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11月中小微企业融资监测报告出炉!

日期:2020-12-16 17:09:26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着力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摸清真实情况,分析政策实施效果,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建立了中小微企业融资监测长效机制,我省500家样本企业列入调查监测,监测采用在线问卷调查和线下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根据11月监测结果,省发展改革委对我省中小微企业融资情况进行了分析。

Part 1监测样本企业

监测样本企业来自全省11个市,覆盖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14个行业大类。

Part 2企业融资基本情况

01疫情对生产经营影响逐步减小

中小微企业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下半年已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经营。76.5%企业认为当前经济形势稳中向好。60.2%企业实现盈利,23.9%企业盈亏基本平衡,15.7%企业亏损。企业的坏账未见明显增长,86.9%的企业坏账和去年基本持平。

02融资让利政策企业获得感增强

对低息贷款措施的获得感,13.1%的企业认为满意,24.8%的企业认为较满意,40.5%的企业认为适中,12.3%企业认为不满意。42.0%的企业融资年化利率在4.0%-5.0%,有16.9%的企业融资年化利率不到4.0%,仍有11.7%的企业融资年化利率高于8.0%。企业普遍认为融资成本较往年下降,专项再贷款等融资让利政策效应显现。

03融资渠道以银行为主

91.1%的企业融资渠道为银行;其次为向股东借款,占6.9%;其他融资途径如民间借贷、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融资等占比极少。百地千名行长助企业复工复产、首贷户拓展、三张清单推进、“订单+清单对接”等措施精准对接了企业融资需求。

04融资难有所缓解

企业普遍反映融资难的情况有所缓解,基本满足企业用款需求,多数企业较为满意。受调查企业8-10月融资需求额累计为126.58亿元,实际融资额累计114.67亿元,融资需求得到较好满足。

总体来看,国家及我省一系列“稳企业、防风险”惠企政策,对防范疫情冲击影响、稳定企业生产经营起到了明显的作用,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惠企金融政策基本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