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3025/2021-01887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

  • 发布机构:

    信息中心

  • 成文日期:

    2021-06-2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

    日期:2021-06-25 17:52:16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了进一步推动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更加充分地发挥国际服务贸易对金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发挥国际服务贸易在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的引导作用,落实省级国际服务贸易示范城市创建要求,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8号)、《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4〕67号)以及《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浙政办发〔2016〕128号)和《金华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金发改规划〔2016〕21号)精神,特制定《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十三五”规划》。

    一、现实基础和面临形势

    (一)现实基础

    1.国际服务贸易已成金华经济的亮点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努力,特别是经过“十二五”期间相关部门和企业单位的共同努力,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2015年全市实现国际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204亿元,同比增长26.42%,居浙江省第4位,其中国际服务贸易出口额增长速度惊人,“十二五”前三年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后两年更是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几年时间翻上一番。截至2015年底,金华市在商务部服务外包企业管理和统计系统注册登记的企业有223家、在浙江省国际服务贸易统计系统注册登记的国际服务贸易企业共182家。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出口对象主要是美国、香港、苏丹、澳大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12.97%。

    表1:“十二五”时期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总体情况(单位:万元;%)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国际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

    总量

    879780

    1056000

    1267860

    1615673

    2042581

    增速

    20.1

    21.2

    21.1

    27.40

    26.42

    国际服务贸易出口额

    总量

    699673

    809160

    935220

    1212631

    1587161

    增速

    15.87

    16.57

    17.50

    29.60

    30.88

    国际服务贸易占外贸的比重

    7.50

    6.50

    5.30

    5.57

    5.93

    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

    总量(万美元)

    9421

    13106

    15767

    16059

    16800

    增速

    73.02

    39.10

    20.30

    1.85

    4.51









    (备注:国际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即为国际服务贸易占货物贸易与国际服务贸易之和的比重,下同)

    2.区块分工特色明显

    经过“十二五”的努力,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区块分工体系,互相之间既强调专业分工,同时又相互协调。一是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服务外包、文化创意、技术研发、信息软件等产业的发展;二是以义乌为核心的国际物流、会展经济和小商品设计服务,其中义新欧货运专列(还包括义乌—德黑兰专列,以及即将开通的义乌至俄罗斯、阿塞拜疆和意大利专列),基本上已经形成去程每周两列,回程每月两列的国际运输服务贸易量;三是以东阳(横店)为核心的影视文化、对外工程承包、旅游服务;四是以永康的总部经济为代表的工业研发服务;五是以武义和磐安为主体的医养旅游服务;六是以浙江师大为核心的国际教育服务。这六个方面都在较大程度上形成了“金华服务,全球共享”的品牌和特色。

    3.平台建设卓有成效

    金华经济开发区、义乌国际商贸城、东阳横店影视城、永康五金科技总部经济、武义温泉旅游和浙江师大孔子学院,以及磐安药镇、浦江书画等的特色加入,组成了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强有力的战略平台。依托于这些战略平台,又形成了以省级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省级货物贸易和国际服务贸易协调发展基地、离岸服务外包特色园区和综合园区等产业平台,金华市很多国际服务贸易企业得到了完善的产业服务和人才支撑,形成了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可持续发展的扎实基础。目前,合丰国际服务外包公共平台、天华科技企业信息化大数据应用平台、53快服企业云软件电子商务平台、中呼科技“对话中国”中文移动学习平台、思辰云计算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浙江金华邮电工程公司中亚文化贸易公共平台、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教育交流平台等平台不仅直接架构了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的基本格局,也有力地助推了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企业的发展和成长,奠定了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4.政策优惠,机制灵活

    为推动国际服务贸易快速发展,金华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首先是完善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为强化国际服务贸易工作,把市服务外包工作领导小组升格为市国际服务贸易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领导担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纳入到领导小组内,并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部门协作,形成部门合力,共同推进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其次是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根据相关部委及省厅局文件精神,市政府出台了《促进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金政发〔2009〕62号),市商务局印发了《金华市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认定管理办法》(金商务发〔2015〕156号),完善并细化了《金华市省级国际服务贸易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以及《金华市省级在岸服务外包试点城市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最后是发挥支持资金的杠杆撬动效应。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以及各项政策推动下,2015年通过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申报,为31家企业的80个项目争取到1700多万元补助资金。在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中,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有20个项目通过补助申报,总投资1.29亿元,补助金额达1330万余元。

    (二)面临形势

    1.外围环境正相拉动

    金华地处我国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区域,特别是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金华正式纳入“长三角城市圈”,以上海为核心的全球最大的都市群将对金华产生超大的经济拉力,从而助推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金华国际服务贸易自然也可以顺势强化,甚至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而得到更大的发展和飞跃。

    2.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空间巨大

    “十三五”期末,我国国际服务贸易规模将达到12000亿美元,占贸易总额比例也将由目前的12%左右提高到20%左右,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国际服务贸易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因此,通过“十三五”的努力,使金华市的国际服务贸易再上一个台阶,并且以此带动金华市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进而推进金华市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省范围内“走在前列”是有巨大优势的。

    3.跨越“中等发展陷阱”的路径和动力

    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8000美元,金华市更是超过了10000美元,但要达到发达国家的15000美元,中国必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金华则必须跨越“中等发展陷阱”。从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来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经济格局由处于“微笑曲线”底部的“产品生产区域”向两边高端区域转型升级,也即向研发设计、品牌经营等发展,这种奠定国际服务贸易基本格局的“微笑曲线”高端区域发展,不仅为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的动力,而且也是最为有效的发展路径。由此,金华市必须借鉴当年货物出口导向的贸易策略,注重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导向,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跨越“中等发展陷阱”提供强大的动力。

    4.规模小、层次低、人才缺、分布散

    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发展也面临诸多不利形势。首先是产业基础薄弱,规模小,全市产业基本上仍然处于低端制造阶段,其所能够衍生的服务业发展空间内涵相对有限,能够形成国际服务贸易的空间更是相对不多;其次是人才支撑乏力,基于经济发展和空间区位的双重欠缺,人才成长环境略欠一筹,稍有成就的领军人物往往外迁至更加中心的城市和更具实力的企业追寻更好的成长环境和作用空间;最后是内部各县市区之间协同不够,基于首位城市的力量欠缺,更加基于文化心理上的互相排斥,整个浙中城市群内部各个节点之间尚未形成正相效应的协作关系,甚至互相恶性竞争,互相之间没有形成足够的发展合力。这四大因素显然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瓶颈。

    总之,尽管存在着一些瓶颈性因素,但是经过“十二五”的不断努力,无论是作为硬件的园区企业,还是作为软件的人才环境及其政策因素,金华市“十三五”期间国际服务贸易都已经具备了扎实的基础、良好的环境和巨大的空间。

    二、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思路

    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8号)精神,借鉴国务院“开展国际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试点措施,全面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战略决策部署,深入挖掘“五大千亿产业”所涵盖的国际服务贸易空间,充分发挥各种经济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多节点广覆盖的基础上强调一核四区的战略地位及其引擎作用,在国际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等方面大力创新,着力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外向型开放性经济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国际服务外包、国际文化服务、国际运输服务、国际工程承包服务、国际旅游服务和国际教育服务等六大领域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将金华打造成为浙江省国际服务贸易高地和长三角的国际服务贸易特色基地,实现“金华服务,全球共享”的战略目标,为打造金华经济升级版和建设“两富两美”新金华提供强大动力和产业支撑。

    (二)基本原则

    1.走在前列原则

    中共金华市委六届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金华市委关于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决定》,动员全市提升标杆、加压奋进,为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这个《决定》中有关“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战略精神是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相关企业和单位工作的第一原则。为了确保国际服务贸易领域“走在前列”,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相关企业和单位,特别是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提升标杆、加压奋进,在未能列入国务院国际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的情况下,以试点城市的工作要求为标杆,结合金华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在国际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等方面积极创新,推进国际服务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着力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打造国际服务贸易制度创新高地。

    2.创新驱动原则

    创新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第一大发展理念。创新理念在国际服务贸易中尤其重要,国际服务贸易在本质上来说是产业体系高度发展的产物,是全球价值链体系的产业表达,通过全面的创新体系达到产业体系的价值链高端是一种最佳的经济选择。要创新发展高端国际服务贸易,对原有国际服务贸易进行转型升级,引导资源合理流向技术和知识密集型的现代服务贸易,满足现代不断增长的高端消费服务需求。追求科技创新,提升国际服务贸易的含金量,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实践证明,附加值比较高的产业总是和科技创新紧密相关,因此,追求科技创新的高度,进而占据产业制高点,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应当是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的重要原则。

    3.贸产互动原则

    国际服务贸易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产业体系高度发展的产物,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又会反过来带动相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并且外溢到国民经济的整个产业体系,形成一种更加良性也更加合理的区域产业体系。因此,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不仅要带动与其直接相关产业的发展,也要带动整个国民经济产业体系的优化,最终使全市人民具有更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4.人力资本原则

    国际服务贸易是扭转金华市产业体系缺少“智造”的成分和优势格局的一条重要路径。要达到这一点,必须着力强调人力资本的积累。国际服务贸易对人才和智力的要求比货物贸易更高。没有人才,特别是高端领军人才,那么要发展国际服务贸易也是无从谈起。因此构建吸引人才、使用人才、爱护人才的政策环境极为必要,为此通过国民教育体系以及产业学习体系来积累人力资本,甚至直接地“智力引进”是金华市当前的一项重要战略,也是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又一重要原则。

    (三)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要实现“一个保持,两个体系,三个提高”。

    ——“一个保持”,全市国际服务贸易总额年均增长率要保持在15%以上,到2020年国际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力争达到400亿元以上;

    ——“两个体系”,在“十三五”期末,要形成对从事国际服务贸易的企业和单位完善而又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动员体系。从政府职能部门来看,要形成一个以服务流程及其纪律规制为主体内容,对国际服务贸易部门和过程完善而又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从社会资源角度来看,要形成一个能够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又能适当嵌入政府调节从而避免市场严重失灵的社会资源动员体系,保证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所需的各种资源能够得到有效配置。

    ——“三个提高”,一是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年均增幅高于全省增幅,从而提高国际服务贸易在全省的比重;二是提高国际服务贸易在全市外贸总额中的比重,2020年要达到10%左右;三是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国际服务贸易在全市国际服务贸易总量中的比重,所占比例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到2020年达到45%,大大强化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的技术知识密集程度,提高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的价值链优势;

    表2:“十三五”时期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发展主要指标(单位:万元;%)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

    总量

    2348968

    2701313

    3106510

    3572487

    4108360

    增速

    15

    15

    15

    15

    15

    国际服务贸易出口额

    总量

    1825235

    2099020

    2413873

    2775955

    3192348

    增速

    15

    15

    15

    15

    15

    服务贸易占外贸的比重

    6.93

    7.70

    8.47

    9.24

    10

    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

    总量(万美元)

    19320

    22218

    25551

    29383

    33791

    增速

    15

    15

    15

    15

    15

        三、功能布局和重点领域

    (一)功能布局

    “十三五”期间,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的空间布局逐渐形成“一核四区多节点广覆盖”的战略特点。

    1.“一核”:战略核心

    市本级要大力依托金华技术经济开发区等国家级开发区,以及浙中信息产业园、金东区软件信息创业园等省级各类产业园区,着力构建省级货物贸易和国际服务贸易协调发展基地、省级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省级国际服务外包特色园区等产业平台;积极打造以北大金华信息科技园、中科院金华科技园为主体的“信息智造”功能区;以浙江师范大学为引领、以金华山旅游经济区为依托、以婺城信息经济集聚区、师大云谷小镇为主体的信息文创功能区,大力发展面向国际市场的信息经济、商贸会展,市场物流、休闲旅游、科技服务、文化创意、健康服务、教育卫生等服务行业,奠定金华“都市经济”的经济基础,并从中整合、推动和强化国际服务贸易产业的发展。

    2.“四区”:特色基地

    (1)金义都市新区

    发挥金义都市区“西衔市区、北连义乌、东接横店”的独特区位和山水田园景观优势,做好“综合保税”和“田园智城”两篇文章,着力建设金义综合保税区、金华国际科技城、中欧金华生态产业园、金满湖印象公园等四大服务业融合创新平台,把握国际科技、国际文化、国际商务等制高点,大力发展信息经济、保税物流、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科技服务、技术贸易、商务会展等服务业。

    (2)义乌市

    围绕“国家改革先行区、一带一路新起点、小商品之都、创新创业活力之城”发展目标,着力加快丝路新区、国际陆港、科创新区等产业融合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小商品设计研发服务中心、国际运输集聚区、文化会展旅游、信息网络经济等国际服务贸易产业。

    (3)东阳市

    围绕“影视文化”和“木雕文化”两大文化主题,着力提升东阳经济开发区、横店电子信息产业园、横店影视城、木雕小镇、建筑总部经济等服务业融合创新载体建设,大力发展影视文化、休闲旅游、会展会议、科技服务、健康养生、现代商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等国际服务业,积极打造以东阳为核心的省级文化出口基地。

    (4)永康市

    围绕“五金科技”和“影视外景基地”两大主题,依托科技五金城、国际会展中心、五金总部中心、五金创意中心、国际物流中心等服务业平台和石鼓寮、西溪、四方老厂区、厚吴古村落等影视基地,着力建设提升大力发展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展会展销、影视外景服务等国际服务业,特别是五金产品设计研发行业的发展,加快建成五金国际贸易中心、五金产业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和文化休闲影视拍摄旅游胜地。

    3.“多节点,广覆盖”:服务贸易“浪潮”

    以兰溪的“八卦村”、武义的“温泉名城、养生胜地”、磐安的“药乡、非遗、生态”和浦江的书画产业为基础,做好“国际旅游服务”的主题文章,加快形成国际旅游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国际服务业,同时带动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健康服务等国际服务产业的发展。

    “一核四区多节点”的国际服务贸易空间布局,形成了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的动力分布和产业集聚,这种全市参与的国际服务贸易“浪潮”,必然推动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产业在全市的广泛分布和覆盖,并且形成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产业发展的全市合力。

    (二)重点领域

    1.国际服务外包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的归纳,服务外包产业共有24个重点发展领域。基于我市国际服务贸易产业的发展,特别是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强势发展,其中可以列入金华市重点发展的领域是:(1)工业设计服务;(2)数据分析服务;(3)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服务;(4)文化创意服务;(5)软件技术服务;(6)电子商务平台服务;(7)管理咨询服务;(8)呼叫中心及电商后台服务。

    2.国际文化服务

    影视文化贸易是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中最有潜力的一个领域。横店影视城被称为“中国好莱坞”,目前直接从事影视服务的员工有4600多人,现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20多年来共拍摄了1300多部影视剧,其中很多电视剧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海外票房。以横店影视城为主体的以金华全域化影视拍摄基地建设,再加上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些网络影视公司的共同努力,预示着金华影视文化的国际服务贸易会有一个非常巨大的经济空间。

    3.国际运输服务

    运输服务是货物贸易的内在构成要素,任何商品的位移都必然伴随着运输服务的过程,金华市是货物贸易大市,因此运输服务自然构成国际服务贸易的重点内容。

    随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推进,义乌作为两条丝绸之路的连接城市,其所形成的国际运输国际服务贸易构成了金华市国际运输服务的基本主体,这种主体业务又以“义新欧国际货专列”的形式达到辉煌,目前已经开通西班牙马德里、伊朗德黑兰、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中亚五个专列,仅仅马德里专列就已经形成了去程每周两列,回程每月两列的规模。

    此外,随着以“菜鸟”为龙头的金义都市新区各大物流公司的逐渐进入运行状态,以国际邮包为路径的国际运输国际服务贸易又将会形成一个新的空间,从而和义乌形成双星闪耀模式,进一步壮大金华市的国际运输国际服务贸易。

    4.国际工程承包服务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战略的逐渐推进,“互联互通”将逐渐推动沿线各国基本建设项目的蓬勃发展,由此国际建筑工程项目将逐渐形成下一个阶段的经济热点。另一方面,金华市拥有外经权的建筑类企业达10家,在建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近3亿美元,累计完成境外工程营业额6亿美元,并于2009年、2011年被省人民政府评为年度“国外经济合作成绩显著县(市、区)”十强之一。因此,作为传统的建筑强市,为了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国际建筑工程项目的发展特点,金华市应当大力推进对外承包工程工作发展,鼓励有资质建筑企业申请对外承包工程经营权,进一步扩大对外承包队伍。同时,加大境外承包工程风险投保的扶持力度,减少企业因政治动乱、战争等社会风险损失,加强对境外劳务人员的保险补贴力度。

    5.国际旅游服务

    金华市发展国际旅游业具有几个突出的优势。首先是传统资源的优势。自然条件钟灵毓秀,峰洞瀑湖一应俱全,民间又集儒释道三位一体,名胜古迹众多,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其次是现代资源的优势。一是现代影视旅游资源,横店影视城以影视拍摄基地为依托,以影视文化为内涵,以旅游观光为业态,以休闲娱乐为目的,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影视旅游发展之路,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第三大旅游目的地;二是现代市场旅游资源,以义乌国际商贸城为核心,再结合永康五金科技市场,金华市多个专业市场的良好发展也为旅游业培育了一种全新的业态。 

    6.国际教育服务

    作为国际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教育历来是各国竞争和发展的重点行业,但是国际教育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又与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发展密切相关,特别是与其作为软实力的文化发展密切相关。随着我国经济地位的强势崛起,特别是随着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逐步强大,国际教育应当作为我市国际服务贸易的又一个重点领域。

    金华市的国际教育国际服务贸易主要应当依托于以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等为主的几大高校运行和发展,并带动利用以社会资源及资本为主的各类社会教育及培训机构开展国际教育服务。以来华留学和各类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为组织形式,对外则以海外孔子学院为主要形式,派遣教师出国学习同类课程的教学经验,引进国外教师开设课程,组织海外名师为学生提供各种专题的系列讲座,与海外名校合作建设联合课程,发起国际学术会议、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和国外资助科研项目。

    四、主要任务

    根据前述的原则和目标,“十三五”期间,金华市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的主要任务可以归结为以下“六大行动”:

    (一)功能区优化行动  

    依托现有各类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一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深化省级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建设,支持市区创建省级货物贸易和国际服务贸易协调发展基地、离岸服务外包特色园区和综合园区,推动网络数字、动漫游戏出口基地培育。

    发挥金华市文化产业优势和特色,积极培育以东阳为核心的影视文化、工艺美术出口等文化出口基地,支持东阳横店创建省级文化出口基地。着力培育以义乌、永康为核心的小商品和五金研发设计服务出口基地;以磐安为核心的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大力支持合丰服务外包产业园、天华服务外包科技园等社会资本投资的服务外包产业园建设。

    (二)平台建设推进行动

    着力完善独具金华市特色的国际服务贸易发展三级平台体系,奠定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和社会基础。

    首先,大力优化国际服务贸易园区平台的发展。对于市本级经济开发区、义乌国际商贸城、东阳横店影视城、永康五金科技总部经济、武义温泉旅游和浙江师大孔子学院,以及磐安药镇、浦江书画等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战略平台,进一步强化其主导产业的集聚性发展,使之形成更加典型的区域特色,同时又要及时适应市场发展的业态更新,保持具有最为先进生产力的市场发展态势。

    其次,强力支持国际服务贸易产业平台的发展。一方面,要继续支持金华市省级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省级货物贸易和国际服务贸易协调发展基地、离岸服务外包特色园区和综合园区等产业平台的良性发展,同时要积极开拓市场,形成一批新的与经济发展最新动态相适应的产业平台,特别是作为金华市经济发展亮点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平台的无水港、通关服务等产业平台的建设,培育国际商贸发展大会、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等国际型交流合作平台,支持国际服务贸易协会等各类商协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服务贸易促进活动,使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企业得到了更加完善的产业服务和人才支撑,形成了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可持续发展的扎实基础。

    最后,进一步培育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企业平台。要继续支持和优化合丰国际服务外包公共平台、企业信息化大数据应用平台、53快服企业云软件电子商务平台、“对话中国”中文移动学习平台、思辰云计算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中亚文化国际服务贸易公共平台、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教育交流平台等企业平台的发展和成长,继续强化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基础。

    (三)贸易结构优化行动

    首先,巩固金华市国际运输服务、国际旅游服务、国际工程承包服务等劳动资源密集型服务的发展。聚力推动“义新欧”、“义甬舟”、“金保东”、“金满俄”等国际物流运输大通道,不断拓展国际货代业务;积极提升金义综合保税区、义乌陆港新区等海关保税监管区域和金华“跨境通”、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等“E丝路”服务出口功能,扩充中转服务、国际结算、研发、分销、仓储等功能;支持合丰信息科技、德瑞物流等企业布局和实施海外仓建设,推进国际运输及仓储服务。积极培育以古婺文化、影视文化、特色购物、温泉养生、文化朝圣等为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参与全省“海上丝绸之路”等旅游线路建设。支持金华山旅游集聚区、横店影视旅游文化产业园、横店万花园等项目建设,支持武义建设温泉养生名城、磐安建设江南生态养生源,吸引国际游客来金消费旅游,同时提升国际旅行社境外游客接待能力,推进国际旅游服务。积极发挥我市建筑企业优势,拓展对外建筑工程服务,大力开拓工程设计、工程监理等对外建筑服务市场,推动规划、设计、施工、监理、造价、中介等建筑领域劳务输出,积极承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电、港口、铁路、公路、房屋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

    其次,要大力推动资本技术密集型的国际服务贸易产业的发展和提升。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推进金华市与北京、上海等地的外包服务合作机制,着力推进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高端的信息技术外包;大力发展业务运营外包服务、供应链外包服务、商务服务外包、研发服务外包等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业务;推进服务外包向研发设计、互联网、文化创意、休闲娱乐、医疗等领域发展。加快文化贸易发展。大力促进金华市文化艺术、广播影视、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新型文化服务出口。支持出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体现金华市文化特色的电影、电视剧、商业演出、版权(出版物、动漫、游戏)。鼓励在境内外投资合作、收购或新设出版社、广播电视网、影院及院线、动漫游戏公司、自主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品牌展示营销机构,开办广播电视频率频道等国际文化营销网络。支持中亚文化国际服务贸易公共平台(吉尔吉斯德隆电视台及丝路视频点播网站)、“对话中国”中文移动学习平台等项目建设。开展市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认定,积极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依托金华市文化产业基地和文化特色,招引知名文化机构入驻或设立分支机构,延伸产业链。培育特色国际服务贸易,依托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上海财大浙江学院等高等院校资源优势,推动与境外相关国家高校建立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等领域的国际化教育服务合作,支持中非国际教育交流平台、汉语国际推广基地等建设,推动双边留学生交流及学者互访,促进教育国际化发展。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支持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磐安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积极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扩大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积极培育精品国际旅游线路。以古婺文化、影视文化、特色购物、温泉养生、文化朝圣等为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积极参与全省“海上丝绸之路”等旅游线路。支持金华山旅游集聚区、横店影视旅游文化产业园、横店万花园等项目建设,支持武义建设温泉养生名城、磐安建设江南生态养生源,吸引国际游客来金消费旅游,同时提升国际旅行社境外游客接待能力,推进国际旅游服务。

    第三,要努力探索支持新兴领域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推进金融、保险、管理咨询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积极吸引境外金融、保险机构以商业存在等方式来金提供服务,鼓励本市金融、保险机构布局海外市场,拓展国际业务。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的国际贸易水平,推动特色餐饮、健康服务、家庭服务等特色服务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引进优秀管理人才和师资力量,推动从业人员职业资格、服务标准与国际接轨。

    (四)市场主体培育行动

    首先,要大力鼓励自主创新,提升国际服务贸易企业的内在发展动力。支持服务企业引进采用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国际市场竞争力。鼓励服务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通过兼并、联合、重组、上市等多种方式,扩大企业规模。鼓励规模以上服务企业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力争规模以上服务企业都有进出口实绩。

    其次,要大力推动国际服务贸易企业内联外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建立重点国际服务贸易企业联系制度,按照国际标准和通行规则,引导企业建立符合国际市场要求的管理及运营模式。开展国际服务品牌创建,培育若干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服务品牌。同时也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文思海辉、东软、敦豪(DHL)等国际知名企业,提升我市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水平。支持本地有特色、善创新的中小企业发展,引导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支持各类服务企业通过新设、并购、合作等方式,在境外开展投资合作,加快建设境外营销网络,增加在境外商业存在。支持服务业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和管理境外经贸合作区。

    最后,要进一步推动企业“走出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重点支持服务企业参加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中国(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软交会)、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以及GARTNER外包峰会暨展会、法国戛纳秋季影视节(MIPCOM)等境内外国际服务贸易重点展会和对接活动,不断拓展和深化国际业务。鼓励企业建设境外保税仓,积极构建跨境产业链,带动国内劳务输出和货物、服务、技术出口。支持知识产权境外等级注册,加大海外维权力度,维护企业权益。

    (五)国际市场拓展行动

    要在继续巩固深耕传统的欧美、日韩等市场的同时,努力扩大对拉美、非洲、东盟、中东、东欧等新兴市场的出口比重。同时要结合“一带一路”倡议部署,推动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交流和业务合作,加大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

    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企业对国际市场的拓展应该把握三个序列:首先是优先区域。对于具有较好的经济发展基础,国际贸易发展迅速,与金华市经贸往来频繁,在国际服务贸易领域已经具备一定合作基础的国家,如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沙特、阿联酋、俄罗斯以及欧盟主要发达国家等,应当采取主动出击、造船出海的原则,搭建合作平台,推动双方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建设,营造便捷的金融支持、信用担保及通关便利环境,全方位加速国际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培育新的增长优势;其次是鼓励区域。对于明确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自身经济和国际贸易发展相对平稳,市场环境较稳定,与金华市贸易合作有一定基础的国家,如老挝、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以色列以及中东欧大部分国家,采取秉承激励培育、多管齐下的发展策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建立各种联盟合作机制,积极推广我市国际服务贸易企业和项目,抢占国际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的新高地;最后是可以关注区域。对于自身经济体量较小,国际贸易发展缓慢,与金华市贸易合作较少,对“一带一路”倡议战略态度不明朗的国家,如阿富汗、黎巴嫩、叙利亚、阿尔巴尼亚、波黑及部分独联体国家等,采取依托当地资源优势,顺势而为借船出海的发展思路,构建跟随服务机制,适时借助国家的重大援助项目、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双方业界就开展国际服务贸易合作的可行性及合作载体,进行深入探讨,挖掘合作机会。

    (六)贸易机制创新行动

    要大力促进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的机制创新,从而使我市各个层面的国际服务贸易都形成一种可以自我更新自我发展的良好格局。

    首先是国际服务贸易的管理机制创新。目前,我国省部两级都有国际服务贸易的专门管理机构,市里也有了专门分管的处室,但是在县市区一级却大多没有专门的机构,甚至也没有专门的人员,从而形成了部分县市区相关工作无从落实的局面。因此,创新管理机制,形成专门的处室或者管理人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

    其次是国际服务贸易的业务机制创新。目前金华市大部分国际服务贸易企业仍然停留在国际服务贸易的1.0时代,也即仍然停留在转包服务为人打工的时代,劳动强度大,营业利润低,特别是容易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而难以可持续发展。因此,相关企业要有危机意识,积极谋求国际服务贸易业务拓展机制的创新,努力跨入国际服务贸易的2.0甚至3.0时代,也即以自有业务拓展客户甚至以市场拓展为中心的业务发展模式,形成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最后是国际服务贸易的区域机制创新。目前金华市从事国际服务贸易的企业不仅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数量规模,也有一定的质量层次,也即从单个企业的角度来看,已经有一批比较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但是明显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企业之间的联系,特别是不同企业之间的业务融合相对薄弱,从而很多市场外溢性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因此,必须在相关行业协会的协调和联络下,形成独具金华市特色的国际服务贸易的区域机制创新,充分发挥不同企业之间的业务融合,既拓展金华市企业的国际服务贸易总量,同时也在业务融合过程中实现业务创新和提升,推动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的整体性成长。

    五、金华市“十三五”时期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等统筹推进作用,加强对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工作的宏观指导,协调各成员单位积极支持服务贸易发展,合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产业政策、贸易政策、投资政策的良性互动,推进国际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积极营造大力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的良好环境。各县(市、区)应高度重视国际服务贸易工作,有领导分管、有科室分工、有具体人员落实,特别是商务职能部门要主动承担起牵头部门责任,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及单位的沟通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有条件的县(市、区)要成立相关工作领导机构,全力推进国际服务贸易发展。

    (二)加大政策激励

    发挥金华市外经贸发展、国际服务外包促进等专项资金作用,在完善《关于促进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基础上,研究制订《关于促进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若干政策》,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培育和扩大服务出口规模;对服务出口做出重大贡献的单位或个人,对国际服务贸易重要企业的领军人物都要给予表彰奖励。结合全面实施“营改增”改革,切实做好国际服务贸易企业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服务出口免征或零税率等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部分税前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

    (三)强化要素支持

    在土地、技术、劳动力和资本市场建设方面实行政策倾斜,为国际服务贸易的项目投资提供必要的要素支持和保障,在用地、用电、用水、用气、运输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实行差别化供地政策,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利于全市经济发展的重大国际服务贸易合作项目,对有利于引领县域特色经济上规模上水平的国际服务贸易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

    (四)优化投资环境

    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展供应链融资、海外并购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融资租赁、知识产权质押等业务。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在现有业务范围内加大对国际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并购等业务的支持力度,支持国际服务贸易重点项目建设。鼓励保险机构创新保险品种和服务,探索研究推出更多、更便捷的汇率避险险种,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采取灵活承保政策,简化投保手续。搭建中小微服务出口企业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投保平台,支持企业利用灵活交易方式扩大服务出口。

    (五)着力人才建设

    制定专项的服务贸易人才培养、引进、激励工作方案,多渠道、分层次培养、引进和选拔具有较高素质专业型人才。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利用本地几所高校的资源优势,聘请专家教授对相关部门的干部进行国际服务贸易知识培训,定期举办国际服务贸易企业高管人员和业务骨干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

    (六)完善目标考核

    完善国际服务贸易工作的绩效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根据规划制定分年度实施计划,将规划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加大考核力度,强化结果运用。同时探索建立国际服务贸易工作考核机制,根据服务进出口规模、机构配置、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对各地开展年度综合考评,重点是各地要明确国际服务贸易工作职责,责任到科室、到岗位。依据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级成员单位对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贡献情况,每年评选若干个扶持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先进部门(单位)。加强国际服务贸易的数据统计和动态跟踪,建立动态检查数据库以及信息的监测、预警和发布制度,及时分析评估规划执行情况。

     

    附件:1.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十三五”规划(2016—2020)重

    点培育园区(基地)

    2.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十三五”规划(2016—2020)重

    点企业及培育企业

    3.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十三五”规划(2016—2020)重

    点项目

     


    附件1

     

    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十三五”规划(2016—2020)重点培育园区(基地)

     

    序号

    园区(基地)名称

    所在地

    管理机构

    园区面积

    备注

    1

    离岸服务外包特色园区

    婺城区

    浙中信息产业园管委会

    16万平方米

    续建

    2

    金华网络经济集聚区

    婺城区

    婺城区政府

    10平方公里

    新建

    3

    合丰服务外包产业园

    婺城区

    合丰信息科技(金华)公司

    1.34万平方米

    续建

    4

    离岸服务外包综合园区

    金东区

    金东区信息软件创业园管委会

    14.7万平方米

    续建

    5

    浙江天华服务外包科技园

    金东区

    金华天华信息科技公司

    4.32万平方米

    新建

    6

    货物贸易和国际服务贸易

    协调发展基地

    金华开发区

    金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

    10平方公里

    续建

    7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

    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园

    金华开发区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4.39平方公里

    续建

    8

    金义综合保税区

    金义都市

    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

    1.79平方公里

    新建

    9

    金华科技城

    金义都市

    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

    3.52平方公里

    新建

    10

    金华国际物流园

    金义都市

    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

    3.33平方公里

    新建

    11

    文化出口基地(横店影视文化产业总部经济集聚中心)

    东阳市

    浙江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

    2平方公里

    续建

    12

    浙江省五金产业工业设计示范基地

    永康市

    永康生产力促进中心

    15000平方米

    续建

    13

    磐安中医药健康产业园

    (磐安江南药镇)

    磐安县

    磐安县政府

    8000平方米

    新建


    附件2

    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十三五”规划(2016—2020)

    重点企业及培育企业

    序号

    企业名称

    备  注

    1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2

    东阳长城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3

    千乘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4

    浙江金华邮电工程有限公司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5

    东阳三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6

    金华光华印务制衣有限公司

    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7

    金华比奇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市国际服务贸易先进企业

    9

    东阳一步到位影视有限公司

    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10

    浙江博尚电子有限公司

    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11

    浙江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

    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12

    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13

    拉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14

    东阳市乐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15

    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16

    浙江画之都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

    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17

    浙江新光饰品股份有限公司

    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18

    浙江中呼科技有限公司

    市国际服务贸易先进企业(服务外包)

    19

    浙江中外运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

    市国际服务贸易先进企业(国际运输服务)

    20

    浙江中意美实业有限公司

    市国际服务贸易先进企业

    (服务外包)

    21

    浙江阿贝得工贸有限公司

    市国际服务贸易先进企业

    (服务外包)

    22

    义乌商翔贸易有限公司

    市国际服务贸易先进企业

    (服务外包)

    23

    义乌市鸿熙工艺品有限公司

    市国际服务贸易先进企业

    (国际文化服务)

    24

    合丰信息科技(金华)有限公司

    市国际服务贸易先进企业

    (服务外包)

    25

    义乌市捷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市国际服务贸易先进企业

    (服务外包)

    26

    浙江天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市国际服务贸易先进企业

    (服务外包)

    27

    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市国际服务贸易先进企业

    (对外建筑工程服务)

    28

    浙江金轮机电实业有限公司

    市国际服务贸易先进企业

    (对外建筑工程服务)

    29

    金华市天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服务外包培育企业

    30

    浙江联宜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服务外包培育企业

    31

    浙江点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服务外包培育企业

    国际教育服务培育企业

    32

    金华思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服务外包培育企业

    33

    金华快服科技有限公司

    服务外包培育企业

    34

    金华山海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服务外包培育企业

    35

    金华市大数据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服务外包培育企业

    36

    浙江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

    国际文化服务培育企业

    37

    浙江漂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国际文化服务培育企业

    38

    浙江德瑞物流有限公司

    国际运输服务培育企业

    39

    浙江诚毅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国际运输服务培育企业

    40

    金华佳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国际运输服务培育企业

     


    附件3

    金华市国际服务贸易“十三五”规划(2016—2020)重点项目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项目单位

    建设

    性质

    项目

    地点

    建设起止年限

    投资
      总额

    (万元)

    分年度投资额(万元)

    建设主要内容

    联系人及

    联系方式

    备注

    2015年前累计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1

    公共服务平台

    合丰国际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

    合丰信息科技(金华)公司

    在建

    婺城区

    2014-2017

    363

    171

    96

    96


    基于大数据和先进搜索引擎技术,以美国三大服务外包网站Freelancer、oDesk、Elance为基础,通过海外平台数据集成、汉化搭建,建设成全球服务外包信息共享平台,帮助国内中小企业和自由职业者跨越语言、网络、经验和技术四大屏障,快速有效进入国际服务外包市场。

    李 利15158993602


    2

    企业信息化大数据应用平台

    金华市天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在建

    金东区

    2014-2016

    560

    210

    118

    232


    1、平台的开发和搭建运营,基于Asp  MVC框架的企业信息化大数据应用平台,拟开发企业终端和政府端两部分,主要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录入、两化融合项目、经济指标填报、人力资源管理、政企互动、报表体系等系统功能的设计开发。2、大数据处理技术以及分析方法的研究,拟通过大数据处理模型设计,开展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处理模式研究,实现有效信息推送功能的设计开发。

    潜德新18857912606


    3

    联合国及国际公共采购服务平台

    浙江德瑞物流有限公司

    在建

    金东区

    2015-2020

    1000

    100

    200

    200

    200

    预计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打造成为物贸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平台。该平台提供从标书制作,文件翻译,标书审核等各个步骤的专业服务,从贸易采购、物流运输、金融保障等方面着手,为国际间各项目的落实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配套方案。

    陈云燕

    13967970828


    4

    中亚文化国际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

    浙江金华邮电工程公司

    在建

    金华开发区(吉尔吉斯斯坦)

    2014-2025

    32500

    25400

    3200

    3500

    400

    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吉尔吉斯斯坦电视台,开通中、俄、维、英等语种共117个频道,其中24小时不间断转播中国电视频道9套,自办频道4套,取得该国有线电视、互联网、固定电话三个运营牌照,实现三网合一。同时搭建直接面向吉国受众的以传播中国影视文化的吉尔吉斯丝路视频点播网站,以中国文化元素为主的电影、连续剧、综艺片、MTV等片源,按类别划分为动作片、喜剧片、科幻片、爱情片、综艺片等栏目。

    丁 岩13905799763


    5

    国际影视版权交易平台

    浙江漂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新建

    金华开发区

    2016-2019

    25000


    5000

    10000

    5000

    购买优质剧本。预计累计签约1500部剧本,培养优秀编剧300名。完成电视剧拍摄项目3个、院线电影10部、网络剧150部。购买超级原创小说IP,建立IP研发团队。开展版权入股,联合制作发行优秀影视剧项目。力争打造全国最大、最专业、最全面的面向国内和国际的影视版权交易基地。

    胡荣华13155510177


    6

    信用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金华办事处

    在建

    金华开发区

    2014-2018

    500

    200

    100

    100

    100

    支持我市国际服务贸易企业拓展国际业务,由服务平台提供服务出口企业的应收账款风险保险、服务出口融资等服务功能。

    金 晖13957979018


    7

    服务外包

    思辰云计算平台

    金华思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在建

    金东区

    2014-2016

    7000

    3700

    3300



    立足于互联网领域,面向互联网增值服务运营商、电商、大中小型企业、政府、科研院所等用户提供包括云主机、云托管、云存储等基础云服务、超算、内容分发与加速、视频托管与发布、企业IT、云电脑、云会议、游戏托管、应用托管等服务和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包括操作系统、安全管控、应用架构、信息安全等方面全方位的专家级的咨询与服务。

    朱 卫13801106001


    8

    53快服企业云软件电子商务平台

    金华快服科技有限公司

    在建

    金华开发区

    2013-2016

    1200

    776

    424.27



    基于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模式的、提供按需定制、互联互通、智能分析、移动办公等功能模块的企业信息化软件产品、硬件产品和咨询服务的集中交易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信息化服务。建成后承接各类应用程序服务器达300台、可容纳50万家中小企业同时使用。

    沈朝阳    18072398768


    9

    商海国际外呼服务中心

    金华山海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新建

    婺城区

    2015-2018

    2360

    20

    580

    760

    1000

    主要服务于国际贸易的中外呼叫外包服务,为客户提供国内、国际市场的咨询、营销、推广、呼叫等服务,建设超3000平方米以上的外呼平台场地,超100个工位的外呼软硬件设施;建立100人以上的外呼团队、30人以上的业务及供应链服务团队。

    薛子黎13586982966


    10

    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

    金华市大数据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新建

    金华开发区

    2016-2018

    1307


    757

    400

    150

    电商大数据平台分为应用交互层、应用平台层、基础支撑数据层、数据管理层、大数据专题库层和基础资源层,主要体现了四环节的智能化主线:信息、数据、知识和智慧。全方位地、深层次地感知和获取电商相关数据,将孤立数据关联起来,形成电商大资源池,把数据变成信息,通过高度共享、智能分析将信息变知识,再把知识与信息技术融合起来支撑各种应用。

    冯 昊18623510111


    11

    国际文化服务

    “对话中国”中文移动学习平台

    浙江中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建

    金华开发区

    2014-2016

    320

    295

    25



    平台分为WEB版和移动版,主要开发用户认证管理系统、教学管理系统、学员管理系统、行政服务系统、语音资源系统、视频资源系统、口语测试系统、场景模拟体验系统等,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技术领先的中文移动学习系统,实现各国中文语言学习机构之间网络高速连接,形成四通八达、自成体系的语言学习移动平台。

    鲍爱玲  13905793982


    12

    横店国际影视产品制作基地

    浙江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

    在建

    东阳市

    2015-2020

    91000

    14000

    15000

    17000

    20000

    坚持精品化、品牌化的制作标准,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的开发路线,重视作品的长尾效应和品牌生态建设,建立起横店影视的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继续开发《大圣归来》动画电影品牌,5年内完成《大圣归来2》、《大圣归来3》的制作和上映。继续联合出品“西游题材大电影”,跟投2018年《西游记之女儿国》项目,并开发更多的古代神话故事,将其转化为影视产品,面向全球加大发行和开拓力度。

    杜文春13505790877


    13

    在美国设立全资文化创意(设计)子公司

    浙江画之都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

    新建

    义乌市(美国加利福尼亚)

    2014-2016

    2480

    1200

    1280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设立全资子公司,建立北美研发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聘请国际优秀设计师从事工艺产品的研发设计,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在美国的保护,向北美地区提供工艺品产品销售和研发设计服务,收购国外优质资产、技术或公司等。

    王锦顺15988506816


    14

    电视剧海外发行

    东阳市乐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在建

    东阳市(全球)

    2014-2020

    174000

    19000

    35000

    30000

    30000

    该公司是一家集投资、策划、制作、发行于一体的专业性影视制作公司。目前电视剧《红高粱》、《产科医生》以及《酷爸俏妈》已发行至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加拿大、美国(加州)、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文莱、越南、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公司原有电视剧《甄嬛传》、《红高粱》等也将开始新一轮的海外发行。

    宋李民13810369607


    15

    国际运输服务

    俄罗斯海外仓储合作项目

    浙江德瑞物流有限公司

    在建

    金东区(俄罗斯)

    2013-2016

    6200

    4000

    2200



    在俄罗斯建立海外仓储基地,不断整合国内外资源,建立完善的物流供应链体系。研发海外仓货物管理及配送管理系统、国内货物运踪管理系统等内容。

    陈云燕13967970828


    16

    跨境电商物流及平台(外贸+互联网)

    金华佳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在建

    金华开发区

    2013-2016

    5000

    3216

    1784



    结合“一带一路”物流的基础及融入互联网+外贸的先进理念,在金华打造一个集跨境电商,跨境电商物流,现代物流仓储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在俄罗斯、哈萨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大型海外仓及商品展示中心。

    甘骏杰 18657986657


    17

    国际教育服务

    中非国际教育交流平台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在建

    婺城区(浙师大)

    2014-2020

    3000

    800

    500

    500

    200

    利用浙师大教育对非工作的经验、师资力量和社会资源,搭建中非国际教育平台,开展对非人力资源培训、留学生教育、商务咨询、电商创业等活动,加强金华与非洲的交流,尤其是商贸、文化方面的往来。预计到2020年,拟面向近50个非洲国家和地区开展各类人力资源研修班70次,培训约1500人次。招收非洲留学生1500人次。

    冯朝前

    13566995588


    18

    汉语国际推广基地

    浙江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

    在建

    婺城区(美洲、欧洲、非洲)

    2013-2020

    150

    50

    20

    20

    20

    面向美洲、欧洲以及非洲建设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每年承接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以赴非外派汉语教师、志愿者为主的选拔、培训工作;承接非洲各国本土汉语教师来华培训项目、夏令营及其他来华团组。设立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浙江省考点,根据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安排,定期举行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定期汇编《非洲孔子学院发展动态》,跟踪非洲孔子学院动态。

    吴  强13735768161


    19

    对外建筑工程服务

    联合国“点亮非洲”项目

    浙江金轮机电实业有限公司

    在建

    金东区(西非、中亚)

    2014-2018

    500

    200

    100

    100

    100

    参加由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小水电中心领衔的非洲赞比亚西瓦安度电站交钥匙工程、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以及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电站改造项目,改变当地利用柴油发电单一供电模式,力争成为西非、中亚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

    汪国跃

    13605796862


    20

    斯里兰酒店及商业综合体

    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新建

    东阳市(斯里兰卡)

    2015-2020

    5000

    500

    1000

    1000

    1000

    参加由斯里兰卡布朗集团投资开发的马尔代夫四星级酒店公寓建设项目,项目总造价6000万美元,为马尔代夫目前最高的标志性项目。并与印度krrish集团签约“丽思卡尔顿酒店”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一区,为酒店公寓商业综合体项目,主塔楼56层,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总造价超2亿美元。

    贾伟进

    13588754265


     


     

    抄送:省商务厅,市府办、市发改委。

    金华市商务局办公室                     2016年12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