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3025/2018-00260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2017年部门决算

  • 发布机构:

    信息中心

  • 成文日期:

    2018-09-3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汇总)2017年部门决算

    日期:2018-09-30 09:35:48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一、市发改委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主要负责建立健全发展规划体系;综合分析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市产业发展战略;负责指导和协调服务业发展;组织编制并综合平衡各类园区(开发区)发展规划;负责全市农业区划和农业资源的综合管理;研究提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负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综合管理;负责全市基本建设、重点建设项目的综合管理;组织开展全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研究提出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措施;履行全市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的职能;负责全市社会发展水平的评价和形势分析;组织协调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归口管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负责市场价格的监测和价格总水平运行趋势的预测、预警工作;贯彻实施上级价格部门下达的价格改革和调整方案;负责对政府定价目录范围内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管理,制定、调整商品和服务的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组织实施全市价格、收费监督检查,依法对各类价格、收费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协调推进全市铁路建设工作。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金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所属单位金华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金华市铁路建设办公室、金华市价格认证中心、金华市农业区划委员会办公室决算。

      二、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收入决算4214.20万元,支出总计4134.25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3132.26万元,减少42.64%,主要原因是:2016年几个专项2017年度不再安排,如: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050万,锅炉淘汰整治费用1500万,氢氟碳化物削减重大示范项目中央基建投资资金692万等;支出总计减少2922.49万元,减少41.41%,主要原因亦是2016年专项2017年不再安排。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4214.2万元,占总收入100%,包括财政拨款收入4072.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072.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总收入96.64%;事业单位专户资金0万元;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41.53万元,占总收入3.36%。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三)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年支出合计4134.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85.98万元,占67.39%,项目支出1348.27万元,占32.61% ,经营支出0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2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3.4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8.6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27.74元、农林水支出6.7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0.65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2450万元,日常公用支出335.98万元,项目支出1348.27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96.7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他各类支出137.51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072.66万元,支出总计3996.74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487.34万元,减少10.69%,主要原因是:有几个专项2017年不再安排,如市区服务业引导专项资金461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减少476.51万元,减少10.65%,主要原因亦是如此。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96.7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67%。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476.51万元,减少10.65%。 主要原因是:市区服务业引导专项资金461万元2017年不再安排。

      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具体使用情况。

      本单位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072.66万元,支出决算为3996.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570.21万元,2017年年初预算为1594.82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570.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46%,主要用于委本级、委属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等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6.82万元,2017年年初预算为40.25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36.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48%,主要用于委概算审查工作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107.88万元,2017年年初预算为111.1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07.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1%,主要用于发改委都市区异地合作开发机制调研经费、金华市通用机场发展规划、市区通用机场选址报告和航行服务分析报告等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日常经济运行调节(项)114.92万元,2017年年初预算为119.0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14.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57%,主要用于项目前期工作、价格认定工作经费等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物价管理(项)431.46万元,2017年年初预算为432.76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431.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70%,主要用于委属单位金华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基本支出及物价监管经费、金华市价格监督服务组织建设、12358全国价格举报信息管理系统等事务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65.76万元,2017年年初预算为288.02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265.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27%,主要用委属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735.55万元,2017年年初预算为750.5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735.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0%,主要用于2017省发改专项资金(第二批)-多湖中央商务区综合管廊工程(二期)、金华金东区信息软件创业园、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葛达水电站建设项目、课题调研经费、金华市2016年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浙江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奖金、信息化系统维护、迁云、JMRH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编制经费、JMRH技术装备博览会参展经费、国民经济发展和动员和经济监测预警工作经费、经济监测预警及模型监测经费、PPP项目经费、铁道建设前期工作等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35.23万元,2017年年初预算为35.23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35.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休、退休人员的离退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7.73万元, 2017年年初预算为207.73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207.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83.09万元,2017年年初预算为83.09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83.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休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1.03万元,2017年年初预算为1.03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军转干部月生活补贴及慰问金等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82.47万元,事业单位医疗(项)16.20万元,两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98.67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98.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用于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的医疗经费等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大气(项)127.745万元,2017年年初预算为127.745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27.7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用于燃煤锅炉淘汰2016、2017年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等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80.65万元,2017年年初预算为182.68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80.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89%,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住房补贴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发改委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785.9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5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335.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费、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及服务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无

      (八)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底“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5.98万元,支出决算为22.58万元,完成预算的62.7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41万元,完成预算的7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16万元,完成预算的43.22%。2017年底“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费大幅减少。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底“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3.77万元,增长20%,主要原因是2016年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7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没有该项费用支出。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8.1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3.81%。主要用于接待上级有关部门来金调研指导、市域外发改(物价)部门来我市交流,以及对外衔接工作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轨道交通指挥部前期未独立核算,办公室设在我委,经费从我委列支。后因成立轨道交通指挥部及公司,2016年9月我委将前期经费划转至轨道交通公司。

      其中,本单位国内公务接待约88批次,562人次,费用约8.16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6.4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6.2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41万元,主要用于省内因公出行、赴基层开展服务、保障委机关以及委属单位履行基本职能和开展日常业务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7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费用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用车量略微减少。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2017年度发改委51个项目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1241.81万元,实际支出1210.77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我委51个项目,全部开展绩效自评,其中:自评优秀47个,自评合格4个。自评合格4个专项为下属事业单位金华市农业区划委员会办公室专项,该4个专项经费共计5.21万元,经费来源为国家补助经费,主要用于农业监测设备购置更新费用,当年经费未足,并未采购监测设备,需累计结转使用。由于执行率偏低,我委绩效自评等级为合格。

      3.以财政局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我委所有项目都开展绩效自评,其中有4个项目将“金华市本级2017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表”上报市财政局,评价结果均为优秀。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发改委本级、金华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这2家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70.21万元,比上年度减少11.1万元,下降0.7%,基本持平。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发改委本级及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4.57万元: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6.0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08.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32.4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8.4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9.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1.8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发改委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3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年初结转金额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年末结转金额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是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