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3025/2020-01801

  • 文件名称:

    关于《中共金华市委关于制定金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成文日期:

    2020-12-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中共金华市委关于制定金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日期:2020-12-28 17:22:57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金华市委关于制定金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的起草情况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描绘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事关我市长远发展大局和百姓切身利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市委对《建议》起草和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去年开始,即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十四五”规划26个重大前期课题研究。今年以来,就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分三个批次下达了47个重点研究课题,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分领域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起草组于今年9月上旬完成了《建议》初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召开后,根据会议精神又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征求意见稿。11月中旬开始,相继征求了市四套班子领导、市委委员和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军分区党委常委以及各县(市、区)、各部门、老同志、决咨委委员、部分社会领域和基层党代表、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代表等各方面意见,听取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累计征得意见建议560多条。起草组按照“能吸收尽量吸收”原则,逐条逐句进行研究,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180多处,形成了提交本次全会审议的《建议(讨论稿)》。还有一些具体的举措建议,下步将吸收到规划纲要或专项规划中。

    《建议》共有11个部分,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导语和第一部分。主要总结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分析我市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明确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二部分至第十部分。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都市区共建、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市域治理等9个领域,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阐述和部署,即“九市建设”内容。一是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注入数字赋能新动力;二是建设民营经济强市,培育现代产业新体系;三是建设双循环发展先行市,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四是建设“两优一高”市,取得重大改革新突破;五是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迈出都市区共建新步伐;六是建设文化强市,弘扬信义和美新风尚;七是建设浙中花园城市,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八是建设幸福宜居城市,创建共同富裕新家园;九是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市,开创法治金华新局面。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一部分和结束语。主要阐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障。

    二、主要考虑

    《建议》的起草,综合运用“八八战略”蕴含的整体观、长远观、辩证观,坚持把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贯穿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着力形成分析综合、谋深细节、迭代完善、整体优化的完整闭环。主要是做到“四个坚持”“四个更加注重”:

    一是坚持对标落实,更加注重中央和省委部署在金华全面落地。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找方向、明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将高质量发展贯穿“十四五”各项工作始终。在目标设定上,逐项对照中央和省委《建议》,结合金华实际,提出了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实现“七个更”的目标。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金华把脉问诊、量身定做的重要指示中想办法、谋对策。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委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提出加快交出建设重要窗口的十张高分答卷,打造十块金字招牌,努力以市域现代化先行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探路。逐一对照研究习近平总书记14次调研金华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聚焦组团式城市群形态,加快都市区一体化协同发展;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加快打造浙中西部教育中心、文化中心、医疗中心等举措,扎实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金华付诸实践、结出硕果。坚持在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家重大发展大局中找准金华方位。坚决贯彻省“四大建设”战略部署,发挥金华独特优势,扛起应有责任担当,提出坚持“两都两地”的发展定位;对照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提出建设双循环发展先行市、内陆开放新高地等,加快构筑“双循环”四梁八柱,努力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二是坚持继承创新,更加注重与时俱进。既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又一以贯之落实好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发展思路、战略目标和政策举措。同时,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变化,创新思维、解放思想,迭代升级好经验好做法,与时俱进谋划新的实招硬招,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比如,经济发展方面,在坚持实施工业强市、实业兴市战略基础上,强化数字经济引领、数字化赋能,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引导企业做优做强,提高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纵深推进平安金华、法治金华建设,不断完善和迭代升级“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以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市为统领,部署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推行“五个一”村务监督工作机制以及“三大员”“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等一系列针对性举措,等等。

    三是坚持远近结合,更加注重强优势补短板。这次全会,不仅研究“十四五”规划,还要提出2035年的远景目标建议。这就需要我们通盘考虑5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15年远景目标,5年规划要为15年远景目标夯实基础,需要我们更加积极应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内外部环境变化,进一步认清新阶段的发展特征,准确把握市情特点,把事关金华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举措考虑得更长远,研究得更透彻。特别是要更加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切实把制约金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补齐,把彰显金华特色的长板拉得更长。为此,市委谋划了“十四五”期间“九市建设”的战略举措,待全会审议通过后予以全面落实。

    四是坚持以点带面,更加注重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点。市委规划建议区别于规划纲要,更加强调宏观性和指导性。《建议》重点提出“十四五”发展重大战略任务,明确具体的抓手和载体,形成战略清晰、战术得当的部署安排。在此基础上,坚持整体谋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注重研究牵一发动全身、具有乘数效应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都市区共建等多个层面形成标志性成果,实现以点上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比如,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方面,更加突出科技和人才支撑,强化创新生态这一基础性工作,尽全力将创新这一首位战略真正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在建设双循环发展先行市方面,提出高标准建设自贸区金义片区,以此作为主抓手推动更大程度内陆开放;在提升都市区能级方面,提出高标准建设金义新区,加快把核心区做大做强,以此带动提升都市区的综合实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三、需要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第一,关于“十四五”和2035年发展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我省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根据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结合金华发展实际,建议稿提出到2035年实现“浙中崛起”,基本建成现代化都市区,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成为浙江建成“重要窗口”的重要板块,并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细化阐述。其中,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是到2035年金华发展的主要特征,也体现与全省同步高水平的要求;成为浙江建成“重要窗口”的重要板块,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金华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实现“浙中崛起”,基本建成现代化都市区,是全市人民多年来的不懈追求。以此为2035年远景目标,既能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又能较好地引领全市人民奋进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稿作出了“交出建设重要窗口的阶段性高分答卷,基本打造完成十块金字招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总体描述。同时,以“七个更”,即经济综合实力更强、科技创新活力更足、改革开放水平更高、都市区共建步伐更快、城乡生态环境更美、人民生活品质更好、市域治理效能更优,分领域细化明确了发展目标。整体设定上,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拼搏争先、“跳起来摘桃子”,使各项目标任务既科学务实,又能较好激发各地各部门的创造性张力,更好推动金华发展迈上新台阶。

    此外,鉴于未来一个时期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在规划目标设定上应更加注重结构优化,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参照中央和省委做法,建议稿对“十四五”和到2035年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编制规划《纲要》时可以在认真测算基础上提出相应的量化目标。

    第二,关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奋斗目标。省委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并将其作为新发展阶段浙江必须担负起的“五大历史使命”之一。这充分体现了我省作为“三个地”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省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强烈使命担当。浙江要先行,金华也必须同步先行。为此,建议稿提出“十四五”时期,金华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奋斗目标。这是金华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上级有部署,金华见行动,落地见实效。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既是全省下步发展的目标追求,也是对各地市各条战线的目标要求,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金华发展的定位定向,以四大都市区的标准和担当,对标一流,勇挑重担,为大局多作贡献。这是新发展阶段金华的历史使命。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由高水平全面小康向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各地市都铆足了劲在加快发展,区域竞争更趋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必须牢记浙中崛起使命,努力拼搏争先,向历史和人民交出高分答卷。这是基于金华发展全局的重要考量。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两个大局”是新时代谋划一切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必须增强“窗口”意识、机遇意识、风险意识,以“先行”的理念、“先行”的姿态,奋力实现“先行”的目标,真正做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第三,关于贯穿各领域各方面“数字赋能、拼搏争先”的工作导向。近年来,我市坚持“拼搏实干、争先进位”的工作要求,通过咬定目标争、站位高远谋、精准发力干、攻坚克难拼,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得到明显转变。中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对各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委反复强调,要“数字赋能、整体智治”,要“始终保持奋进姿态、保持创造性张力”。因此,我们在总体要求中特别提出“数字赋能、拼搏争先”工作导向,并作为“拼搏实干、争先进位”的迭代升级。主要考虑:“数字赋能”是驱动高质量发展最有效的手段。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现代化先行”,以此作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十个先行”的首要任务,并在各个领域作出部署,如疫情期间的“精密智控”、以数字化转型打造“整体智治”现代政府、数字赋能驱动高质量发展、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等等。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新要求,坚持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全方位发展,加快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塑造引领未来的新形态新模式。“拼搏争先”是加快推动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最关键的姿态。袁家军书记强调,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同样,现代化都市区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敢于动真碰硬,奋力拼搏,奋勇争先。我们以“两年全国第一,总分全国第三”的优异成绩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这就充分证明,金华的干部是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我们要一如既往地把“敢闯、敢拼、敢争、敢干”的好作风延续下去,“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打造更多金字招牌。

    第四,关于“九市建设”的重点任务。建议稿坚持把中央、省委要求和金华实际相结合,突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部署提出了“九市建设”的重点任务。主要有四方面考虑:一是贯彻上级精神。中央《建议》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12个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省委按照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八八战略”的内涵要求,部署提出了11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逐一对照分析,紧密结合金华发展实际,提出了“九市建设”的战略安排。这“九个市”以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涵盖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金华的具体实践。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标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的要求,深入分析金华各个领域的发展方向、现实基础、制约瓶颈,着力在一些短板领域和关键环节寻求突破。比如,针对金华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这一最突出的短板,提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注入数字赋能新动力。三是体现金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14次到金华调研,对金华的特色和发展优势进行了精准分析,提出金华有相对较好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市场大市的优势、区域特色经济的优势、名优特农产品丰富的优势、金华籍人才较多的优势等等,并要求我们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在谋划重大战略任务时更加注重体现金华特色,发挥金华优势,比如发挥相对较好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方面,提出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发挥市场大市的优势方面,提出建设民营经济强市、双循环发展先行市,等等。四是注重工作连续性。总的是坚持“两都两地”的发展定位,以“九市建设”作为支撑,通过实施一系列牵一发动全身的举措,牵引带动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提升金华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地位。围绕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我们提出建设双循环发展先行市、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围绕打造“国际影视文化之都”,我们提出建设文化强市;围绕打造“创新智造基地”,我们提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民营经济强市、“两优一高”市;围绕打造“和美宜居福地”,我们提出建设浙中花园城市、幸福宜居城市、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市。通过“九市建设”,久久为功,接力奋进,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同志们,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就是讨论修改、审议通过市委“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希望大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谨细致的态度,认真讨论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把建议稿修改好、完善好,使之成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行动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