米”问题尚未得到较好解决;五是市场监管和安全形势严峻,事中事后监督处理能力和手段不足,快件延误、丢失投诉时有发生,等等。

    (二)“十三五”形势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金华邮政业面临深刻变革,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

    一方面,国务院以国发〔2015〕61号印发《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快递业“服务业先导性产业”的新定位,我省《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快递服务制造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陆续发布,邮政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金华市委市政府将网络经济作为赶超发展的一号产业,明确支持电子商务与第三方物流快递互动发展,特别是义乌承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试点等国家战略,国际邮件互换局成功获批并正式启用,推动金华邮政业迈上新的战略机遇期。

    另一方面,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金华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凸显,要素制约、生态约束和转型压力强烈,快递用户从价格敏感型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率、安全转变,推动邮政业供应链的纵向横向延伸,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之间、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之间、线上电商和线下寄送之间,通过兼并收购、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不断融合,跨境电子商务、仓配一体化、高铁快递、制造业定制化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新技术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这些都给邮政业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浙江省和金华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深度嫁接“互联网+”新业态和中国制造2025新技术,围绕“五个邮政”目标,全面提升金华邮政业公共服务能力、产业促进能力和国际竞争实力,成功争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确保金华邮政业继续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引导邮政业加大技术设备投入,实现管理信息化、分拣自动化、配送智能化、过程可视化。引导邮政业和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电子商务等行业融合发展,创新各种商业模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改善消费者体验。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为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加强寄递安全制度体系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快递业安全基础。依靠信息化管理方式、提升监管能力,保障寄递渠道安全。

    坚持统筹协调、提质增效。统筹普服与快递业务、城市和农村市场、境内和境外市场、海陆公运输方式。推进不同所有制资本在快递领域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提升邮政快递服务能力和水平。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引导快递企业整合提升。发挥法律法规、规划、标准的规范引导作用,重点突破终端配送、城市通行、行业竞争等突出问题。

    (三)发展目标

    1.业务规模稳居前列。邮政业务总量达到550亿元,业务收入达到220亿元;其中快递业务量突破30亿件,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邮政业增加值相当于GDP比重提高到2.0%,支撑的网络销售额突破5000亿元,有效降低商品流通成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和作用进一步增强。

    2.网络布局加快拓展。邮政营业局所和村邮站在数量基本保持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叠加服务、拓展功能。快递服务加快向标准快递+电子商务+先进制造业+跨境网购转变。区域快件分拨中心、快递营业网点分别达23个和1000个。建成由1200个邮政自有网点,800个社会加盟点组成的包裹自提开放式服务平台。

    3.服务质量同步提升。国内重点城市48小时内快件投递率达到90%以上。快件延误率、损毁率、丢失率分别控制在千分之一、十万分之一、十万分之一以内,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满意度均达80分以上,企业加快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变。成功争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4.竞争实力明显增强。邮件处理自动化,运输综合化、可视化,配送智能化进一步加强,重点快递企业分拨中心自动化分拣设备配置率达到80%以上。日快件量超过100万件、年收入超过10亿元的邮政快递品牌达到3家以上。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得到推广运用,快递物流与信息流、资金流深度融合,快递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图表1 “十三五”时期金华市邮政业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2015年

    2020年

    年均(%)

    [累计]

    行业

    规模

    邮政业务总量

    亿元

    216

    550

    20

    邮政业务收入

    亿元

    90

    220

    20

    快递业务量

    亿件

    9.7

    30

    25

    快递业务收入

    亿元

    77

    200

    21

    网络

    建设

    营业局所总数

    209

    219

    [10]

    智能快件箱

    1256

    >2000

    村邮站

    4846

    4846

    [0]

    快递营业网点

    630

    1000

    [370]

    服务

    水平

    国内重点城市快件48小时内投递率

    %

    80

    90

    [10]

    普遍服务满意度

    78

    80

    [2]

    快递服务满意度

    78

    80

    [2]

    快件延误率

    %

    0.5

    ≤0.1

    快件损毁率

    %

    0.01

    ≤0.001

    快件丢失率

    %

    0.005

    ≤0.001

    快递投诉处理满意率

    %

    90

    ≥95

    竞争

    实力

    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

    0

    3

    [3]

    重点快递企业分拨中心自动化分拣设备配置率(%)

    %

    19

    60

    [41]

    注:以邮政行业 2015 年单价为基期价格。

    三、重点任务

    (一)深化邮政业市场化改革

    1.推进邮政管理简政放权。响应中央关于简政放权的总体部署,全面实施邮政普遍服务“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探索对快递企业实行同一工商登记机关管辖范围内的“一照多址”模式。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精简分支机构、末端网点备案手续,实现进出境快件便捷通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保障法律规定的邮政企业专营权,加大对非法寄递国家机关公文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查处国外邮政企业经营邮政业务的行为。

    2.推进邮政资费自主定价改革。配合物价部门推进部分邮政业务由邮政企业自主定价,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包裹资费及计费方式,完善新兴业务和延伸服务机动灵活的定价机制。邮政企业要加强邮政资费调整的风险评估和管控工作,对邮政企业自主定价的邮政服务要做到服务收费项目的公开透明合理,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3.推动邮政企业自身改革。鼓励邮政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和资本运营工作,增强邮政企业的经济活力和抗风险能力。支持邮政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推动在产业链部分环节采用多种方式引入社会力量。推动邮政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利润为导向,加强内部管控,提高运营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二)提升普遍服务能力水平

    1.加强邮政普遍服务设施建设。加强邮政普遍服务网点新增和改造、智能快件箱、邮件处理中心建设和改造等项目建设,构建完善的农村投递末端网络体系,实现更高质量的乡乡设所、村村通邮。深入推进快邮结合工程,通过适当收费、财政补贴等形式推动E邮柜、村邮站等基础设施资源向社会开放,提高网络使用效率。

    图表2 十三五金华市邮政普遍服务重点建设内容

    1、邮政营业网点。在完成空白邮政局所补建基础上,全面完成现有局所的标准化改造,逐步提升自有邮政服务网点比例。在新建的开发区、住宅小区、农村新社区,以及较大的车站、院校和宾馆等新增一批邮政功能区。力争电子化作业营业网点覆盖率达到85%。

    2、村邮站。在实现村村通邮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拓宽村邮站服务范畴,结合电商下乡、快递下乡工作,叠加邮政类、缴费率、票务类、代理销售类、商旅服务类便民服务,建设集农产品、消费品、科技信息、文化娱乐等产品经营的农村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将村邮站建设成为农村网络经济的重要节点。村邮站保持在5000个左右,信息化村邮站占村邮站总数60%以上。

    3、智能快件箱。围绕解决“最后100米”投递难题,联合快递企业推进智能快件箱标准化制订工作,探索E邮站和村邮站结合向农村站点延伸、E邮站和智能信报箱结合向城市社区站点延伸。建设由1200个邮政自有网点,800个社会加盟点组成的包裹自提开放式服务平台。快递公司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送包裹邮件的比例达10%以上。

    4、城镇居民楼信报箱。落实住宅信报箱工程技术规范,纳入施工监理范围和工程质量监管,建立健全验收维护等管理机制,确保与新建住宅楼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实现十三五末全市城镇居民楼信报箱安装率达到90%以上,新建楼盘智能信报箱普及率达到80%以上。

    5、城镇邮政报刊亭。有计划地在城市和具备条件的乡镇兴建一批式样统一、美观大方、相对稳定的新型邮政报刊亭,更换和维修一批陈旧报刊亭,推动邮政报刊亭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拓展报刊亭便民服务功能,增加话费充值、生活费用代缴、汽车票代售、电动车自助充电、食品销售等业务。到十三五末,金华市区新型报刊亭比例力争达到80%以上。

    6、邮件处理设施。加大邮件处理中心更新改造,推进与综合交通枢纽场站的有效衔接。完善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功能,提升跨境邮件处理能力。引导企业利用乡镇农村客运站、货运站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立仓储场地和小型邮件分拨中心。

     

    2.提升邮政处理运输基础能力。推进邮路通道建设,积极构建东南西北四条辐射状邮政通道。强化交邮协同发展,推动邮政功能区与铁路、航空、长途客运等枢纽场站及其配套园区统一规划、同步建设。强化分拣能力提升,加强包裹分拣、传输、装卸等作业自动化建设,满足邮件快进快出流水化作业要求。健全城乡末端网络体系,支持邮政企业推广普及智能包裹箱、自提点等,促进城市按规定实现包裹按址投递,农村地区实现建制村邮件直投到村。

    图表3 十三五金华邮件处理能力提升重点领域

    1、邮路通道。积极构建四条辐射状邮政通道。东部通道依托杭金衢高速、甬金高速、甬金铁路、台金铁路、金温铁路和金华铁路南站等,加强与宁波-舟山港、上海港、台州港、温州港的合作,大力发展公铁联运、海铁联运,发展近海物流和远洋物流。南部通道依托杭金衢、金丽温高速和杭长铁路,面向华中华南、泛亚地区、港澳地区,建立辐射金衢丽、辐射全国、辐射东南亚的联托运服务。西部通道依托杭金衢高速、杭长铁路等,发展覆盖全国中西部的联托运物流,同时依托义乌机场、义乌铁路西站,发展衔接国际空港、国际陆港的货运网络;借力“一带一路”,义乌商品直接依托“义新欧”铁路通过阿拉山口和满洲里运往远东地区和欧洲。北部通道依托沪昆高速、杭长铁路、萧山机场、上海虹桥机场等,重点发展面向华东、华北、东北以及蒙古、俄罗斯、韩国等主要市场的邮政小包业务。

    2、干线运输。推动邮政干线运输由过去的火车运输为主向铁路、公路、航空并行发展的方向转变。大力发展航空包机、高铁专列、行邮专列、客列编挂自备车运邮和行李车运邮,推广甩挂运输和多式联运,推动开辟集装箱邮路,提升邮件运输集装化水平。

    3、分拣处理。支持利用机器人、无人机等设备加强包裹分拣、传输、装卸等作业自动化建设,提升邮件处理自动化、标准化水平。

    4、终端配送。鼓励发展社区自提柜、冷链储藏柜、代收服务点等新型社区化配送模式,结合构建物流信息互联网络,加快推进县到村的物流配送网络和村级配送网点建设,加快建设E邮站和村邮站,解决邮件配送“最后一百米”问题。

     

    3.优化邮政普遍服务业务结构。充分发挥邮政公司、速递物流公司积极性,重点发展包裹快递业务,确立邮政在寄递市场的主导者地位。创新发展函件、报刊、集邮等邮政标志性业务, 加快发展邮政代理及电子商务业务,培育邮政保险、邮政咨询等新兴业务,在新常态下拓展邮政普遍服务范围,推动邮政企业转型、跨越发展。

    图表4 十三五金华邮政普遍服务业务主要方向

    1、重点发展邮政包裹业务。推行包裹包装标准化,推广应用信息条码,提高分拣处理效率,缩短全过程时间。开展市场细分研究,开发有针对性的细分产品。抓住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契机,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国际小包等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抢占国际电子商务配送业务市场。

    2、创新发展邮政函件业务。抢抓公对私、公对公函件业务快速发展的新趋势,调整业务重心,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培育函件业务新增长点。加强与财税、社保、银行、基金等单位对接,扎实做好纳税凭证、社保缴费凭证、帐单类函件等函件寄递服务。

    3、提升发展邮政文化产品。扎实做好党报、党刊等书报刊发行服务,不断改善服务质量。积极发展集邮、贺卡、明信片等邮政文化产品,发挥传承中华文化、展示地方形象的功能。推动建立邮政文化产品设计制作基地,结合重大事件发行适销对路、具有珍藏价值的邮政文化产品。加强邮政文化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繁荣邮政文化市场。

    4、加快发展邮政代理及电子商务业务。依托村邮站和便民服务站,积极拓展公共事业费代缴、汽车票代售等便民服务。依托邮乐网发展以网站平台为核心的网络购物和分销服务,发展以11185呼叫中心为平台的拓展服务,发展以会员制电子商务为核心的“E站邮局”平台服务,发展以手机通信、微信、微博、APP为平台的广告推送服务。

    5、培育邮政保险、邮政咨询等新兴业务。依托邮政大网,发挥好邮政储蓄、中邮保险的作用,办好各类社会保障资金发放,探索开展邮政商业保险等新兴业务,以新兴业务发展支持普遍服务。充分挖掘邮政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资源,适时推行“云计算”,建设“云计算”平台,提供政府决策咨询服务和市场调查、供应链整合等企业管理咨询服务。

     

    4.打造“邮政+” 综合便民服务平台。适应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业态发展需要,在巩固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邮政企业依托邮乐网、“邮掌柜”系统、便民服务站系统和分销渠道资源,创新发展一批“邮政+”综合服务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做好综合便民服务,从以信件增长为主转向以包裹、快递和物流增长为主,从单一的寄递服务模式向多元化综合服务模式转变。

    5.提升邮政普遍服务质量。推动邮政企业优化组织作业流程,加强邮件时限管理,整体缩短特别是农村地区的邮件全程时限。推动信息系统整合升级,促进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实现普遍服务业务流程和业务管控可视化,实现邮件动态跟踪管理,方便用户全程查询和时限预测。推动邮政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实现邮件收寄、处理、运输和配送全程可控。省内设区市城市间信件、印刷品和包裹时限1至3天,不超过3天送达的比例不低于95%,着力提高邮件安全性。

    (三)加快快递服务创新升级

    1.优化开发中高端快递增值服务。引导快递企业向货到付款、代收货款、签单返回、保价、时效件等领域延伸。完善专业服务和技术装备,满足温控、防震、防腐等特殊物品的寄递需求。鼓励快递企业大力开发提供限时服务产品系列,金华与全省各设区市之间、市域范围100%的县市区和中心镇小城市之间实现“当日达”,与全省90%以上县级城市之间、市域范围乡镇和中心村实现“次日达”。

    2.推进快递向“互联网+”及综合服务商转型。鼓励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制造业、专业市场、农业等深度融合,创新商业模式,加快向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

    图表5 快递综合服务商转型重点方向

    1、快递+物流。加快推进小包快递向重货运输拓展,鼓励物流企业向快递企业转型,鼓励仓储、配送一体化,引导仓储企业规范开展担保存货第三方管理。支持传统仓储企业转型升级,向配送运营中心和专业化、规模化第三方物流发展。

    2、快递+电商。深化与龙头电商企业的战略合作,创新 “楼上电商、楼下快递”等模式,积极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发展精准服务、体验服务、聚合服务等快递新模式。

    3、快递+制造业。顺应个性化、多样化需求趋势,推进入厂物流、逆向物流、网络直销、定制化生产等发展模式,支持大型制造企业依托快递网络开展综合集成制造和分销配送,提高生产组织化水平。探索承接维修中心、呼叫中心等售后环节,提供从厂商到最终用户的产品递送方案。

    4、快递+专业市场。深化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永康五金城、金东苗木市场等专业市场合作,构建专业市场、快递企业战略联盟,提供试穿、退换货、产品功能展示等特色服务。

    5、快递+农业。构建农产品快递网络,服务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等农业生产新模式。

    6、快递+金融。积极发展快递金融、物流保险、在线交易、结算支付、物流配送等物流新服务。

    3.推动快递服务网络下沉带动农村消费。加快“快递下乡”工程,依托农家店、农村综合服务社、村邮站、村淘站、快递网点、农产品购销代办站等,鼓励和推动快递网络加快向农村和山区等边缘区域布局,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带动农村消费。

    (四)推进邮政业走出去发展

    1.做强跨境行邮业务。充分发挥邮政服务跨境电商的主渠道作用,支持邮政公司与国外邮政多种形式合作,重点打造欧洲、澳洲和美国小包服务,解决仓容不足、时限不稳、政策不透明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中邮海外购服务,优化国际“e邮宝”、“e速宝”、“e特快”、“e包裹”等一系列适应跨境电商的产品,满足不同层面跨境电商和消费者需求。

    2.探索海外仓、专线物流等进出境新途径。在规范合法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快递企业与邮政、国际快递、国际货代以及wish、ebay、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结成战略联盟,大力拓展共同配送、统一配送、集中配送等先进模式,降低物流成本。支持有实力的快递企业在海外重点国家设立物流专线,积极推进铁路国际联运方式运邮,开通义乌机场国际直飞航线。支持有实力的快递企业建立海外仓储基地,创新发展“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模式。

    图表6 跨境物流六种基本模式比较


    涵义

    优点

    缺点

    国际

    邮政小包

    通过万国邮政体系实现商品进出口,运用个人邮包形式进行发货。金华目前跨境电子商务有超过 90%的商品是通过邮政体系运输的。

    邮政网络基本覆盖全球,具有价格便宜和清关方便等优点。

    一般以私人包裹方式出境,递送时效慢,丢包率较高,非挂号件无法跟踪,且在商品体积、重量、形状等方面局限性较大。

    国际快递

    商品通过国际快递公司进行物流与配送,主要UPS、 FedEx、 DHL等。

    速度快、服务好、丢包率低。

    价格昂贵;含电、特殊类商品无法速递。

    国内快递

    本土快递公司今年也逐步涉入跨境物流业务,如顺丰、申通等。

    速度较快,费用低于四大国际快递巨头。

    国内快递跨境业务经验缺乏,对市场把控能力有待提高,覆盖的海外市场也比较有限。

    国际

    物流专线

    针对某一特点国家或地区的跨境专线。物流起点、物流终点、运输工具、运输线路、运输时间基本固定。如义新欧专线、顺丰深圳—台北全货机航线等。

    集中大批量货物发往目的地,成本和价格比商业快递低,速度快于邮政小包,丢包率也比较低。

    相比邮政小包来说,运费成本较高,而且在国内的揽收范围相对有限,覆盖地区有待扩大。

    海外仓

    在目的国预先租赁或建设仓库,通过国际物流预先把商品送达仓库,然后通过互联网销售商品,当接到顾客订单后从海外仓库进行发货与配送。近两年,诸多电商企业纷纷租赁或自建海外仓,如eBay、亚马逊等。

    能够解决国际邮政小包和国际快递物流时效、物流成本、海关与商检、本土化、退换货等问题。

    海外仓的租赁、建设与运营需要专业人员与资金,且在商品预运前要有准确的销售预期,否则会产生商品运送后因滞销而造成库存与积压。

    保税区、自贸区物流

    先将商品运送到保税区或自贸区仓库,通过互联网获得顾客订单后,通过保税区或自贸区仓库进行分拣、打包等,集中运输,并进行物流配送。金华目前主要集中在尖峰保税区以及义乌无水港等地。

    具有集货物流和规模化物流的特点,可以有效利用自贸区与保税区的各类政策,有利于缩短物流时间和降低物流成本。

    海关作业时间短、对港口、码头、运输、通关有较高要求。

     

    3.完善跨境物流公共服务平台。高标准建设金义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鼓励各县市申报、创建一批各具特色的跨境电商示范园区。进一步完善金华“跨境通”公共服务平台,争取通关“2号章”,配备海关监管区线路、设备和配套设施,推动“跨境小件”高效运行。完善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国际邮件处理中心等平台功能。依托尖峰保税仓库,以一般贸易方式通过各港口进口、商品以非邮转邮的模式集中采购,探索跨境电子商务进口模式。

    图表7 金华市两大快递跨境通关平台

    1、金华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公共平台。2014年7月,经海关总署批准,金华跨境通在金义都市新区正式运行,金华成为继杭州、宁波后浙江省第三个可以开展此项业务的城市,项目地址位于金华无水港内,不仅拥有在线通关、检验检疫、退税、结汇等功能,还汇聚了海关、国检、国税、外管、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等多股力量,帮助电商企业实现一条龙式跨境服务。

    2、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占地总面积达14617平方米,核心监管区域面积7000平方米。2015年12月,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正式启用,往来海外的进出境邮件不必绕行杭州互换局,可直接运输至杭州、上海等航空口岸出口,真正实现本地通关,助推跨境电商出口提速。十三五期间,金华、衢州、丽水(不含青田)地区的进出境邮件和包裹将从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通关,助推义乌打造全球网货营销中心、全国电商集聚中心及跨境电商高地。

     

    4.大力疏通通关、安检、结汇等政策环节。全面推行便利化通关模式,实行“清单核放、集中纳税、代扣代缴”通关模式。推动邮路逐步纳入跨境电商服务,研究制定邮路进出口监管试点方案。加强关检合作,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建立检疫为主、基本风险分析及产品追溯的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引导跨境电商主体规范经营行为。支持企业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或正常收结汇。落实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

    (五)增强邮政行业监管效能

    1.加强普惠邮政建设。通过提高标准、叠加品种、强化保障、严格监督,促进邮政普遍服务强能力、提速度、优服务、拓市场、推进网络共建共享,加快形成覆盖城乡、配套衔接、布局合理、便民惠民的快递骨干网和末端投递网。坚持品质邮政,要探索建立寄递服务质量保障体系和赔付制度,保证普惠邮政真正惠民利民。

    2.加强智慧邮政建设。推动自动化分拣设备、机械化装卸设备、智能化服务终端、安全设施设备等的研究和应用。建成覆盖全行业各企业的卫星定位系统、安全运行监控调度系统,实现包裹收寄、处理、运输和配送全程可视化实现邮件全程跟踪和查询。推动快递企业信息平台与口岸监管、政务信息平台和公路、航空、铁路运输等服务链上下游企业信息平台对接。

    3.加强安全邮政建设。实施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全面实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拓展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监管,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水平。强化行政执法管理信息系统和安全监管信息系统作用,到2020年实现快递分拨中心和规模以上快递企业监控视频全部接入安全监管信息系统。

    4.加强诚信邮政建设。鼓励快递行业协会与消费者协会等开展诚信企业评比和快递服务质量评价活动,建立快递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建立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制度。以快递行业协会为牵头单位,筹建金华快递信息网,对行业发展等进行分析与信息发布。

    5.加强绿色邮政建设。推广使用电子面单,有效降低材料消耗。支持快递企业推广使用成本低、无污染、易回收再生的复合环保包装物料,提升包装物品的重复使用率。充分利用太阳能,推进快递网点、分拨中心、办公楼等建筑的节能减排。引导企业积极发展标准化、专业化的运输车辆,推动低碳环保等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使用。

    图表8 金华“五个邮政”工程主要内容

    1、普惠邮政。网点布局基本实现区域和城乡均等。乡及乡以下邮政网络及终端设施逐步完善,基本建成农村电商邮政寄递网。邮件处理中心等设施与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衔接更加顺畅。

    2、智慧邮政。推动自动化分拣设备、机械化装卸设备、智能化服务终端、安全设施设备等的研究和应用;推动全程安全监控信息系统建设;推动信息系统整合升级,实现普遍服务业务流程和业务管控可视化。推动快递企业信息平台与口岸监管、政务信息平台和公路、航空、铁路运输等服务链上下游企业信息平台对接。

    3、安全邮政。严格落实三个100%,确保邮件、快件安全。每年组织集中培训2000余人次,提升企业经营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安全管理水平和收派、处理人员安全意识及危险品识别能力。探索建立邮政安全中心。

    4、诚信邮政。每年开展诚信企业评比和快递服务质量评价活动,并在媒体公开发布;建立快递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并纳入个人信用系统;筹建金华快递信息网,对行业发展等进行分析与信息发布;严格落实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制度,严格查处无证经营、恶意竞争行为。

    5、绿色邮政。全面推广使用电子面单;支持快递企业推广使用成本低、无污染、易回收再生的复合环保包装物料;执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联合建设部门推进快递网点、分拨中心、办公楼等建筑的节能减排;联合运管部门、经信部门,推动低碳环保等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使用。

    四、基础工程

    (一)企业兼并重组工程

    1.兼并重组一批综合性企业。鼓励大型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中小快递企业。鼓励总部企业与加盟企业通过合作、收购、股权置换等形式,促进网络资源优化配置。鼓励电子商务、交通运输、批发仓储、货运代理企业之间加快资源整合、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向综合运营商转型。到2020年,快递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达到90以上。

    2.引进移植一批总部型企业。充分利用金华优越的商贸条件,面向省外、境外引进一批知名邮政快递企业,吸引顺丰、京东物流、UPS等实力强、知名度高的大型快递物流企业在本市设立技术研发中心、培训中心等。

    3.分离发展一批定制化企业。适时选取典型快递企业开展产业联动试点示范,做大做强一批专业化快递企业。促进大型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快递业务分离外包,引导快递企业帮助制造业企业建立稳定的供应、生产、销售等协作关系,服务于定制化生产。

    (二)人员素质提升工程

    1.建设一批人才培养基地。鼓励浙师大、金职院、上财浙江学院等高校加强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等专业建设,支持开设邮政快递相关专业。加快建设或筹建金华网络经济研究院、互联网大学,创造条件引进淘宝大学、阿里学院等专门培训机构,与快递企业对接共建“订单式”人才培养基地。

    2.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百千万人才工程”,采取定期培训、出国考察等方式,提升核心队伍能力,形成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三支梯队队伍。改革人才评价评审机制,支持快递企业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经济或工程系列等职称的社会评审。

    3.全面推进职业技能鉴定。借力快递业纳入国家职业体系大典契机,全面推行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开展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至2020年,持证快递业务员占快递业务员总数50%以上,中级业务员和高级业务员分别占快递业务员总量的20%和 10%以上。

    (三)“互联网+快递”工程

    1.推进快递电商深度融合。引导具备条件的邮政快递企业建设“仓配一体化”的快件处理中心,创新“入厂物流”、“仓储+配送”一体化、“嵌入式电子商务”等发展模式,提供一体化供应链增值服务。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6+X”个快递电商融合基地。

    图表9 金华“6+X”快递电商融合发展基地

    1、菜鸟·金义电子商务新城。总投资100亿元、用地面积1500亩,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其中一期于2014年“双十一”期间投入运行,日发包裹100多万个,2018年完成整体开发,每年可产生600亿元的网购交易额。该项目带动邮政速递物流、圆通、申通、中通等企业浙中总部落户金义都市新区。

    2、金义邮政电子商务示范园。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2014年投入运营。由邮政公司、邮储银行、邮政速递物流共同创办。目前园区已引进30家电商企业。2014年网络交易额突破1.5亿元,电商包裹突破300万件,其中跨境电商日均出包量突破2万件。

    3、金华邮政速递物流电子商务邮件处理中心。占地80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由金华邮政速递物流承建,预计2016年全面投产运行。该项目实施“楼上电商仓库楼下为邮件处理场地”作业流程,实现电商包件与快递服务的无缝对接。该项目将建立国内最先进的邮件包裹分拣线,计划引进十家以上年销售5000万元规模电子商务商户,实现处理中心日邮件处理量超30万件。

    4、浙江天华.中外运电子商务创业园。建设用地209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由天华网络科技与中外运国际物流联合投资,2014年投入运营。目前已引进30家电商,依托周边金华中外运国际物流园区内部的德邦、汇通、安能等快递分拨中心完成直接配送。

    5、义乌顺丰电商产业园。占地71亩,总投资3.5亿元,预计将于2016年建成。通过集中收件、仓储、分拨、投寄、办公等功能,顺丰速运为入驻企业提供完善优质的配套服务。

    6、申通(浙中)电商快递营运基地。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5.8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快件转运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等,预计将于2016年建成。计划引进大型电子商务企业30家,项目投产后日操作快件150万票。

    7、其他基地(X)。依托金华汽配、澧浦苗木、永康五金、东阳木雕、浦江水晶、磐安药材等特色专业市场或园区,由市场或者园区主导建设,与快递企业形成全面战略合作的发包、收件、投寄无缝连接的产业基地。

     

    2.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产品流通。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与金华市大型连锁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资配送中心、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建立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发展生鲜速递、特产专卖、订单农业、产地直销等农产品流通模式。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着力解决农副产品标准化、物流标准化、冷链仓储建设等关键问题。

    3.推进快递业服务制造业发展。支持大型制造企业依托快递网络开展综合集成制造和分销配送,促进快递网络建设与大型制造企业空间布局的有效衔接。鼓励快递企业完善大客户管理机制,开发“一站式”整合服务和电子运单、简易组装等定制服务,探索承接维修中心、呼叫中心等售后环节。支持快递企业提供公共仓储配送、拼箱运输、信息接入等多样服务,降低中小制造企业的运营成本。

    4.发展体验经济、社区经济、共享经济等便民服务新业态。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和实体零售商联合,综合利用网络商店、移动支付、智能试衣等新技术,打造体验式购物模式。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在餐饮、娱乐、家政等领域培育线上线下结合的社区服务新模式。引导企业大力发展拼箱运输、海外仓共建、智能快件箱共享、包裹自提点共用等新方式。

    (四)快递“上车上船上机”工程

    1.推进快递业和交通运输业协同发展。支持邮政企业利用城际、城乡客运班线网络发展快递业务。推动物流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现客运查询系统、邮政服务、快递服务查询系统、公众出行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推动交通运输企业在客运站点叠加快递代理、邮政便民、集邮票品销售等业务。在有条件的公交场站引进设置智能快递包裹柜,实现快递“公交化”。

    2.提升义乌航空货运能力。结合义乌航空口岸开放契机,加快提升飞行区等级到4D级,建设空港物流中心。支持大型快递企业在义乌机场建设专用航空快件分拨中心,包机、包舱直接运递快件,免去市外绕道之苦。开辟机场快件便捷通道,建立航空快件集中处理、优先配舱、优先安检、快速通关的“绿色通道”。

    3.创新铁路运输邮(快)件机制。加快金华铁路货场搬迁及铁路新货场周边配套工程建设,利用铁路南货场、竹马馆货场,规划建设铁路快递集散中心。推动开展利用高铁运递快件试点,力争将金华列为利用高铁运输快件试点。探索铁路货运作业标准化和公铁联运方式。

    (五)“最后100米”工程

    1.完善快递车辆便捷通行政策。重视快递服务车辆管理工作,制定出台快递服务车辆便利通行的相关管理办法。根据城市道路交通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相应管理措施,优先给予快递服务车辆通行和停车便利。鼓励快递企业使用新能源交通工具,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补贴。

    2.大力推进社区公共投递服务站建设。鼓励快递企业同小区物业、便利店、连锁商业企业、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村邮站、校园管理机构等各种社会资源开展合作,设立代理门店,推广“网订店取”模式,为快递终端投递和揽收提供服务和便利。

    3.大力推广智能终端设施。将快递派送作为民生工程列入物业管理的服务内容,支持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快件派送场所、智能快件箱(E邮柜)。创新邮政、快递企业合作模式,提高邮政基础设施利用效率。在标准统一、规范管理的前提下,吸引快递企业或第三方投资智能快件箱。大力推广APP和专业化的投递信息服务平台,便利用户的跟踪查询服务。

    (六)智慧邮政工程

    1.提高快递信息化服务水平。全面推广使用手持终端设备(PDA)、计算机电话集成(CTI)、全球定位系统(GPS)、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地理信息系统(GIS)等信息技术,增强投递服务的时效性和管理的智能化。加快电子面单、应用APP、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大幅提升用邮便利性、及时性、准确性。

    2.提高快递自动化服务水平。引导快递企业采用自动化分拣机器人提升装卸、分拣、传输的机械化水平。引导快递企业应用无线射频(RFID)、传感器等物联网技术,建立健全快件处理信息管理系统,提升信息扫描、反馈、发票打印等综合服务能力。在规范合法的基础上,支持邮政快递企业超前布局无人机寄件项目和相关网络设施建设。

    3.提高快递标准化服务水平。引导企业推广标准化管理模式,引入企业资源计划(ERP)等系统,推动快递企业全网统一管理和服务。建立标准门店,统一车辆标准,统一业务员着装、工号牌佩戴,提升社会认可度。引导企业建设完善统一客服电话,提升问题处理效率。鼓励企业通过门店、电话、网络等多种渠道为用户提供及时、便利的查询投诉服务。

    五、空间布局和项目支撑

    (一)2+6个快递产业园区

    “2”即金义都市新区快递企业总部集聚区和义乌快递物流园区2个一级快递产业园区,吸引金衢丽快递企业总部和分拨中心集中入驻,积极创建国家级快递示范园区。“6”即永康、东阳、武义、浦江、兰溪、磐安6个二级快递产业园区,争取规划调整,把当前散落在各县市不同区域的快递公司集聚到同一快递集散中心,充分发挥集聚效应。

    金义都市新区快递企业总部集聚区。主要包括两个区块,一是金华中外运国际物流中心,由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已有安能、远程、德邦等快递物流企业承租入驻。二是金华国际物流园区,阿里巴巴金义电子商务新城、金华邮政速递物流电子商务邮件处理中心、“四通一达”华东区域分拨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义乌快递物流园区。首期引入中国邮政、EMS、顺丰速递、天天快递等全国知名快递企业。建成后,票件日处理能力达800万票,将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快递物流集聚中心。

    图表 10  金华市“2+6”快递产业园区布局


    (二)16+7个快递分拨中心

    “16”即已有的十六个区域快递分拨中心。“7”即规划新增的七个品牌企业分拨中心(不包括扩建和本地迁建),包括义乌EMS邮政处理中心、顺丰义乌分拨中心、天天快递浙中南区域分拨枢纽、万通(圆通)速递义乌转运中心、申通快递智能化分拨中心、中通速递义乌分拨中心、韵达快递金丽衢分拨中心。

    图表 11  16个已有分拨中心

    序号

    公司名称

    所属品牌

    所在县市

    1

    邮政速递物流金华分公司

    EMS

    金东

    2

    金华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

    顺丰速运

    金东

    3

    杭州百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金华分公司

    百世

    金东

    4

    申通快递转运中心

    申通

    金东

    5

    中通快递转运中心

    中通

    金东

    6

    圆通快递转运中心

    圆通

    金东

    7

    杭州百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义乌分公司

    百世

    义乌

    8

    韵达快递转运中心

    韵达

    义乌

    9

    天天快递转运中心

    天天

    金东

    10

    速尔快递转运中心

    速尔

    金东

    11

    国通快递转运中心

    国通

    金东

    12

    优速快递转运中心

    优速

    金东

    13

    快捷快递转运中心

    快捷

    金东

    14

    宅急送转运中心

    宅急送

    金东

    15

    全一快递转运中心

    全一

    金东

    16

    全峰快递转运中心

    全峰

    金东

     

    图表 12  7个主要的新增分拨中心

    序号

    分拨中心

    占地面积(亩)

    投资额

    (亿元)

    投产时间

    所在县市

    1

    义乌EMS邮政处理中心

    51

    1.5

    2016

    义乌

    2

    顺丰义乌分拨中心

    71

    3.5

    2016

    义乌

    3

    天天快递浙中南区域分拨枢纽

    32

    3.62

    2016

    义乌

    4

    万通(圆通)速递义乌转运中心

    30

    1.1

    2016

    义乌

    5

    申通快递智能化分拨中心

    52

    5.88

    2016

    义乌

    6

    中通速递义乌分拨中心

    32

    1.3

    2016

    义乌

    7

    韵达快递金丽衢分拨中心

    72

    1.4

    2016

    义乌

     

    (三)630+370个快递营业网点

    按照快递投递半径和人口密度,引导快递企业在市域范围内合理规划快递服务网络,进一步向乡镇和农村延伸。到2020年,全市快递营业网点,从目前的630个增加到1000个,增加370个。网点面积密度从2015年的每千平方公里62个快递网点提高到每千平方公里91个快递网点。按照《快递营业场所设计基本要求》等标准,有序开展快递企业标准化营业场所创建活动,规范提升快递网点形象。

    (四)2000+10000个城乡快递自提点

    十三五期间智能快件箱总数突破2000个,其中邮政自有E邮站1200个、社会智能快件箱800个。快递公司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送包裹邮件的比例达10%以上。同便利店、连锁商业企业、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村邮站等各种社会资源开展合作,设立快递驿站或者快递超市,为快递终端投递和揽收提供便利,到2020年,全市快递自提点突破10000个,其中村邮站自提点4000个,其他社会自提点6000个。

    (五)1+7个跨境物流园区

    “1”指的是金义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作为全市发展跨境物流的核心平台。借力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机遇,借鉴杭州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功经验,争创国家级跨境电商园区。“7”指的义乌、浦江、磐安、武义、兰溪、东阳、永康组成的跨境物流支撑网络布局,主要包括义乌跨境电子商务园区、永康邮政跨境电子商务集聚园、磐安新城邮政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园、兰溪嘉宝跨境电子商务园、浦江电子商务创业园,等等,坚持差异化、特色经营,力争十三五期间全市认定15家以上省级跨境电商园区。

    图表 13  金华两大主要跨境物流园区

    园区名称

    规模

    下属园区

    金义跨境电商商务产业园

    规划面积达10平方公里,拟建设各类电商创业园20个

    菜鸟·金义电子商务新城

    金义邮政电商示范园

    天华·中外运电商创业园

    尖峰电商精品园

    浙中E谷电商园

    义乌跨境电子商务园区

    项目总用地52亩,是一个以海关监管为核心的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国际邮件互换局

    国际快件监管中心

    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

     

    (六)重点项目

    “十三五”期间金华市邮政业重点项目计划共计16个,投资额32.32亿元。

    图表 14 十三五金华邮政快递重点项目汇总


    代表项目

    投资额(亿元)

    分拨处理中心项目

    金华邮政速递物流电子商务邮件处理中心、中通浙中总部基地、圆通速递金华转运中心项目、申通(浙中)电商快递营运基地、天天快递浙中南区域分拨枢纽建设项目

    26.13

    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E邮站快递包裹智能存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义乌国际邮件处理中心项目、金华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2.69

    产业链一体化项目

    顺丰义乌电商产业园项目

    3.5

    总投资


    32.32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金华市推进邮政快递行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级有关部门为成员,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进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准确把握邮政业未来发展趋势,认真研究行业的全局性和关键性问题,加强对全行业的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建立行业管理部门、协会、主要龙头企业等多方参与的行业联动发展机制,促进邮政业稳定发展。加强邮政业与各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邮政业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二)完善监管体系

    贯彻实施《邮政法》,构建邮政管理部门与公安、国家安全、工商、海关、检验检疫等政府部门的联合监管体系,完善相应的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普遍服务监督检查,强化国外跨境物流代理合规检查,保障邮政普遍服务。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实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制度和快递业务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做到合法入市、守法经营、有序退出。建立健全用户申诉与执法联动机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加强邮政管理队伍建设和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行业监管体系。

    (三)强化政策扶持

    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研究制定金华进一步提升邮政快递服务的政策措施,在用地、税收、交通、通关等方面给予扶持。邮政管理部门负责快递行业监督管理;国土、规划部门妥善安排快递产业园、快递网络重要节点及揽投点、综合便民服务驿站等基础设施用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发改、财政、税务等部门负责制定财政扶持与税费优惠政策;交通、运管等部门协调推进邮政业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接管理,积极参与城市配送车辆快速通行的制定工作;口岸、海关等部门在通关便利化、保税、多式联运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与快递服务通关平台建设。各部门要在重大项目选址规划、立项、供地审批等方面予以支持。

    (四)促进行业自律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加强行业自律、行业协调、政策研究、行业标准制定、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等方面的作用。有效发挥消费者协会、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定期开展邮政普遍服务运行情况的评估和用户满意度测评。推动快递企业开展快递服务标准达标升级活动,建立快递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开展快递企业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行业自律管理,鼓励快递服务优质优价,维护行业竞争秩序,保障信息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强化规划实施

    密切衔接本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部门相关专项规划,增强规划编制和实施的科学性、系统性。规划提出的任务目标分解到年度计划中,加以考核,定期监督检查落实。在本规划实施的中期阶段,要组织进行中期评估。发挥新闻媒体的桥梁和监督作用,充分利用网络、广电、报纸等平台,适时开展对本规划的宣传和展示,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市邮政管理局负责规划实施的推进和协调工作,检查规划落实情况,及时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市邮政公司、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各快递企业负责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


     

     

    附件1:名词解释

    1、邮政业。为社会提供寄递服务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服务的行业。寄递指的是接受用户委托,将信件、包裹、印刷品等物品,通过 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按照封装上的名址递送给特定个人或单位的活动。快递服务是在承诺的时限内快速完成的寄递,也是邮政业的一种功能。

    2、邮政普遍服务。是指按照国家规定的业务范围、服务标准,以合理的资费标准,为我国境内所有用户持续提供的邮政服务。邮政普遍服务属于政府向社会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是对公民基本通信权的保障。

    3、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国际邮件互换局是向境外邮政机构封发邮件总包和接收、开拆、处理境外邮政机构发来的邮政总包的机构,海关在互换局设驻邮办进行监管,个人物品从互换局进口征收行邮税。国际邮件交换站是与境外邮政机构或受委托的运输机构直接交换国际邮件总包的部门。

    4、仓配一体化。仓配一体服务旨在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仓储配送服务,大幅降低综合成本。即配送部门直接从打包线上提取货物,完成一系列称重、扫描、装车操作,不作停顿;仓派部门根据配送部门的配送批次调整仓库生产批次,同时配送部门也为仓派部门的截单时间相应调整发车班次。

    5、电子运单。即将货运单抛弃传统的八联纸质运单的形式,而以一份电子数据的形式存在信息系统中。电子运单具有操作便捷、数据准确、绿色环保等优点和功能,不仅能够提高运输公司的服务质量,更是能为运输公司、海关联检和代理企业节约不少成本,也符合节能减排政策。

    6、国际邮政小包。重量在两千克以内,外包装长宽高之和小于90厘米,且最长边小于60厘米,通过邮政空邮服务寄往国外的小邮包。国际小包分为普通空邮和挂号两种。

    7、“义新欧”中欧班列。“义新欧”中欧班列“义”指义乌,“新”指新疆阿拉山口,“欧”指欧洲,合称“义新欧”。指的是义乌至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大通道,是义乌至欧洲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简称。

    8、智能快件箱。设立在公共场合,可供寄递企业投递和用户提取快件的自助服务设备。收件人可以让快递公司将物品投递到指定快递柜里,之后凭系统发送到手机的二维码或数字密码自助领取。主要包括邮政系统的E邮柜,民营企业的速递易、丰巢等。

    9、入厂物流。指包括原材料等一切生产物资的采购、进货运输、 仓储、库存管理、用料管理和供应管理,也称为供应物流、原材料采购物流。

    10、逆向物流。商家客户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将交寄物品从用户指定所在地送达商家客户所在地的过程。逆向物流过程由商家客户推动,物流费用采取商家客户与第三方物流公司统一集中结算的方式。整个过程需要商家客户与物流公司双方强大的ERP对接系统支持。

    11、海外仓。在目的国预先租赁或建设仓库,通过国际物流预先把商品送达仓库,然后通过互联网销售商品,当接到顾客订单后从海外仓库进行发货与配送。

    12、2号公章。是经过各有关单位授权,为各有关单位行政审批专用行政公章,在行政审批服务方面具有与原行政公章同等的法律效力。

    13、体验经济、社区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以服务作为舞台,以商品作为道具来使顾客融入其中的社会演进阶段,如顺丰的嘿店;社区经济作为一种优化的资源配置方式,可将社区内互不相联的各种经济成分变为利益共同体,建立一种新的经济生产方式,从而带动社区乃至更广区域的经济发展,如百度外卖、“e袋洗”。共享经济是指拥有闲置资源的机构或个人有偿让渡资源使用权给他人,让渡者获取回报,分享者利用分享他人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如嘀嘀打车、嗒嗒巴士等等。

     


    附件2:十三五金华邮政快递重大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单位

    项目地点

    建设主要内容

    建设

    年限

    投资额  (万元)

    建设

    状态

    一、分拨处理中心项目

    1

    金华邮政速递物流电子商务邮件处理中心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市分公司

    金义都市新区

    总用地80亩,建设商务办公等配套用房0.6万平方米,邮件集散处理区1万平方米,电子商务仓储区2.4万平方米

    2013-2016

    25000


    2

    中通浙中总部基地项目

    金华中瑞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金义都市新区

    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其中生产用房及仓库5.5万平方米,办公生活用房0.6万平方米,建成后日分拣货物100万件

    2015-2017

    19800


    3

    圆通速递金华转运中心项目

    金华圆通速递有限公司

    金义都市新区

    占地138.5亩,计划建设2座仓储分拨车间、综合楼、辅助设施

    2015-2017

    45000


    4

    申通(浙中)电商快递营运基地

    浙江正邦物流有限公司

    金义都市新区

    邮件处理中心2万平方米,电子商务仓储用房4万平方米

    2015-2017

    25500


    5

    红楼国通金华分拨仓储中心

    金华红楼国通快递有限公司

    金义都市新区

    占地67亩,其中处理场地及仓储65亩、生活用房2亩,建成后日分拣能力60万件

    2015-2017

    10000


    6

    天天快递浙中南区域分拨枢纽建设项目

    天天快递有限公司

    义乌市

    占地32亩,主要规划建设综合管理功能区、区域分拨功能区、电子商务仓储物流服务功能区、网上数据服务与网商孵化功能区、生活辅助功能区、停车及维护功能区等六大功能区

    2014-2016

    36200


    7

    韵达快递金丽衢分拨中心

    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

    义乌市

    占地72亩,一楼三个操作间,二楼仓储,独立办公楼一栋,购置一套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线,用于快件分拣

    2014-2016

    14000


    8

    万通速递义乌转运中心项目

    义乌市万通速递有限公司

    义乌市

    占地30亩,转运车间2个,综合楼一栋

    2014-2016

    11000


    9

    中通义乌分拨中心

    义乌中通快递有限公司

    义乌市

    占地约32亩,建设集办公、仓储、分拨、转运功能为一体的中通速递义乌分拨中心,日处理能力为30万件

    2014-2016

    13000


    10

    申通快递智能化物流中心建设项目

    义乌市申通快递有限公司

    义乌市

    占地52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操作场地单层达1万平方米,建设智能分拨仓、智能分销仓、智能物流运输以及智能分销配送一体化服务设施

    2014-2016

    58800


    11

    永康市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分拣中心项目

    永康市申通快递有限公司

    永康市

    总用地45亩,其中分拣场地9000平方米,另外包含仓储、办公、员工食宿等区域,建成后日处理量可达25万件

    2016-2017

    3000


    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12

    义乌国际邮件处理中心

    浙江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义乌市分公司

    义乌市

    主要建设国际邮件处理、国际电子商务仓储和配套设施

    2016-2017

    7000


    13

    金华市E邮站快递包裹智能存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浙江省邮政公司金华市分公司

    金华市区

    2014年1月至2016年底在市区规划建设快递智能配送点630个,其中住宅小区建设460个,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建设100个,商务楼宇建设70个

    2014-2016

    3600


    14

    义乌市E邮站快递包裹智能存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中国邮政集团浙江省义乌市分公司

    义乌市

    约200个包裹智能存取站点

    2014-2016

    1300


    15

    金华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金华金三角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

    金义都市新区

    利用100亩原有场站以及尖峰保税仓库,设置进出口邮件通关平台,购置海关监测流水线及配套设施,年达监测出境邮件500万票、进口邮件1000万票,建设全国一流的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2014-2016

    15000


    三、产业链一体化项目

    16

    顺丰义乌电商产业园项目

    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

    义乌市

    占地71亩,总建筑面积104073平方米,包括综合楼、仓库、分拨中心、辅房、门卫一、二等单体工程。该项目的主要功能为仓储、分拨、电商产业园、快递服务及航空物流的区域性综合服务中心

    2014-2016

    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