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3025/2019-00283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

  • 发布机构:

    信息中心

  • 成文日期:

    2019-03-2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

    日期:2019-03-26 15:05:42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

      一、金华市发改委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主要负责建立健全发展规划体系;综合分析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市产业发展战略;负责指导和协调服务业发展;组织编制并综合平衡各类园区(开发区)发展规划;负责全市农业区划和农业资源的综合管理;研究提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负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综合管理;负责全市基本建设、重点建设项目的综合管理;组织开展全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研究提出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措施;履行全市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的职能;负责全市社会发展水平的评价和形势分析;组织协调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归口管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负责市场价格的监测和价格总水平运行趋势的预测、预警工作;贯彻实施上级价格部门下达的价格改革和调整方案;负责对政府定价目录范围内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管理,制定、调整商品和服务的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组织实施全市价格、收费监督检查,依法对各类价格、收费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协调推进全市铁路建设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金华市发改委预算包括:委本级预算、委属4个单位预算,即物价监督检查分局、价格认证中心、农业区划办、铁路建设办公室。其中物价监督检查分局为行政机关单位,其余委属单位均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金华市发改委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的总体安排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金华市发改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637.1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49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0.5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89.56万元、教育支出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0.6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4.1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9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5.88万元。金华市发改委2019年收支总预算10547.71万元。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金华市发改委2019年收入预算10547.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637.19万元,占53.44%;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4900万元,占46.46%;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10.52万元,占0.1%。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金华市发改委2019年支出预算10547.71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89.56万元、教育支出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0.6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4.1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9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5.88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2365.69万元,占22.43%;日常公用支出388.71万元,占3.69%;项目支出7793.31万元,占73.8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金华市发改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1053.7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637.1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490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79.04万元、教育支出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0.6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4.1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9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5.8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金华市发改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637.19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561.2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金华市区分布式光伏发电补助资金700万,预算比去年增加了530万。

      2.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79.04万元,占88.33%;教育支出7.5万元,占0.13%;社会保障和就业320.64支出万元,占5.69%;卫生健康支出94.13万元,占1.67%;住房保障支出235.88万元,占4.18%。

      3.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973.83万元,主要用于委本级、委属行政单位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240万元,主要用于金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提升改造、金华市区分布式光伏发电补助资金等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25万元,主要用于能源资环低碳业务经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日常经济运行调节(项)27.63万元,主要用价格认定工作经费和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工作经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社会事业发展规划(项)205万元,主要用于2017年度市区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评估奖励、国民经济发展运行监测分析调控工作经费、军民融合工作经费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物价管理(项)897.74万元,主要用于委属单位金华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基本支出、物价监管经费、社会价格监督服务组织建设、12358全国价格举报管理信息系统经费、物价大楼物业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78.78万元,主要用委属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和改革事务支出(项)1331.06万元,主要用于发改业务经费(含课题研究及项目工作经费)、服务业满意度调查经费、市区政策性农业、农房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市区中心镇扶持培育经费、信息化系统维护迁云、对口支援工作经费、铁路建设综合管理支出。

      (9)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7.5万元,主要用于各单位人员参加专业培训及组织培训费用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40.9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休、退休人员的离退休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98.1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79.2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2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78.73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5.40万元,主要用于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35.8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住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金华市发改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754.4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365.6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88.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 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金华市发改委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490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490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设立重大项目前期经费。

      2. 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4900万元,占100%。

      3. 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过头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4900万元,主要用于重大项目前期经费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发改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1.04万元,

      2018年执行数增加5.91万元,增长39.06%,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市外事侨务办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9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0%。若当年上级部门和市政府因实际工作需要安排组织出国的,年中再作调整。该笔费用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预算无增减变动。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4.75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45.89%。主要用于接待上级有关部门来金调研指导、市外发改部门来我市交流,以及赴京、省衔接工作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机构改革发改委工作职能有所变动,预算安排较上年有所增加。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6.29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25.3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29万元,主要用于委本级及委属事业单位履行基本职能和开展日常业务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预算增加的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车改,减少一辆公务用车。

      (九)其它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金华市发改委本级及下属1家行政单位2019年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88.71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6.11万元,减少1.55%,主要原因是有人员退休,相应经费减少。

      2.政府采购情况

      金华市发改委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44.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6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35.5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华市发改委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1)总体情况。2019年金华市发改委通用类和专用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793.31万元。

      (2)重点项目情况。

      其中“发改业务经费(含课题研究及项目工作经费)”项目2019年预算安排130万。总体目标:用于发改委各项业务如国批、省批项目、土地、资金等项目要素争取需要向上级部门沟通汇报,以及相关课题、规划的编制;阶段性目标:根据年度计划完成当年目标。

      其中“金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提升改造”项目2019年预算安排440万。总体目标:用于平台建设,按照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123466”目标内涵的总体要求,以金华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和“放管服”改革为指引,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和信用治理体系,包括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和“信易+应用”等众多功能;阶段性目标:根据年度计划完成当年目标。

           5.以部门为主体的绩效目标

           狠抓重大战略谋划,不断强化都市区顶层设计;

           狠抓重大改革推进,不断激发都市区发展活力;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都市区发展后劲;

           狠抓重大民生服务,不断提高都市区发展幸福感。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财政部门在银行开设的用于核算和反映政府非税收入以及其他需要专户管理的资金。

      3. 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

      4.单位结余: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一般结余、事业基金、专用基金和专项结余等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10.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费。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指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费。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基本支出。

      1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物价管理(项):指反映物价管理方面的支出。

     

     

                                                                        金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3月22日


    2019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