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参加全省数字社会系统建设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日期:2021-03-01 16:53:09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月26日,我市参加全省数字社会系统建设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省发改委谢晓波副主任主持会议,孟刚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是为贯彻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作出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部署,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抓手,标志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数字浙江建设进入了新阶段,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迭代深化。数字社会系统是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的5个重要应用系统之一,要充分利用好近几年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成果,以综合场景应用为统领、以跨部门多业务协同为抓手,把实战实效贯穿在数字社会建设的全过程中,解决好“为谁建、给谁用”的问题。

会议强调,今年是数字化改革元年,数字社会建设必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一要明确数字社会系统怎么建

数字社会建设重中之重是抓好场景应用,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要以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和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导向,打造一批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应用,为社会空间所有人提供全链条、全周期的多样、均等、便捷的社会服务,为社会治理者提供系统、及时、高效的管理支撑,发挥“民生服务+社会治理”双功能作用,让城市和乡村变得更安全、更智能、更美好、更有温度。

⊙二要清晰数字社会系统建设在数字化改革中的定位

数字社会系统主要由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城市大脑、社会事业、跨部门多业务协同、社会空间、数字社会入口6层架构组成。各级各部门在参与数字社会系统建设时,首先要在6层架构中找准定位,然后再明确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未来社区和数字社会是一种互生互存的关系。数字社会系统建设中跨部门多业务应用场景必须落在未来社区中,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中必须有数字社会的跨部门多业务应用场景。

⊙三要明确近期要做什么

按照省委省政府明确的今年四个重要节点阶段性目标任务,加强学习,学懂弄通,找准小切口实现大突破,引导市场力量广泛参与数字社会系统建设。通过专班运作,实行“一个专项、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确保“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确保数字社会系统建设高效推进。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数字社会系统建设工作的部署内容,梳理各自跨部门协同业务以及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数字社会系统应用场景,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协调,推动数字化改革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数字社会系统建设的“金华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